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5期

地尔硫联合低分子肝素钙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地尔硫艹卓联合低分子肝素钙(LMWH)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UAP)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不稳定型心绞痛165例,男84例,女81例,平均年龄55。2岁,诊断均符合WHO制定的不稳定型心绞痛诊断标准。其中初发劳力型心绞痛30例,恶化劳力型心绞痛42例,自发型心绞痛56例,梗死后心绞痛25例,混合性心绞痛12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地尔硫艹   卓联合低分子肝素钙(LMWH)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UAP)的疗效及安全性。方法  不稳定型心绞痛165例,男84例,女81例,平均年龄55.2岁,诊断均符合WHO制定的不稳定型心绞痛诊断标准。其中初发劳力型心绞痛30例,恶化劳力型心绞痛42例,自发型心绞痛56例,梗死后心绞痛25例,混合性心绞痛12例。随机分为对照组82例和治疗组83例。对照组给予复方丹参注射液16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点,每日1次;治疗组给予地尔硫艹   卓注射液20mg加入5%葡萄注射液250ml中静点,每日1次,低分子肝素钙每次6150AXaIU,脐周皮下注射,2次/d,疗程均为2周。两组均可根据病情选用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硝酸酯类或其他降压、调脂药物。结果  治疗组心绞痛缓解总有效率达93.98%,心电图改善总有效率92.77%,P<0.05;治疗组治疗前后实验室监测指标均无变化(P>0.05),且未见不良反应。结论  地尔硫艹   卓联合低分子肝素钙应用是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安全有效的药物,明显优于对照组,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地尔硫艹   卓;肝素,低分子量;复方丹参注射液;心绞痛,不稳定型;治疗结果

  Study of diltiazem plus lowmolecularweight heparin for the treatment of unstable angina pectoris
JIANG Kerui,WANG Xinai,JIANG Lin,et al.The Peoples Hospital of Huixian city,Huixian 4536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efficacy and safety of diltiazem plus lowmolecualrweight heparin (LMWH) for the treatment of untable angina pectoris (UAP).Methods  165 patients with UAP were divided at random into study group (83 cases) and control group (82 cases).Study group:diltiazem (20mg) injection plus 5% glucose 250ml was intravenous infusion;simultaneously,LMWH (6150AXaIU) was perumbilicusly subcutameously injected,2 times a day.Control group:Compound salvia miltioorrhiza (16ml) plus 5% glucose 250ml was intravenous drip,with a treatment course of 14 days for both groups.All patients were monitored with ECG etc.Results  Total effective rate of study group and control group were respectively 93.88%、63.41%(P<0.05).There was no side effects in study group.Conclusion  Diltiazem add LMWH is safe and effective to treat patients with UAP.

  【Key words】  diltiazem;heparin,lowmolecularweight;compound danshen injection;angina,unstable;treatment outcome

  不稳定型心绞痛(UAP)主要病理基础是冠状动脉内存在不稳定型粥样斑块,由促发因素造成斑块纤维帽破裂、出血、血小板激活聚集、血栓形成、刺激冠状动脉痉挛,导致缺血型心绞痛,极易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或猝死,需积极治疗。我们在临床上应用地尔硫艹   卓联合低分子肝素钙(LMWH)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83例,疗效满意,现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临床选择的不稳定型心绞痛165例,均为我院心血管内科住院病人,男84例,女81例,年龄45~85岁,平均55.2岁;诊断均符合WHO制定的不稳定型心绞痛诊断标准,其中初发劳力型心绞痛30例,恶化劳力型心绞痛42例,自发型心绞痛56例,梗死后心绞痛25例,混合型心绞痛12例。165例病人被随机分为治疗组(83例)和对照组(82例)。

  1.2  方法  对照组82例给予复方丹参注射液16ml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中静点,每日1次;治疗组83例给予地尔硫艹   卓注射液20mg加入5%葡萄糖250ml中静点,每日1次,加用低分子肝素钙(天津力生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每次6150AXaIU,脐周皮下注射,每天2次,疗程2周。两组均可根据病情选用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ACEI)、硝酸酯类或其他降压、调脂药物。

