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5期

肌钙蛋白Ⅰ、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三项联合检测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肌钙蛋白Ⅰ、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三项联合检测的临床意义。方法本文用金标单抗法定性检测血清肌钙蛋白Ⅰ/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cTnI/MyO/CKMB)。结论实验证明cTnI/MyO/CKMB三项联合检测是诊断AMI早期、敏感、特异的指标。血清肌钙蛋白Ⅰ。...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肌钙蛋白Ⅰ、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三项联合检测的临床意义。方法  本文用金标单抗法定性检测血清肌钙蛋白Ⅰ/肌红蛋白/肌酸激酶同工酶(cTnI/MyO/CKMB)。结果  20例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发病后3~24h,cTnI阳性率100%,MyO阳性率95%,CKMB阳性率70%。结论  实验证明cTnI/MyO/CKMB三项联合检测是诊断AMI早期、敏感、特异的指标。

  【关键词】  急性心肌梗死;血清肌钙蛋白Ⅰ;肌红蛋白;肌酸肌酶

  心肌肌钙蛋白是心肌收缩的一种调节蛋白,由三个球形亚单位构成,包括TnI、TnC、TnT[1]。肌红蛋白是肌肉组织中的一种亚铁血红素蛋白,分子量较小。肌酸激酶同工酶是存在于心肌组织中的一种二聚体,参与肌肉组织的新陈代谢。当心肌损伤时,三种成分在几小时内释放到血液中,并持续不同的时间,所以联合检测cTnI/MyO/CKMB,可以提供心肌损伤的早期血清标志物。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AMI)患者20例,均来自本院内科病房,在发病后3~24h采血。(2)非AMI患者血标本20例(包括冠心病13例,风心病1例,心绞痛4例,病毒性心肌炎2例),在发病后3~24h采血。(3)健康对照组血标本10例,取自门诊健康体检人员。

  1.2  方法  采用杭州艾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经销的一步法cTnI/MyO/CKMB三联检测卡,该卡采用高度特异性的抗体抗原反应及免疫层析技术。按使用说明书,滴2滴血清于样本孔中20min后读取结果。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三组cTnI/MyO/CKMB检测结果比较  例(略)

  3  讨论

  肌钙蛋白由肌钙蛋白I、T、C三亚基构成,它们和原肌球蛋白一起通过调节Ca2+对横纹肌动蛋白ATP酶的活性来调节肌动蛋白和肌球蛋白的相互作用,当心肌受损时,cTnI释放进入血液循环,4~6h后开始在血液中升高,可持续6~10天,具有较高的灵敏度和心肌特异性。
肌红蛋白是低分子量胞浆蛋白,当肌肉细胞损伤后,先于其他心肌标志物释放到血液中,1~2h后开始在血液中升高,12h回落至正常水平。肌红蛋白具有较高的灵敏度,但不够特异。

  肌酸激酶同工酶分子量是85745。CKMB主要分布于心肌中。当心肌损伤后,CKMB释放到血液中,3~8h后开始升高,可持续3~5天。以上三项联合检测能尽早检测出心肌是否受损。本组20例AMI患者cTnI阳性率100%,MyO阳性率95%,CKMB阳性率70%,CKMB结果与有关文献报道相似[2]。非AMI组经最后诊断冠心病13例,风心病1例,心绞痛4例,病毒性心肌炎2例,其中1例心绞痛患者cTnI阳性,该类患者临床治疗效果较差,易发展成AMI。

  以往AMI的诊断主要依靠患者的临床表现、心电图改变和血清酶的升高,典型的病例不难确诊,但以上检查结果阴性的患者,虽然可能不是AMI,但却可能是不稳定型心绞痛或其他形式的急性冠脉综合征[3],单纯依靠上述检查方法,容易漏诊或误诊。现开展的三项联合定性检测,操作简单,不需要特殊设备,对未开展其他早期心肌损伤标志检测的基层医院,更适合于开展此项检验

  【参考文献】

  1  Schoysman.Delay of appearance of spermatozoa in the ejaculate after vasoepididymostomy e vasovasostomy.Acta Eur Fertil,Prog Androl,1990,3:137-145.

  2  Katus,Remppis A,Nenmmann FJ.et al.Diagnostic effciency of troponin T measarements in acute myocardical infarction.Circulation,1991,83(3):1107.

  3  杨振华.心肌损伤标志物的应用准则.中华医学检验杂志,2002,25(3):185.

  作者单位: 1  163712 黑龙江大庆,大庆市让湖路铁路医院

        2 163000 黑龙江大庆,大庆市中心血站

  (编辑:乔  晓)

作者: 韩冰 解福英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