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5期

肉碱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常伴有肉碱缺乏,影响着患者生活质量。为此笔者对32例透析患者进行肉碱治疗的观察。1一般资料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32例,男18例,女14例。所有患者均采用德国费森尤斯4008S透析机,F6透析机每周规律3次透析,时间4h。...

点击显示 收起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常伴有肉碱缺乏,影响着患者生活质量。为此笔者对32例透析患者进行肉碱治疗的观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32例,男18例,女14例。年龄30~72岁,平均50岁。其中慢性肾小球肾炎20例,紫癜肾1例,马兜铃酸肾病8例,糖尿病肾病2例,高血压肾病1例。所有患者均采用德国费森尤斯4008S透析机,F6透析机每周规律3次透析,时间4h。

  1.2  方法  所有参加试验的患者均在规律透析的基础上每次透后静注左旋肉碱1mg。促红细胞生成素2000u皮下注射。试验时间6个月,透析时每1h测血压1次,试验前后查血常规、心电图、肺部X线平片,并观察试验前后肌痉挛的发生频率。

  1.3  统计学方法  组间比较用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应用左旋肉碱后患者贫血状态血红蛋白明显改善、肌痛发作明显减少、心胸比例明显缩小,见表1。

  表1  治疗前后各项指标比较 (略)

  3  讨论

  肉碱分子量小为162D,水溶性好,不与血浆蛋白结合,易在透析过程中被清除。因患者食欲差、摄入少,患者肾功衰退内源性合成减少,所以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肉碱缺乏因具有生物活性的为左旋肉碱故本试验采用左旋肉碱1mg静注3次/周。

  左旋肉碱影响红细胞膜的变形能力和红细胞膜磷脂的再酰化过程,增加膜的稳定性,故可以使规律透析患者红细胞渗透脆性增加,寿命延长,破坏减少,从而使血红蛋白增加,贫血改善,减少促红细胞生成素的用量。补充左旋肉碱、血肉碱及肌肉肉碱水平升高,Ⅰ型肌纤维(通过氧化获能)及Ⅱa型肌纤维(通过氧化及糖酵解获能)直径增长,Ⅱb型肌纤维(通过糖酵解获能)直径未改变,可使Ⅰ型肌纤维高养,并使Ⅱ型转变为Ⅰ型肌纤维。通过储存组织肉碱含量及排出多余酰基部分使肌肉脂肪酸氧化明显改善,肌无力、疲乏、痉挛等症状最大程度得到改善[1]。左旋肉碱影响心功能主要通过改善脂肪和(或)葡萄糖代谢、红细胞变形能力,血管扩张增加灌流,稳定线粒体膜和心肌细胞胞浆物质来实现。低肉碱是心肌细胞肥大的重要因素。长期低剂量补充左旋肉碱,可提高心肌组织肉碱水平及改善脂肪酸氧化代谢,从而改善血液透析患者的心肌功能,减轻心肌细胞肥大,缩小心脏,从而缩小心胸比例。

  本组病例显示肉碱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的难以纠正的贫血、肌无力、痉挛、心力衰竭有明显的改善作用。

  【参考文献】

  1  张春华.L-肉碱对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慢性左心功能不全的疗效观察.中国血液净化,2004,3(10):532-536.

  作者单位: 161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中医院肾内科(△检验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孟庆香 张莉 刘文秀△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