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6期

波立维联合阿司匹林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疗效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波立维与阿司匹林联合应用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及远期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比较波立维联合应用阿司匹林与单用阿司匹林对急性不稳定型心绞痛治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我们将出现症状后24h内就诊的168例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在服用阿司匹林100mg,每日1次的基础上接受赛......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波立维与阿司匹林联合应用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及远期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比较波立维联合应用阿司匹林与单用阿司匹林对急性不稳定型心绞痛治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方法  我们将出现症状后24h内就诊的168例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随机分成两组,在服用阿司匹林100mg,每日1次的基础上接受赛诺菲-圣德拉堡公司生产的波立维(84例,即刻300mg,随后75mg,每日1次),安慰剂(84例)治疗持续9~12个月。结果  波立维组治疗1个月后68例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的症状和心电图有明显改善,总有效率80.95%,无效者16例,无效率19.05%。安慰剂组58例患者的症状和心电图有明显改善,总有效率69.05%,无效者26例,无效率30.95%。随访观察12个月,主要终点为综合心血管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死的发生率,波立维组9.52%,安慰剂组13.10%。波立维组发生出血的患者略多于安慰剂组(2.7% vs 2.4%),但未出现危及生命的出血。结论  新型抗血小板药物波立维和阿司匹林联合应用可明显地改善不稳定型心绞痛的症状及预后,优于单独应用阿司匹林的效果,安全,有效,无严重不良反应

  【关键词】  波立维;阿司匹林;不稳定型心绞痛

  不稳定型心绞痛是介于稳定性与急性心肌梗死之间的一组临床综合征,其临床表现多样,病情进展迅速,患者随时可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甚至猝死,因此及时有效的治疗至关重要。我们从2004年1月开始应用波立维与阿司匹林联合应用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获得了很好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入选条件  按照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和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辑委员会制定的不稳定型心绞痛诊断和治疗建议标准。不稳定型心绞痛包括恶化劳力型、初发型、静息型、梗死后及变异型。本次发病距入选的时间间隔不超过24h。

  1.2  排除标准  (1)既往对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药物有严重过敏史。(2)有出血症状或既往有凝血系统疾患者。

  1.3  试验设计  采用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设计。所有入选患者均接受统一提供的阿司匹林(100mg/片)治疗,研究的两大分析对比组分别为:波立维加阿司匹林与波立维安慰剂加阿司匹林。

  1.4  用药程序  168例患者,入选当天给予阿司匹林100mg,每日1次,随机分为波立维组与安慰剂组。波立维组即刻给予300mg口服,随后75mg,每日1次,安慰剂组给予安慰剂,治疗持续时间9~12个月。168例入选患者中男88例,女80例,平均年龄(64.21±9.5)岁,两组各为84例。治疗过程中可以合并使用硝酸酯类、低分子肝素、β-受体阻滞剂等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标准用药。

  1.5  观察指标及预期结果  (1)住院治疗期间1个月内心绞痛症状不发作并持续48h以上为治疗有效的指标,观察用药前后心绞痛发作次数,最长持续时间。(2)心电图缺血改善指标:异常ST-T下降恢复≥0.1mV;缺血性倒置T波变为直立;异常抬高的ST段恢复至无心绞痛发作时水平。(3)用药:即刻、1个月、3个月、6个月、9个月、12个月的血压,血常规检测,记录中性粒细胞及血小板计数。(4)观察随访用药6~12个月内严重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及死亡率。(5)观察用药过程中发生出血的情况及不良反应。

  2  结果

  2.1  疗效  治疗1个月后,波立维与阿司匹林联合应用组:有68例患者的心绞痛症状得到满意控制,48h内不发作,总有效率80.95%;无效者16例,无效率19.05%。安慰剂组:58例患者的心绞痛症状得到满意控制,总有效率69.05%;无效者26例,无效率30.95%。

  2.2  心电图变化  168例患者在心绞痛发作时有心电图ST-T的变化,表现为相应导联的T波低平或倒置,ST段下移或抬高。治疗1个月后:波立维组42例患者的ST变化恢复正常,26例ST段明显改善,16例患者心电图与治疗前对比无明显改善。安慰剂组:31例患者的ST段恢复正常,27例ST段明显改善,26例患者心电图与治疗前对比无明显改善。

  2.3  治疗终点  12个月内综合心血管原因死亡及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发生率,波立维组:2例因心力衰竭而死亡,6例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率9.52%。安慰剂组:4例因严重心律失常或心力衰竭而死亡,7例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率为13.10%。

  2.4  不良反应  波立维组发生咯血2例,上消化道出血6例。安慰剂组发生咯血2例,上消化道出血4例。两组均未出现严重的或危及生命的出血。波立维组发生出血的患者略高于安慰剂组。通过对两组治疗即刻、3个月、6个月、9个月和12个月的血常规随访追踪观察,两组均未出现明显的中性粒细胞减少和血小板计数减少。

  3  讨论

  不稳定型心绞痛病程发展快,致死及致残率高,是心血管内科常见的急症之一,其病理生理学基础主要为冠状动脉内粥样硬化斑块松动、裂纹或破裂,使斑块内高度致血栓形成的物质暴露于血流中,引起血小板在受损表面黏附、活化聚集,形成血栓,最终使心肌血流灌注受损。

    波立维是一种新型血小板药,它主要通过抑制二磷酸腺苷所诱导的血小板聚集而达到抗血小板的治疗疗效[1]。阿司匹林通过不可逆地抑制血小板环氧合酶以阻断血小板素A2生成从而达到抗血小板的作用。由于血小板素A2及ADP是血小板聚集反应中的两个相互独立的重要环节,同时抑制这2个环节较单独抑制其中一个环节,可能具有更好的抗血小板聚集功效[2]。本研究结果显示:联合使用波立维加阿司匹林较单独使用阿司匹林在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时可以获得更好的疗效。治疗1个月后波立维组心绞痛症状有效率为80.95%,安慰剂组总有效率为69.90%。心血管事件的发生率波立维组为9.52%,安慰剂组为13.09%,波立维组效果明显优于安慰剂组。通过进行血常规追踪观察发现长期服用波立维并不会发生中性粒细胞减少及血小板减少。

  通过临床观察提示:新型的抗血小板药物波立维和阿司匹林联合应用,不仅能改善心绞痛的症状,还可以明显地改善不稳定型心绞痛患者的预后,优于单独应用阿司匹林的治疗效果。在应用阿司匹林的基础上加单用波立维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安全、有效,无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邢晓春.氯吡格雷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疗效观察.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6(17):1661-1663.

  2  张辉,赵旭兰,王风飞,等.氯吡格雷、低分子肝素和阿司匹林联合治疗不稳定型心绞痛的临床观察.临床荟萃,2004,19(11):609-611.

  作者单位: 150001 黑龙江哈尔滨,黑龙江省医院南岗分院心内科

  (编辑:唐  城)

 

作者: 董壮丽刘畅赵虹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