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4期

固定矫治中咀嚼木糖醇口香糖对唾液流速、pH值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固定矫治患者咀嚼木糖醇口香糖后唾液流速和pH值的变化规律。方法选择固定矫治中患者40例,男、女各20例,年龄15~18岁,分别检测咀嚼木糖醇口香糖前、后以及停止咀嚼10min内不同时间段唾液流速和pH值。结果咀嚼口香糖后唾液流速、pH值增加,除嚼口香糖后0~1min唾液的pH值与嚼口香糖前相比差异无显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固定矫治患者咀嚼木糖醇口香糖后唾液流速和pH值的变化规律。方法  选择固定矫治中患者40例,男、女各20例,年龄15~18岁,分别检测咀嚼木糖醇口香糖前、后以及停止咀嚼10min内不同时间段唾液流速和pH值。结果  咀嚼口香糖后唾液流速、pH值增加,除嚼口香糖后0~1min唾液的pH值与嚼口香糖前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外;嚼口香糖后各时间点的唾液流量、pH值与嚼口香糖前相比差异均具有显著性(P<0.05)。结论  固定矫治患者咀嚼木糖醇口香糖有助于防治牙釉质脱矿。

    【关键词】  口香糖;唾液分泌;氢离子浓度

  The effects of chewing xylitol gum on salivary flow rate and pH  in fixed appliance

  MA Yong-ping,SONG Yong-sheng,LIU Li-ying,et al.The Second People’s Hospital of Baoding,Baoding 071051,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hange of salivary flow rate and pH after chewing xylitol gum in fixed appliance.Methods  Salivary flow rate and pH were measured before and after chewing gum in 40 patients with fixed appliance.Results  Salivary flow rate and pH were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after chewing xylitol gum except the increasing of pH at 0~1min after chewing xylitol gum.Conclusion  Chewing xylitol gum would help prevent and treat enamel demineralization for fixed appliance.

 【Key words】  orthodontic treatment;chewing gum;salivation;hydrogenIon Concentration

    错牙合畸形患者由于固定矫治器的戴用妨碍了牙齿的清洁,利于菌斑和食物的滞留,从而增加了牙釉质脱矿,甚至龋坏的风险,尤其是青少年,他们不能认真地维护口腔卫生,更加重了脱矿的风险。口香糖是大多数人,尤其是青少年所喜爱的食品,有研究表明,木糖醇口香糖可以有效预防牙齿脱矿及龋坏。本文通过研究固定矫治患者咀嚼口香糖对唾液流速及唾液pH值的影响,为固定矫治患者通过咀嚼木糖醇口香糖预防牙釉质脱矿,降低龋坏风险提供理论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择固定矫治中患者40例,男、女各20例,年龄15~18岁,均戴用矫治器6个月以上。要求恒牙列、牙齿形态发育及萌出正常,无大面积龋坏与缺损,无牙龈、牙周、黏膜疾病,摄X线片示牙根发育良好,无根尖炎症及牙槽骨的吸收。健康状况良好,无遗传性疾病及全身系统性疾病;3个月内未服用抗生素及影响唾液分泌的药物;无特殊的饮食习惯;无涎腺及导管疾病,且平时无口干症状。所有受试者在矫治过程中均接受正规的口腔卫生宣教;均自愿参加本研究,并签署了知情同意书。

  1.2  实验方法  实验采用受试者自身对照的临床试验方法

  1.2.1  唾液的收集  唾液收集在空气流通、环境安静、无特殊气味的实验室中进行。实验时间在上午9∶00~11∶00,收集容器为称好重量的小量杯,受试者先收集1min无刺激时的唾液,将1min内分泌的唾液全部吐入量杯中。然后咀嚼木糖醇口香糖,要求咀嚼口香糖的频率>30次/min,咀嚼20min时将口香糖吐出,分别在开始咀嚼后的0~1、5~6、10~11、15~16、20~21、25~26、30~31min期间,收集1min的混合唾液。