  1.3  观察指标  观察两组治疗前后下列指标:(1)心绞痛发作次数、程度及发作间隔时间;(2)心电图ST-T改变;(3)血常规、血小板(PLT)、出血时间(BT)、凝血时间(CT)、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4)观察临床症状和不良反应。

  1.4  疗效判定标准

  1.4.1  心绞痛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症状消失或基本消失;有效:心绞痛发作次数减少2/3或以上,或发作时间缩短,不用或用硝酸甘油易于缓解;无效:症状无改善。

  1.4.2  心电图疗效评定标准  显效:治疗后静息心电图恢复正常或大致正常;有效:下移的ST段治疗后回升≥0.05mV,T波倒置变浅达50%以上或由平坦转为直立;无效:未达到上述标准者。

  1.4.3  实验室指标  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TT)、PLT、BT等。

  1.5  统计学方法  计算资料行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心绞痛  两组用药后心绞痛改善结果见表1。治疗组显效率及总有效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表1  两组治疗后心绞痛改善结果比较  例(略)

  2.2  心电图  两组用药后心电图改善结果见表2。治疗组显效率及总有效率也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

  表2  两组治疗后心电图改善结果比较  例(略)

  2.3  实验室指标  治疗组治疗前后APTT、PLT、BT均无明显变化(P>0.05),见表3。

  表3  治疗组治疗前后部分实验室监测指标  (略)

  2.4  不良反应  治疗期间未见全身不良反应,实验室检查显示PLT及APTT无明显变化。

  3  讨论

  不稳定型心绞痛是稳定型心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的中间状态,属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的一种。其发病机制是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纤维帽破裂、出血、血小板聚集与黏附增加、冠状动脉痉挛、血栓形成致冠状动脉管腔不完全阻塞。研究表明[1,2],血栓形成及冠状动脉痉挛是导致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主要原因,治疗应以抗凝和钙阻滞剂(CCB)为主。地尔硫艹   卓(diltiazem)属钙通道阻滞剂,具有抑制钙离子进入细胞内的作用。因而抑制心肌收缩、减慢心率、减少心肌耗氧量,扩张冠状动脉,解除冠状动脉痉挛,改善心内膜下心肌供血;扩张周围血管,降低动脉压,减轻心脏负荷;同时还具有降低血黏度、抑制血小板聚集、改善心肌微循环的作用。低分子肝素钙(LMWH)是一种新型的抗凝剂,是由普通肝素通过酶学的降解而产生,与普通肝素相比较,其优点为分子量小,生物利用度高,半衰期长,有较好的剂量—效应预测性;其抗Xa因子活性强,抗血小板作用相对弱,故反复皮下注射不需实验室监测,无严重出血并发症。且低分子肝素钙能防止新的血栓形成或(和)斑块扩展,降低血黏度,促进侧支循环建立或形成及轻度扩血管作用[3]。而复方丹参注射液(每毫升相当于丹参、降香各1g)虽能起到活血化瘀、增加冠脉血流、改善心肌缺血的作用[4],但效果明显低于治疗组。因此地尔硫艹   卓与低分子肝素钙合用明显优于复方丹参注射液组。

  本研究表明,地尔硫艹   卓联合低分子肝素钙应用心绞痛缓解总有效率93.98%,心电图改善总有效率92.77%,分别明显优于对照组(63.41%、64.63%),P<0.05。治疗组治疗前后实验室监测指标均无明显变化(P>0.05)。提示地尔硫艹   卓联合低分子肝素钙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疗效确切,安全方便,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280-283.

  2  高润霖.急性心肌梗塞诊断和治疗指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2001,29(12):721-722.

  3  江一清.不稳定型心绞痛的机理和防治性进展.中国急救医学,1995,15(4):48.

  4  Hirsh J,Levine MN.Low molecular weight heparin.Blood,1992,79:1-4.

  作者单位: 453600 河南辉县,辉县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编辑:于  伽)


 

作者: 姜克瑞 王新爱 姜琳 姜燕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