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5期

环甲膜套管穿刺针的设计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急性喉梗阻、呼吸窒息在临床上时有发生,为解决此类疾病对患者的危害,现介绍一种环甲膜套管穿刺针的设计及应用,以降低死亡率及减少并发症的发生。1环甲膜套管穿刺针的结构及参数(1)环甲膜套管穿刺针(已申请专利)由外管(附底板)、内管、穿刺针(由针头、针体、针柄三部分组成)组成。外管直径6mm,内管直径5mm,......

点击显示 收起

  急性喉梗阻、呼吸窒息在临床上时有发生,为解决此类疾病对患者的危害,现介绍一种环甲膜套管穿刺针的设计及应用,以降低死亡率及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1  环甲膜套管穿刺针的结构及参数

  (1)环甲膜套管穿刺针(已申请专利)由外管(附底板)、内管、穿刺针(由针头、针体、针柄三部分组成)组成。外管直径6mm,内管直径5mm,穿刺针体部直径5mm,内外管壁厚0.5mm,内管、外管、穿刺针体部为1/4周的长度,即50mm,弧度与1/4周的弧度相同。(2)外管附有底板,底板与外管相连牢固且有一定活动度。穿刺针由针头、针柄、针体三部分组成,针头为四棱锥体,针头长5mm;针柄为类椭圆体,其长为50mm;针体长50mm。所有结构质地为合金。

  2  典型病例

  患者,男,20岁,主因咽堵塞、咽痛7h入院。查体:会厌舌面黏膜红肿。初步诊断为急性会厌炎。经抗生素、激素等药物治疗,病人症状无缓解,突然患者出现呼吸困难,喉喘鸣,吸气“三凹征”,烦躁,窒息,急行环甲膜套管穿刺针环甲膜穿刺术,呼吸困难立即缓解,呼吸开始恢复,口唇渐红润,监测血氧饱和度稳定于92%以上。继续抗生素、激素治疗3天后,患者生命体征平稳。术后护理同气管切开术,术后患者无皮下气肿,1周后拔管康复出院。术后1个月随访,患者无声音嘶哑。

  3  讨论

  急性喉梗阻是耳鼻咽喉科急重症,常引起呼吸窒息而死亡。环甲膜套管穿刺针行环甲膜穿刺术,可以在1min内完成,即刻缓解患者的呼吸困难,为医师赢得时间而可从容进行治疗,从而降低死亡率及并发症。

  环甲膜套管穿刺针环甲膜穿刺术操作简单。首先准确定位环甲膜后,穿刺针置外管内固定好后于环甲膜处穿刺进入气管,拨出穿刺针,放置内套管于外套管内,内套管可以随时取出清理以保证通气。内套管内径4mm足以保证通气,血氧饱和度可维持在92%以上,术后护理同气管切开术。

  环甲膜套管穿刺针的应用可以立即解决急性喉梗阻,如病情需要,可进一步行气管切开术,使气管切开术变得从容。此环甲膜套管穿刺针适合于成人及儿童急性会厌炎、急性喉炎引起的呼吸困难Ⅳ度的急性喉梗阻的抢救,患者经抗炎、激素治疗1周后可以拔管出院。环甲膜套管穿刺针环甲膜套管穿刺术、创伤小、出血少、损伤组织少、环状软骨完整、弹力圆锥损伤轻,术后护理同气管切开术,术后无皮下气肿及声音嘶哑。环甲膜套管穿刺针环甲膜穿刺术,简单实用,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 071200 河北安国,安国市医院耳鼻喉科
 
  (编辑:黄鉴一)

作者: 刘亚军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