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7期

阿托伐他汀对高脂血症患者血浆C反应蛋白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阿托伐他汀对70例高脂血症患者血浆C反应蛋白(CRP)的影响。方法70例高脂血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两组同时控制饮食和改变生活方式,对照组未用任何调脂药物,治疗组口服阿托伐他汀10mg/次,每日1次,1个月后观察血脂及CRP的变化。结果治疗组1个月后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较治疗前有明显降低(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阿托伐他汀对70例高脂血症患者血浆C反应蛋白(CRP)的影响。方法  70例高脂血症患者随机分为两组,两组同时控制饮食和改变生活方式,对照组未用任何调脂药物,治疗组口服阿托伐他汀10mg/次,每日1次,1个月后观察血脂及CRP的变化。结果  治疗组1个月后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较治疗前有明显降低(P<0.05),高密度脂蛋白与甘油三酯治疗前后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治疗组各项血脂参数前后均无明显差异(P>0.05);治疗组血浆CRP前后有明显差异(P<0.05),对照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后两组CRP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治疗组血浆CRP浓度的降低与血浆总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浓度的降低无明显相关性(P>0.05),但与血浆高密度脂蛋白的升高呈显著负相关(r=-0.22,P<0.01)。结论  阿托伐他汀可短期内安全有效地降低血浆CRP水平,且独立于降血脂作用,可有效减少CHD事件发生,改善预后。
   
  【关键词】  高脂血症;阿托伐他汀;C反应蛋白

  C反应蛋白(CRP)浓度是机体所有炎症活动中非特异性的敏感性指标,被认为是冠心病(CHD)的危险因素,有望成为CHD的诊断及预测预后的重要因子[1,2]。他汀类药物不仅具有调脂作用,而且具有抗炎症反应的重要作用,已广泛用于CHD的一级和二级预防。本文观察了阿托伐他汀对70例高脂血症患者血浆CRP的影响,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病例入选标准:(1)参照美国2001年NECPATP Ⅲ治疗指南:CHD或CHD等危患者,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3.4mmol/L;具有2项以上危险因素患者,LDL-C≥4.2mmol/L;具有0~1项危险因素患者,LDL-C≥5.0mmol/L;(2)血浆高敏感CRP(hsCRP)>2.1mg/L。排除标准:(1)近期有各种急、慢性感染或损伤性炎症;(2)有严重肝肾功能损害;(3)甲状腺功能减低引起的继发性高脂血症;(4)对他汀类药物过敏者。符合入选条件的患者共70例,将70例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治疗组35例,其中男19例,女16例,平均年龄(58±8)岁,合并高血压患者28例,糖尿病者10例,冠心病心绞痛者7例;对照组35例,其中男20例,女15例,平均年龄(56±6)岁,合并高血压病者29例,糖尿病者11例,冠心病心绞痛者6例。两组性别、年龄及血脂水平总胆固醇(TC)、LDL-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及甘油三酯(TG)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1.2  方法  治疗组患者在给予饮食控制和改善生活方式的同时服用阿托伐他汀(商品名:阿乐,北京红惠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10mg,每日1次,观察时间为1个月;对照组患者给予控制饮食和改变生活方式,未服用任何调脂药物。两组患者分别于治疗前后清晨空腹采静脉血,测量血浆TC、LDL-C、HDL-C、TG及hsCRP。血脂测定采用酶法,使用Beckman公司CX4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浆hsCRP测定采用乳胶凝集反应法,使用RANBOX公司试剂,在日立7170A自动分析仪上进行测试。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治疗前后各组之间比较用t检验,两组数据之间的相互关系用直线回归分析。所有统计分析均使用PRIZME统计软件包进行。

  2  结果

  2.1  两组治疗前后血脂各项指标变化  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血脂水平的比较  (略)

  注:与同组治疗前比较,*P<0.05

  2.2  两组治疗前后血浆hsCRP的变化  治疗前治疗组血浆hsCRP的平均水平为(3.18±0.38)mg/L,对照组为(3.15±0.42)mg/L,两组无统计学差异(P>0.05)。治疗后治疗组为(2.94±0.48)mg/L,较治疗前降低了7.6%,与治疗前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对照组治疗后为(3.17±0.56)mg/L,与治疗前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与治疗组治疗后相比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3  治疗组血浆hsCRP的变化与血脂变化的相关性  治疗组血浆hsCRP浓度的降低与血浆TC、LDL-C浓度的降低无明显相关性(P>0.05),但与血浆HDL-C浓度的升高呈显著负相关(r=-0.22,P<0.01)。

  3  讨论

  临床试验表明他汀类药物可降低CRP等炎症指标,并证明降低冠脉事件最多的得益者为炎症指标最高的人群[3,4]。流行病学研究表明,CRP>3mg/L时,心血管病的危险性明显升高,当并发CHD时,心肌梗死的危险性增加;临床研究表明,CRP>2.1mg/L时,心肌梗死的危险性增加2.9倍,脑卒中的危险性增加1.9倍,但目前对他汀类药物治疗过程中CRP变化与血脂变化的关系研究较少。

  本研究结果显示:患者的血浆TC水平在治疗1个月后获得改善,血TC、LDL-C水平分别较治疗前降低,HDL-C水平较治疗前升高,血TG无明显变化;治疗1个月后血hsCRP水平明显降低,与基础值相比降低了7.6%。这些结果表明阿托伐他汀不仅具有明显调节血脂的疗效,而且具有调脂以外的作用。CRP是炎症反应的标记物,用阿托伐他汀治疗可以降低CRP水平,说明它还具有抗炎作用,其机制可能是它可以抑制巨噬细胞内源性胆固醇合成,从而减少巨噬细胞活化和泡沫细胞的形成[5],治疗后短期内hsCRP的明显降低可能与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早期获益密切相关。

    本研究还发现,血浆CRP浓度的降低与血浆TC、LDL-C浓度的降低无明显相关性,表明阿托伐他汀降低hsCRP的作用是独立于血浆TC、LDL-C的变化的,但是与HDL-C的变化呈明显负相关,这一结果与先前报道的HDL-C有抗炎作用的观点相符合。

  总之,本研究证实了阿托伐他汀可在短期内安全有效地降低血浆CRP水平,且独立于降脂作用,因此用阿托伐他汀对CHD及CHD高危患者进行临床治疗时,可有效减少CHD事件发生,改善预后,延长寿命,对此还需进行大规模临床试验研究。

  【参考文献】

  1  张利华,赵季红,薛五生,等.C反应蛋白与冠心病病变程度相关的研究.心脏杂志,2002,14(1):25-26.

  2  王兴祥,周利龙,冯义柏,等.C反应蛋白与冠脉病变的相关性及临床意义.心脏杂志,2002,14(6):485-487.

  3  Albere MA, Ridker PM. The role of C-reactive protein in cardiovascular disease risk. Curr Cardial Rep,1999,1:99-104.

  4  Ridker PM, Rifai N, Clearfield M. Measurement of C-reactive protein for the targeting of station therapy in the primary provention of acute coronary events. N Engl J  Med,2001,344:1959-1965.

  5  Ridker PM, Rifai N, Pfeffer MA, et al. Inflammation, pravaseatin and the risk of coronary events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 in patients with average cholesterol levels. Circulation,1998,98:839-844.

  作者单位: 450002 河南郑州,河南省中医院心内科

  (编辑:田  雨)

作者: 李海波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