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7期

影响恢复期精神病病人服药依从性的原因及防范对策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影响恢复期精神病病人服药依从性的原因,并提出防范对策。方法用自制调查表对我院近两年的恢复期精神病病人106例进行调查。结果影响恢复期精神病病人服药依从性的主要原因是:(1)认为已痊愈,不需要再服药。结论根据影响恢复期精神病病人服药依从性特点,采取如下针对性防范对策:(1)帮助病人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影响恢复期精神病病人服药依从性的原因,并提出防范对策。方法  用自制调查表对我院近两年的恢复期精神病病人106例进行调查。结果  影响恢复期精神病病人服药依从性的主要原因是:(1)认为已痊愈,不需要再服药;(2)怕吃了药无精神,影响正常生活;(3)服了药难受;(4)怕损害内脏器官;(5)怕社会歧视;(6)怕影响婚姻;(7)怕变傻等。结论  根据影响恢复期精神病病人服药依从性特点,采取如下针对性防范对策:(1)帮助病人坚持服药维持治疗;(2)有的放矢耐心细致地解释;(3)做好健康教育;(4)发挥家庭和社会支持系统的作用。

  【关键词】  恢复期;精神病病人;服药依从性;对策

  Factors affecting compliance of convalescent phychotics taking medicine and the counterplans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factors affecting compliance of convalescent phychotic patients taking medicine and put forward the counterplans.Methods  To two years convalescent period 106 mental patients proceedings inquisition in our hospital.Results  Main reasons affecting compliance of patients taking medince:(1)think the disease cures;(2)fear to influence the normal life;(3)feel ill after taking medicine;(4)fear to damage internal organs;(5)fear of the social bias.Conclusion  According to characteristic of affecting compliance of convalescent phychotics taking medicine,the counterplans as follows:(1)help the patient insist in taking medicine and maintain the treatment;(2)have the right idea to explain meticulously and patiently;(3)give health education;(4)make family and social sustenance system do the functions.

  【Key words】  convalescent period;the mental patients;compliance;counter measure

  精神分裂症和情感性精神障碍常表现为病程长、复发率较高,坚持服药是防止疾病复发的重要手段,然而病人对此认识不够而抗药,抗药是精神病病人发病期间常见的心理状态之一。而恢复期精神病病人的抗药行为往往比发病期抗药行为更为巧妙、隐蔽,从而导致疾病复发,影响病人的康复和其社会功能的恢复。本文通过调查分析影响恢复期精神病病人服药依从性的原因及特点,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防范对策。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调查对象为我院近2年的住院恢复期病人106例,其中精神分裂症90例,情感性精神障碍16例,均符合中国精神障碍分类与诊断标准第3版诊断标准。

  1.2  方法  采用自制问卷调查表,其中包括性别、年龄、文化程度、职业、诊断、病程以及列出恢复期精神病病人不愿服药的可能原因11条,对不愿服药的病人进行了调查,并由专职护士向被调查对象详细讲解调查的目的,逐项解释调查内容,病人在理解后自行填写。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 10.0统计软件进行处理。

  2  调查内容及结果

  2.1  一般资料  共调查106例,其中男87例,女19例;职业:工人73例,干部11例,教师9例,会计2例,医生1例,农民3例,保安1例,营业员2例,无业者3例,学生1例;年龄21~58岁,平均(37.1±8.17)岁;病程1个月~40年,平均(9.16±6.51)年;初中文化以下46例,高中及中专43例,大专以上17例。

  2.2  影响恢复期精神病病人服药依从性的原因  见表1。

  表1  影响恢复期精神病病人服药依从性因素 (略)

  3  原因及特点分析

  认为病已好没有必要再服药,产生这种心理的病人大多是一些首次发病的病人及病人家属,占被调查继续治疗人数的60.4%,他们认为精神病同其他病一样治愈了就不用继续服药,因此,他们在症状消失后就不愿意再服药,更谈不上出院后的维持治疗。

  由于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后,有的病人出现面具脸,肌肉强直和流涎,睡眠增多等反应,病人表现为面无表情,精神差,目光呆滞,动作迟缓,反应迟钝,呆头呆脑等,病人在住院期间见过,出现过或听过其他病人出现过上述反应或错误传说,担心长期服药会影响到工作、家庭、婚姻、生育,怕变傻,怕变成植物人,更怕受到社会歧视,因而不愿意继续服药。

