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6期

呼吸机相关性肺炎6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机械通气并发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AP),探讨其对患者预后影响和防治对策。方法观察住院期间机械通气48h以上80例患者,通过观察体温、气管内吸出脓性分泌物、外周血白细胞、痰细菌培养、X线胸片,诊断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结果机械通气48h以上80例患者,62例发生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发生率为77。结论铜......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机械通气并发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AP),探讨其对患者预后影响和防治对策。方法  观察住院期间机械通气48h以上80例患者,通过观察体温、气管内吸出脓性分泌物、外周血白细胞、痰细菌培养、X线胸片,诊断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结果  机械通气48h以上80例患者,62例发生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发生率为77.5%;其中单纯致病菌38例,两种及两种以上致病菌24例。病原菌培养结果:铜绿假单胞菌28例、金黄色葡萄球菌24例、克雷伯杆菌16例,白色念珠菌14例,大肠埃希菌6例。结论  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克雷伯杆菌、白色念珠菌是呼吸机相关性肺炎主要致病菌;针对产生呼吸机相关性肺炎的原因进行积极防治是缩短机械通气时间和提高生存率的重要措施。

  【关键词】  通气机,机械;呼吸机相关性肺炎;致病菌

  Clinical analysis on 62 cases of 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
LAI Shan-fu,YI Jiao-jiao,ZHANG Hui-guang.Henggang People's Hospital,Longgang District,Shenzhen 51811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incidence of 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 and its effects on the prognosis,and to explore preventive and therapeutic measures.Methods  80 patients who have undergone mechanical ventilation for more than 48 hours were observed.Body temperature,secretion from bronchi,leukocyte count,split bacteria culture,chest X-ray film,and diagnosis were recorded and analyzed.Results  Among the 80 patients,62 (77.5%)suffered from ventilator-associated pneumonia,of which 38 cases were infected with one type of pathogen and 24 cases had two or more types of pathogen.The pathogen culture results were as follows:28 cases were positive for bacillus pyocyaneus,24 cases staphylococcus aureus,16 case bacillus klebsiella,14 cases candida,6 cases escherichia coli.Conclusions  Bacillus pyocyaneus,staphylococcus aureus,bacillus klebsiella and candida are the most common pathogens of ventilator related pneumonia.According to the cause of ventilator related pneumonia,active prevention and treatment can shorten the duration of mechanical ventilation and improve survival. 

  【Key words】  ventilator,mechanical;pneumonia;pathogen

  机械通气是抢救危重病患者生命的重要措施,在危重病的抢救治疗过程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机械通气能为原发病的治疗赢得时间,但也会为通气并发症的出现提供机会,最常见的并发症是呼吸机相关性肺炎(VAP)。总结我院近6年来收治的62例VAP患者,分析VAP与患者预后的关系,并探讨其发生原因及防治方法。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我院1998年6月~2005年6月机械通气48h以上80例患者,其中62例发生VAP,发生率为77.5%。男38例,女24例,平均年龄(45.2±26.5)岁。原发病:心肺复苏16例,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合并Ⅱ型呼吸衰竭13例,严重创伤致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10例,有机磷农药中毒18例,安定中毒2例,毒菇中毒1例,脑血管疾病5例,低钾型周期性麻痹2例。

  1.2  诊断标准  (1)肺炎发生在机械通气48h以后或者脱机72h内。(2)机械通气期间出现:①发热,体温>38℃;②气管内吸出脓性分泌物;③白细胞计数≥10.0×109/L;④深部痰培养,检出致病菌或在原有感染基础上培养出新的致病菌;⑤X线胸片出现新的渗出性病灶;⑥在通气期间出现不明原因的动脉血氧分压下降,PaO2/FiO2下降大于30%。

  2  结果

  62例VAP患者经抗病原菌、原发病的治疗,以及支持等治疗,24例病情缓解、脱机,平均机械通气时间(5±2.8)天;38例死亡,平均机械通气时间(9±6.5)天。其中单纯致病菌38例,两种及两种以上致病菌24例[其中24例病情缓解、脱机患者中占4例,占16.7%;38例死亡患者中占20例,占52.6%,两者之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χ2=8.02,P<0.01)]。病原菌培养结果:铜绿假单胞菌28例,金黄色葡萄球菌24例,克雷伯杆菌16例,白色念珠菌14例,大肠埃希菌6例。药敏率前3位为环丙沙星、头孢他啶、丁胺卡那霉素。

  3  讨论

  对本组机械通气发生VAP患者的临床观察表明,VAP的发生率为77.5%,并且应用机械通气时间越长,死亡率越高,并发两种或两种以上病原菌感染的机会也就越大。表明VAP是机械通气过程中最常见的并发症,并直接与预后有关。因此,针对产生VAP的原因进行积极防治,是缩短机械通气所需时间和提高生存率的重要措施。VAP发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人工气道建立破坏了呼吸道的防御屏障,使外源性细菌及体内致病菌有机可乘;机体营养不良、抵抗力低下、机体内平衡紊乱等都可增加继发感染的机会;另外还有无菌操作不严格、呼吸道分泌物引流不畅等,导致VAP的发生。铜绿假单胞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克雷伯杆菌,白色念珠菌已逐渐成为VAP的最主要致病菌,可选用环丙沙星、头孢他啶、丁胺卡那霉素等敏感药物。为减少VAP的发生率,要注意以下防治措施:(1)手术护理严格依照无菌操作,呼吸机接头、管道及湿化用的蒸馏水及湿化瓶每天消毒更换,室内空气每天2次紫外线消毒,每次1h。(2)减少机械通气时间及适应个体的保护性机械通气,减少气压伤,也是减少VAP的有效措施。(3)依据痰培养及药敏试验调整抗生素,早期应联合使用抗生素,同时预防并发二重感染。(4)加强营养支持,并调节机体内环境平衡也能够防止或减少VAP的发生。(5)尽早拔除各种留置导管,采取适当体位,减少误吸危险,及时翻身拍背吸痰、体位引流,加强肺部护理,动作轻柔,避免气道损伤等。

  笔者认为,机械通气除须严格无菌操作外,还应选择合适的参数,做好血气监测,及时调整参数,减少上呼吸机的时间,防止气压伤,并监测病原菌的移生和病原菌培养及药敏,有针对性地使用抗生素,同时加强营养及护理,调节机体内环境的平衡,均能够防止或减少VAP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俞森洋.危重病监护治疗学.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5,123-146.

  2  应明英.实用危重病监护治疗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214-219.

  3  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会分会.医院获得性肺炎诊断和治疗指南.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1999,22(4):201-203.

  4  朱光发.呼吸机相关性肺炎肺损伤的研究进展.国外医学·呼吸系统分册,2001,21(1):50-52.

  5  瞿介明.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发病机制.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1,24(6):326-328.

  6  潘海燕.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危险因素分析.临床荟萃,2003,18(10):459-450.

  作者单位: 518115 广东深圳,深圳市龙岗区横岗人民医院内科

  (编辑:江  宇)

作者: 赖善福易娇娇张惠光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