  1.2.2  唾液流速及pH值的测量  收集好的唾液立即利用天平进行称重,以每分钟分泌唾液的重量作为唾液的流速;同时利用精密pH试纸测量唾液的pH值。

  1.2.3  数据统计  将咀嚼口香糖前后不同时间唾液流速及pH值的差异采用独立样本的t检验方法,使用SPSS 11.5软件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咀嚼口香糖前后唾液流速变化  见图1、表1。固定矫治患者咀嚼口香糖之前静止状态混合唾液流速(0.64±0.31)g/min,在咀嚼口香糖后第一分钟唾液流速达到峰值(4.78±1.85)g/min,是咀嚼口香糖前唾液流速的7.5倍。随着咀嚼时间的延长,唾液流量逐渐降低,但仍高于静止状态,咀嚼20min时唾液流速(1.49±0.38)g/min,为静态唾液流速的2.3倍;停止咀嚼口香糖后唾液流速仍然高于静态唾液流速,停止咀嚼口香糖10min后唾液流速为(1.09±0.40)g/min,是静态唾液流速的1.7倍,采用独立样本的t检验分析显示,咀嚼口香糖后各时间点与咀嚼前静态唾液流速之间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
2.2  咀嚼口香糖前后唾液pH值变化  见图2、表1。固定矫治患者咀嚼口香糖之前静止状态混合唾液pH值为6.69±0.31,咀嚼口香糖后唾液pH值呈上升趋势,咀嚼口香糖后0~1min唾液pH值即开始上升,平均为7.01±0.36,但是与咀嚼口香糖之前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在咀嚼口香糖5~10min左右唾液pH值达到峰值,分别为7.46±0.30、7.52±0.33;随着咀嚼时间延长,唾液pH值缓慢下降,但是直到停止咀嚼时,唾液pH值仍高于静止状态的7.13±0.41;停止咀嚼口香糖后唾液pH值仍然高于静态唾液pH值,停止咀嚼口香糖10min后唾液pH值为7.09±0.39,经过独立样本的t检验分析显示,除咀嚼口香糖后1min与咀嚼口香糖前相比,唾液pH值的差异无显著性(P>0.05)外,其他时间点唾液pH值与咀嚼口香糖前相比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表1  咀嚼木糖醇口香糖对唾液流速、pH值的影响  (略)    注:*所标嚼口香糖后0~1min唾液的pH值与嚼口香糖前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除此之外,嚼口香糖后各时间点的唾液流速及pH值与嚼口香糖前相比差异均具有显著性,P<0.05图1  唾液流速变化趋势图   图2  唾液pH值变化趋势图

  3  讨论

  由于固定矫治器妨碍了牙齿的清洁,利于食物的滞留和菌斑的形成,菌斑的酸性物质可以导致持续的脱矿,研究表明正畸患者菌斑的pH值明显下降,菌斑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明显增高,Ca、P含量下降,因而致龋性增加。同时固定矫治器的存在改变了口内细菌生长环境,使致龋菌的数量和比例增加,唾液中的变形链球菌和乳酸杆菌的数目也随之增加[1,2]。许多研究表明牙釉质脱矿是固定矫治过程中出现的一个重要的不良作用[3,4]。

  本研究表明,咀嚼木糖醇口香糖后,唾液流速显著增加,唾液pH值明显升高。唾液可以分为非刺激性和刺激性唾液,当唾液无外源性或药物的刺激时,称为非刺激性唾液;当唾液受到外源性的刺激,如机械的、味觉的或药物刺激时称为刺激性唾液。嚼口香糖时,来自味觉感受器的传入冲动,通过面神经、舌咽神经传入至延桥结合部的上下唾液核,再传至腺体;咀嚼刺激则通过牙周韧带、口腔软组织、咀嚼肌、颞颌关节囊中的机械感受器传至中脑的涎液中心,再由交感神经纤维传至腺体,一起促进腺体分泌,导致唾液量的增加[5]。刺激性唾液流速在1min内达到峰值,其峰值为非刺激性唾液流速的7.5倍,此后由于口香糖尺寸、硬度、甜味的减少,口腔的适应,减小了对唾液的刺激,5min后唾液流速逐渐下降至平台期,平台期刺激性唾液流速约为非刺激性唾液流速的3倍;咀嚼口香糖后唾液pH值呈上升趋势,咀嚼口香糖后1min唾液pH值即开始上升,5~10min左右唾液pH值达到峰值;随着咀嚼时间延长,唾液pH值缓慢下降。但是直到停止咀嚼10min后刺激性唾液流速及pH值始终显著高于非刺激性唾液。

