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5期

甲地孕酮辅助肿瘤化疗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甲地孕酮(MA)在肿瘤化疗期间及化疗后,对食欲、进食况、体重以及全身情况的辅助作用。方法观察29例化疗加甲地孕酮辅助治疗患者与27例单化疗患者治疗期间及化疗后,食欲、食量、体重变化以及全身情况变化比较。结果治疗后MA+化疗组79。2%体重增加,KPS评分增加>10分占75。...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甲地孕酮(MA)在肿瘤化疗期间及化疗后,对食欲、进食况、体重以及全身情况的辅助作用。方法  观察29例化疗加甲地孕酮辅助治疗患者与27例单化疗患者治疗期间及化疗后,食欲、食量、体重变化以及全身情况变化比较。结果  治疗后MA+化疗组79.3%食量增加,55.2%体重增加,KPS评分增加>10分占75.9%。单化疗组11.1%食量增加,7.4%体重增加,KPS评分增加>10分占14.8%,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甲地孕酮辅助肿瘤化疗作用明显,有提高食欲,降低化疗胃肠道反应,提高生活质量的作用。

  【关键词】  甲地孕酮;肿瘤;联合化疗;生活质量

  肿瘤化疗患者常出现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并引起食欲减退,食量降低,体重相应减低,最终导致全身状况衰竭。甲地孕酮(MA)作为激素类药,可以明显提高食欲,增加体重,改善患者的生活质量。现将我科29例化疗加甲地孕酮辅助治疗患者的临床观察结果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中晚期癌症患者56例,治疗组29例,对照组27例。治疗组:男9例,女20例,年龄32~73岁,平均52岁,其中乳腺癌15例,胃癌6例,大肠癌8例;对照组:男8例,女19例,年龄35~71岁,平均54岁,其中乳腺癌13例,胃癌5例,大肠癌9例。所有病例均经病理检查确诊,均无心、肝、肾功能不全及血栓性静脉炎等。

  1.2  方法  对照组化疗方案:乳腺癌为CAF方案,环磷酰胺(CTX)+阿霉素(ADM)+5-氟尿嘧啶(5-FU),或TA方案,紫杉醇(PTX)+ADM;胃癌、大肠癌均用奥沙利铂(L-OHP)+5-FU/醛氢叶酸(LV),4周为1个周期,至少化疗2个周期;治疗组化疗方案同对照组,化疗开始即服用MA 160mg,2次/d。

  1.3  疗效评定  记录化疗前后食欲、食量、Karnofsky活动量表(KPS)评分。食量评定标准[1]:(1)增加:每日进食量增加≥100g;(2)无变化:日进食变化<100g;(3)减少:日进食减少≥100g。治疗后KPS积分变化:(1)增加:增加≥10分;(2)不变:变化<10分;(3)下降:下降≥10分。观察甲地孕酮的不良反应,如阴道出血、血糖水平升高、血栓性静脉炎等。

  2  结果

  2.1  食欲情况  大部分患者在服用甲地孕酮第3天后,食量开始增加。治疗组食量增加23例,占79.3%(23/29),减少2例,无变化4例;对照组食量增加3例,占11.1%(3/27),减少15例,无变化9例,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2  体重情况  治疗组用药后(4~6周)体重增加16例,占55.2%(16/29),减少4例,无变化9例;对照组体重增加2例,占7.4%(2/27),减少17例,无变化8例。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3  KPS评分  治疗组KPS评分增高22例,占75.9%(22/29),减少3例,无变化4例;对照组KPS评分增高4例,占14.8%(4/27),减少11例,无变化12例,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

  2.4  甲地孕酮不良反应  治疗组20例女性患者,其中有2例出现不规则阴道出血,1例出现颜面、下肢轻度水肿,1例血糖水平升高,2例转氨酶水平轻度升高,无血栓性静脉炎及栓塞者。

  3  讨论

  随着各种癌症患者生存率的提高,改善其生活质量日益受到重视。食欲减退、体重下降和恶病质是影响患者生活质量的主要因素,甲地孕酮对改善上述症状有明显作用。甲地孕酮是治疗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前列腺癌的内分泌治疗药物,利用其副作用来改善中晚期恶性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目前的机制是,体重增加的大部分是脂肪储存,而不是肌肉组织的增加。对癌症患者来讲,造成热量损失、体质虚弱的主要原因是脂肪损失,脂肪组织增加的同时亦增加体力活动的潜力,进而也可观察到肌肉组织的增加[2]。本文观察结果显示,化疗并用甲地孕酮组79.3%食量增加,55.2%体重增加,KPS评分增加>10分占75.9%。而单化疗组11.1%食量增加,7.4%体重增加,KPS评分增加>10分占14.8%,两组在食量变化、体重变化、全身情况变化方面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1),显示本药可以减少化疗胃肠道反应,使食欲增加、体重增加、自觉症状好转,增加对化疗的耐受力。

  此外,多数学者认为MA可抑制干细胞的有丝分裂活性及分化,使这些细胞处于静止的G0期,故可保护它们免受抗癌药的攻击[3]。亦有学者认为加用MA可使外周粒细胞数增加,骨髓内粒细胞进入到外周血中,使外周血象保持正常,减轻了化疗的毒副作用,增强了化疗的耐受性。因而可使化疗按计划进行,对患者的治疗有益。

  【参考文献】

  1  李京,黎杏群,李家邦,等.扶正保真汤对放、化疗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浙江中医学院学报,2000,24(3):23-25.

  2  郭成业,刘从敏,王晓飞,等.甲地孕酮并化疗改善癌症患者生活质量42例分析.中国肿瘤临床,1998,25(12):917-918.

  3  Tchemedyian NS,Hickman M,Siau J,et al.Megestrol acetate in cancer anorexia and weight loss.Cancer,1992,69(5):1268-1274.

  作者单位: 650032 云南昆明,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

  (编辑:林剑雷)

作者: 纳智明 贾玲 孙建伟 吴迪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