  略懂医药卫生知识的病人害怕服药损害内脏器官,尤其是病人服药后出现口干、恶心、胃肠不适等反应时更确信抗精神病药物会引起心、肝、肾等脏器的损害。认为没有精神疾病而不愿意服药的,大多是无自知力的病人,对精神疾病的认识不足,未充分认识到精神病复发的可能性和严重性。

  4  防范对策

  4.1  帮助病人坚持服药维持治疗  导致精神疾病复发的因素是综合性的,除了与疾病本身有关外,最主要的因素与是否坚持服药维持治疗密切相关[1]。病人获得康复的重要基础在于长期维持治疗[2]。因此,对于认为自己病已痊愈不需要再服药的病人,应耐心劝导,可打一些通俗的比喻,使病人、家属懂得目前的症状消失只是在药物作用下掩盖了表面现象,实际上并没有根治,如果不继续服药,疾病就有可能复发,并向病人及家属讲明精神病复发后的严重性,说服帮助病人家属让他们认识到精神疾病是一种病程长、复发率较高的疾病,要控制疾病复发,坚持服药维持治疗是重要的措施之一,协助病人自觉按医嘱服药。对于无自知力的病人,应采取多种方式确保病人服药,如将药片研碎混入食物中服用或暗示病人所用之药是强壮身体或是治疗躯体疾病的药物,同时应仔细观察病人是否把药服下,有无藏药迹象,经常检查病人衣服、环境及地面有无药品,同时还应向病人家属(监护者)进行有关疾病知识的宣传,要求家属做好药物保管和监督病人服药。

  4.2  采取有的放矢、耐心细致地解释  结合典型病例现身说法,选择服药依从性好、复发少、预后好的病人为正面典范,选择药物依从性差、病情常复发、预后差的病人为反面典型作现身说法,让病人主动坚持服药。曾有1例精神分裂症病人经治疗后症状控制,某天他询问长期服药会不会引起肝炎,回答他一般不会引起,且临床化验及其他检查均可检测药物是否对内脏器官有危害,一旦并发肝炎,及时停药也能逐渐恢复,同时介绍其他病人长期服药也未发生肝炎,通过上述的心理护理后病人坦率地说,因害怕服药会引起肝炎,曾有将药物含在口里,到厕所里吐掉的情况,现在不害怕了,可以放心地吃药了。

  4.3  做好健康教育  教育应以病人主动配合提高疗效为重点[3]。应向病人及家属介绍抗精神病药物的治疗作用,副作用,以及出现副作用时如何处理,向他们讲明服用抗精神病药物不会变傻,更不会变成植物人,帮助病人及家属正确认识和对待精神疾病,树立坚强的生活信念和战胜疾病的主动意识,消除病人顾虑,让其主动配合坚持服药,预防疾病复发。

  4.4  发挥家庭和社会支持系统作用  应及时对病人及家庭成员进行社会心理精神卫生知识的宣教。家庭成员对病人的理解和支持、关怀、疏导和鼓励,不但可以使病人享受到亲情和温暖,更重要的是为病人的康复提供了良好的家庭气氛和环境。还应向社会积极普及精神卫生知识,提高全社会对精神疾病的正确认识,了解疾病防治康复的措施,使病人单位、同事、邻居等给予支持、同情,不歧视病人,适当解决病人的工作、经济生活等问题,让他们认识到和睦温馨的家庭环境和良好的社会支持系统对疾病的康复和预后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防止复发、巩固疗效的物质保障和精神支柱。让病人消除顾虑,坚持维持服药治疗,巩固疗效,早日回归社会和家庭。

    (致谢:本文承蒙攀枝花市第三人民医院衡克礼主任、罗明主任指导,谨表谢意)

  【参考文献】

  1  沈渔邨.精神病学,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044.

  2  李芸,许有芹.精神病病人的社区康复护理.中华护理杂志,1998,33(7):427.

  3  戴喜玲,赵永清.对精神病进行健康教育的思路.中华护理杂志,1998,33(7):426.

  作者单位: 617061 四川攀枝花,攀枝花市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于  伽)

作者: 张洪香张红梅黄子琼李天萍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