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6期

基层医院快速钻颅脑室穿刺引流抢救全脑室出血呼吸骤停体会(附9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基层医院快速钻颅脑室穿刺引流抢救全脑室出血呼吸骤停体会。方法本组病人9例,年龄17~68岁,高血压脑出血7例,其他2例,本组均在呼吸骤停后即引双侧额部钻颅脑室穿刺引流,脑室压力高,引流时间6~12天。结果引流后不同时间内恢复自主呼吸。结论床边快速钻颅脑室引流,可争取时间,提高疗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基层医院快速钻颅脑室穿刺引流抢救全脑室出血呼吸骤停体会。方法  本组病人9例,年龄17~68岁,高血压脑出血7例,其他2例,本组均在呼吸骤停后即引双侧额部钻颅脑室穿刺引流,脑室压力高,引流时间6~12天。结果  引流后不同时间内恢复自主呼吸。结论  床边快速钻颅脑室引流,可争取时间,提高疗效。

  【关键词】  穿刺;引流;脑室出血;呼吸骤停

  在基层医院人员技术及设备条件有限的情况下,我院自1999年以来采用颅骨钻洞快速脑室穿刺引流抢救脑室出血颅内高压引起呼吸骤停9例,收到良好的效果,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9例中,男7例,女2例,年龄17~68岁,高血压脑出血7例,不明原因动静脉畸形或动脉瘤破裂出血2例。

  1.2  临床表现  本组9例入院前,8例有头痛、呕吐,短时间内出现神志不清,肢体一侧或双侧无动,1例发现时已昏迷不醒,其中中度昏迷2例,深度昏迷7例;同时在发生呼吸障碍前均出现血压升高或降低,脉搏缓慢或细数,呼吸6~10次/min,自主呼吸濒于停止,不规则、点头呼吸、张口呼吸5例,4例已停止呼吸。

  1.3  辅助检查  本组病人入院后都均行头颅CT扫描,8例基底节区出血破入脑室,1例脑室出血,双侧脑室及第三、四脑室环池、鞍上池几乎填满血液,脑室明显扩大。

  1.4  常规救治  本组病例接诊后经常规使用20%甘露醇液250ml静推,同时给予速尿40mg,静推交替使用,呼吸濒于停止时行人工呼吸,给予呼吸兴奋剂、气管插管但效果均不佳。

  1.5  脑室穿刺引流  本组9例均在呼吸骤停后即行双侧额部钻颅脑室穿刺引流,穿刺进入脑室后压力很高,有的可见喷射而出。引流时间最长12天,最短6天。引流后在不同的时间内恢复自主呼吸,最快数分钟,最长达30min,本组病人大部分病情稳定者转上级医院进行病因治疗。

  2  手术器械与方法

  2.1  器械  (1)采用手摇式钻头,钻头规格3.0mm、3.5mm各1个;(2)直径1mm钢丝一条,直径3mm带侧孔消毒好的硅胶管1条,一端封闭;(3)头皮针接头1个。

  2.2  方法  常规取双眉间上方3cm,中结旁开3cm为穿刺点,做好标记,常规消毒敷孔巾,局部浸润麻醉后,将钻头控制在1.5±0.3cm的深度,直接钻透颅骨和硬脑膜,拔出钻头,将钢丝置入硅胶引流管内,朝枕外粗隆方向刺入脑室约6~7cm后见有血性脊液流出导管即拔出钢丝,调好及引流后用丝线固定于头皮上,以防滑脱,远端连接输液管引流瓶,并保持适当高度,以防颅内压过低。

  3  讨论

  临床上颅高压晚期(失代偿期)颅内压波动幅度很大,病人随着颅内压周期性急剧升高而出现生命体征和意识状态恶化,如不及时采取抢救措施可导致脑干损害致呼吸骤停,此时一般的脱水剂往往不能达到抢救生命的效果,如能及时行脑室穿刺放液,即使很少量也能使颅内压有大幅度降低,然而传统的脑室钻孔引流术操作复杂,手术时间较长,往往延误病情,因此,床边快速钻颅脑室引流术抢救了以往许多不能抢救的病人生命。

  此方法优点:(1)手术操作简便,就地抢救无需搬动病人,一个人即可行床边操作;(2)时间短,一般在5~10min内即可完成;(3)安全有效,脑组织损伤小,直接放出脑脊液而降低颅内压;(4)手术器械简单,便于基层医院开展。

  适应证:颅高压,脑出血破入脑室颅内压急剧增高,尤其是晚期发生的脑疝、呼吸骤停病人进行抢救。

  注意事项:(1)钻颅部位选择准确、置入硅胶管时方向准确,是顺利行脑室穿刺引流的关键,置入的深度掌握在6~7cm,不超过8cm。(2)严格无菌操作,预防感染,手术器械消毒充分,术前用生理盐水冲洗,引流管固定牢固,使之不漏液,以防感染。(3)引流速度与时间,脑室引流成功后,如短时间内大量放出脑脊液,使颅内压急剧降低,引起皮层塌陷桥静脉断裂导致颅内血肿或小脑幕切迹上疝,故放液时应控制速度,不可过快。持续引流时瓶子应保持在脑室水平上12~15cm,常规引流为1周、最长不超过2周,以减少感染机会,同时应用能进入血脑屏障的抗生素。(4)引流期间记录引流量、速度和引流液颜色,注意脑管通畅情况。每天用尿激酶1万u+生理盐水4ml注入脑室内夹管4~6h,以溶解血块,利于引流,每天2次。(5)必要时随时复查头颅CT,调整引流管的位置。(6)拔管,当引流液颜色变浅、头颅CT复查血块基本吸收,可拔除引流管,一般夹管24h,如病人无不良反应即可拔管,缝合头皮并加压包扎,预防脑脊液漏。

  作者单位: 363500 福建诏安,诏安县医院外二科

  (编辑:乔  晓)

作者: 徐轮舟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