  由于刺激唾液流动、唾液流速增加,对清理口腔中的糖、酸性物质、发酵食物残渣起很大作用,从而使它们被及时清除而避免了被细菌利用;唾液流速的提高,还有利于加速清除菌斑代谢产生的酸,降低牙釉质脱矿的危险性。咀嚼口香糖后产生的大量的刺激性唾液,几乎不经过唾液腺导管的Na+、Cl-再吸收,碳酸氢根浓度提高,从而提高了唾液缓冲能力。唾液中的碳酸氢根能扩散入牙菌斑中中和酸,能更有效地中和、缓冲酸性食物及碳水化合物发酵引起的牙菌斑pH值下降。pH值升高时,唾液磷、钙含量亦增加,提高了唾液矿物质的饱和度,有利于牙齿硬组织再矿化。这种能力当唾液在刺激状态下,如咀嚼口香糖时,碳酸氢根浓度增加,作用加强,大量的研究表明进食含糖的饮食后,菌斑中的pH值能因咀嚼口香糖而快速下降,这种作用与咀嚼过程中高碳酸氢根浓度以及唾液的流动加快有关。刺激性唾液因缓冲能力的提高可以降低牙齿脱矿的危险性,促进釉质早期脱矿病损(釉质白斑)的再矿化[6,7]。

  本研究所用甜味剂为木糖醇,由于木糖醇化学结构稳定,口腔任何微生物都无法利用木糖醇代谢并产酸,口香糖中的木糖醇还可以减少菌斑及唾液中的变形链球菌的总量[8,9]。餐后菌斑将代谢碳水化合物产酸导致牙齿脱矿,如果此时咀嚼口香糖,立即引起唾液分泌,将助于正畸患者预防和治疗牙釉质脱矿。

  【参考文献】

  1  Rosenbloom RG,Tinanoff N.Salivary streptococcus mutans levels in patients before,during and after orthodontic treatment.Am J Orthod Dentofac Orthop,1991,100:35-37.

  2  Forsberg CM,Brattstrom V,Malmberg E,et al.Ligature wires and elastomeric rings: Two methods  of ligation,and their association with microbial colonization of streptococcus mutans and lactobacilli.Eur J Orthod,1991,13:416-420.

  3  Gorelick L,Geiger A,Gwinnett AJ.Incidence of whitespot formation after bonding and banding.Am J Orthod,1982,81: 93-98.

  4  胡炜,王勤,傅民魁,等.口腔正畸固定矫治器应用中牙釉质脱矿的临床调查.口腔正畸学,2001,8(2):51-54.

  5  Edgar,WM.A Role for Sugar-Free Guminoral health.J Clin Dent,1999,10:89-93.

  6  Gopinath VK,Tandon S,Shirwaikar A.The effect of chewing gums on acidogenicity of plaque after a sucrose challenge.J Clin Pediatr Dent,1997,22(1):77-81.

  7  Manning RH,Edgar WM.Salivary stimulation by chewing gum and its role in the remineralisation of caries-like lesion in human enamel in situ.J Clin Dent,1992,3(3):71-74.

  8  Alanen P.Does chewing explain the caries-preventive results with xylito.J Dent Res,2001,80(7):1600-1601.

  9  Autio JT.Effect of xylitol chewing gum on salivary Streptococcus mutans in preschool children.ASDC J Dent Child,2002,69(1):81-86.

  *基金项目:保定市科学技术研究指令计划基金(编号04F004)

  作者单位: 1 071051 河北保定,保定市第二医院

  2 071500 河北高阳,高阳县陈民口腔诊所

  (编辑:田  雨)

作者: 马永平,宋永生,刘丽英,柴 勇,陈 民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