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4期

甲亢围手术期观察与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甲亢患者术前练习颈仰卧位的意义,减少术后因头晕、恶心、呕吐而诱发的出血及甲状腺危象的发生。方法2003~2005年我院行双侧甲状腺切除术治疗甲亢162例,随机分为术前练习颈仰卧位和术前未行颈仰卧位两组,观察术后24h内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不同。结果术前练习颈仰卧位的甲......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甲亢患者术前练习颈仰卧位的意义,减少术后因头晕、恶心、呕吐而诱发的出血及甲状腺危象的发生。方法  2003~2005年我院行双侧甲状腺切除术治疗甲亢162例,随机分为术前练习颈仰卧位和术前未行颈仰卧位两组,观察术后24h内出现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不同。结果  术前练习颈仰卧位的甲亢手术患者发生出血及甲亢危象等并发症明显减少。结论  根据不同病情,甲亢患者术前练习颈仰卧位单位时间内练习次数不同,能有效地避免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甲亢手术;颈仰卧位;甲亢危象,出血

       甲状腺功能亢进症是普外科的常见病[1,2],以往并未重视术前颈仰卧位护理的重要性。颈仰卧位是手术体位当中比较特殊的一种,以前患者进入手术室后才知道颈仰卧位,如果在术前未做过练习,患者对手术的耐受力很差,因为这种体位使患者头部后仰,颈部伸展很不舒服,回到病房后经常发生头晕、恶心、呕吐,有时还会诱发出血及甲亢危象。为了增加患者对手术的耐受力、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我院2003~2005年将手术体位颈仰卧位应用到甲亢手术的术前准备,手术体位的练习中,减少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采用练习的次数不同的个体化护理,使患者短时间内适应手术所需的时间增加对手术的耐受力,从而有效地减少了出血甲亢危象并发症的发生,消除了患者心理上对手术的恐惧,使其能够更好地配合手术。现将我院2003~2005年行甲状腺大部切除术治疗甲亢162例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3~2005年行甲状腺大部切除术治疗甲亢患者162例,男71例,女91例,年龄30~61岁。原发性甲亢占70%,继发性甲亢占30%。162例中对照组81例,试验组81例,两组患者年龄、性别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将162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试验组患者入院后,即进行颈仰卧位练习,让患者颈部前屈后伸,左右旋转,使颈部肌肉放松,在肩下垫一肩垫头后仰,颈伸展,肩放松,双手自然放于两侧,每日练习2~3次,每次5~8min,逐渐增加练习次数和时间,使患者增加对手术的耐受力。对照组患者入院后未行颈仰卧位练习。

  2  结果

  试验组与对照组对比结果见表1。表1  试验组与对照组对比结果  (略)  注:用卡方检验,χ2=6.31,P<0.05

  3  讨论

  3.1  术后颈仰卧位的练习  甲状腺手术颈仰卧位的练习要根据不同病情,所采取的单位时间内颈仰卧位练习的频率及时间不同,甲亢患者由于代谢的全面增高以及交感神经过度兴奋,使患者多言,性情急躁,易激动,心率加速,脉压增大,再加上患者对颈仰卧位的不适应,精神过度紧张,导致基础代谢率增高,术后常诱发出血及甲状腺危象发生。因而让患者练习颈仰卧位,开始时间不宜过长,尽量适应,以后再逐渐增加练习次数及时间,而单纯性甲状腺肿的患者则不存在这样的问题,可让患者在颈部肌肉松弛后,首次练习时间就达到20~30min,当天内增加练习次数,尽快适应手术所需时间,增加对手术的耐受力,以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3.2  术后并发症

  3.2.1  术后出血  甲亢术后出血的发生多数在术后48h内,是术后最危急的并发症,与患者咳嗽、呕吐、过频的活动和谈话密切相关,术前练习颈仰卧位而减轻了患者术后的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的发生,从而减少了术后出血的发生率,降低了死亡率。另外同时指导患者使用正确的咳嗽方法,针对不同原因引起的出血应及时处理,限制探视,让患者尽量使用手或书写方法沟通,为了防止术后出血的发生,应避免患者术后恶心、呕吐及过频的活动和谈话,以减少切口内出血。所以术前练习颈仰卧位,以大大减少了术后出血发生。

  3.2.2  甲状腺危象  甲状腺危象是甲亢术后最危险的并发症,如处理不当,患者常很快死亡,为了防止甲状腺危象的发生,消除因术后患者频繁的恶心、呕吐而使心率加快,诱发甲状腺危象的发生。经过术前练习颈仰卧位,大大减少了术后恶心、呕吐的发生,从而减少了甲状腺危象的发生。

  甲亢手术术前练习颈仰卧位,以减少了术后因头痛、头晕、呕吐而诱发术后出血及甲状腺危象等并发症的发生。针对此项开展整体护理,嘱患者术前练习颈仰卧位已应用到了临床工作中,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临床观察表明,甲亢患者术前练习颈仰卧位具有一定科学性和适应性,减少了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袭法祖.外科学,第4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05.

  2  Joosten LL,Brane E,Kersting JU,et al.Risk factors and follow-up of recurrent laryngeal nerve paralysis affer first surgeries of benign thyroid diseases:Results of retrospective anslysis of 1556 patients.Zentralblchir,1997,122:236-245.

  作者单位: 150000 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市第一医院病理科

   (编辑:宋  青)

作者: 李秋霞,张玉英,石青岭,姜乃光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