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6期

B超检查在药物流产中的作用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B超检查在药物流产中的意义和作用。方法通过对我院260例药物流产患者资料的回顾性分析,确定B超检查在药物流产前后的重要作用。结果药物流产患者在药物流产前后进行B超检查,可以避免误诊,为选择药物流产提供正确的依据。结论进行药物流产的患者服药前B型超声检查确认,服药后B型超声确定是否完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B超检查在药物流产中的意义和作用。方法  通过对我院260例药物流产患者资料的回顾性分析,确定B超检查在药物流产前后的重要作用。结果  药物流产患者在药物流产前后进行B超检查,可以避免误诊,为选择药物流产提供正确的依据。结论  进行药物流产的患者服药前B型超声检查确认,服药后B型超声确定是否完全流产。

  【关键词】  B超;药物流产

  药物流产亦称药物抗早孕,是一种用非手术措施终止早孕的方法,因痛苦小、安全、简便、高效、副作用少而被广大患者所接受。其中B超检查是诊断早孕的一个重要方法,同时对药物流产后检查宫腔内有无残留有着重要的作用。本文观察的260例口服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药物流产的患者,其中160例流产前行B超检查,另外100例未行B超检查。两组观察病例均发现与异位妊娠相关的疾病,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2004年12月~2005年12月共观察口服米非司酮及米索前列醇进行药物流产的患者260例,年龄20~35岁,停经史均在35~49天之间,尿HCG阳性。其中160例流产前行B超检查,确诊为宫内妊娠150例,宫外孕8例,葡萄胎2例。

  1.2  方法  对宫内妊娠的150例患者在门诊给予药物流产,宫外孕8例、葡萄胎2例均入院治疗。另外100例未行B超检查,仅凭妇科检查及尿HCG阳性,在门诊进行药物流产。米非司酮150mg分2~3日口服,服完米非司酮后次日加用米索前列醇600μg,门诊观察6h。

  2  结果

  150例宫内妊娠患者,140例服药后2周内妊娠绒毛排出,阴道流血停止。B超检查为正常。成功率为93%。阴道不规则流血2周以上,B超检查提示宫腔内有残留为10例,占7%。行刮宫术,刮取物中可见绒毛组织。8例宫外孕经手术证实与B超诊断相符。2例葡萄胎住院治疗均治愈。100例术前未行B超检查患者,其中86例药物流产成功,10例出现阴道不规则流血达2周以上,经B超检查证实为宫腔残留,占10%。行刮宫后子宫恢复正常。3例出现腹痛、阴道少量流血,妇检宫颈举痛,经后穹隆穿刺抽出不凝固血液。B超证实为宫外孕,经剖腹探查证实。1例服药后未见绒毛排出,经B超证实为葡萄胎。

  3  讨论

  B型超声检查是诊断早期妊娠快速、准确的方法。超声最早确定妊娠的依据为妊娠囊。在增大的子宫轮廓内见到圆形或椭圆形光环,边界清晰,其内为无回声区。妊娠5周时可以出现,在妊娠囊内见到原始心管搏动,可确诊为早期妊娠、活胎。单凭临床表现、妇科检查及妊娠试验,会有少数病例误诊,例如葡萄胎、宫外孕等。不但会引起药物流产的失败,还可能延误宫外孕等疾病的治疗。例如本组100例术前未行B超检查的患者,有4例误诊,误诊率为4%。而术前行B超检查者,能及早发现非子宫内正常怀孕,确定宫内妊娠后再行药物流产。因此B超诊断早孕既直观又准确,为选择药物流产提供正确的依据。对防止宫外孕、葡萄胎等疾病的误诊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同时为服药后是否进行刮宫提供可靠的依据。

  作者单位: 231500 安徽庐江,庐江县人民医院妇产科

  (编辑:李建伟)

作者: 汪香梅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