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7期

挑刺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挑刺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疗效。方法将60例病例随机分为挑刺治疗组32例和对照组28例,治疗组予挑刺治疗,对照组予服非甾体类抗炎药物萘普生,10天为1个疗程,治疗3个疗程。结果治疗组和对照组的临床效果比较,0。05,差异有显著性,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挑刺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临床疗效。方法  将60例病例随机分为挑刺治疗组32例和对照组28例,治疗组予挑刺治疗,对照组予服非甾体类抗炎药物萘普生,10天为1个疗程,治疗3个疗程。结果  治疗组和对照组的临床效果比较,0.01<P<0.05,差异有显著性,治疗组疗效优于对照组。结论  挑刺疗法能消除或减轻腰背痛等临床症状,改善脊柱关节功能活动,无副作用,是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较理想的方法。

  【关键词】  脊柱炎,强直性;挑刺;治疗效果

  Clinical observation on the curative effect of fiber-picking therapy on ankylosing spondylitis
QIN Biao-min.Department of Acupuncture-Moxibustion,Foshan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al Hospital,Foshan 528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observe the curative effect of fiber-picking therapy on ankylosing spondylitis.Methods  60 cases were randomly divided into 2 groups:32 cases in treatment group treated by fiber-picking therapy;28 cases in control group administrated the 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 such as napioxen.The treatment were taken once daily for 3 courses altogether,with 10 days being a treatment course.Results  With regard to the curative effect,there was a signi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0.01<P<0.05).The curative effect in the treatment group was superior to the comparison group.Conclusion  Fiber-picking therapy can remove or alleviated lumbodorsal pains and other clinical symptoms and improve the function of spinal joints without any  side effects and is an ideal method for treating ankylosing spondylitis.

  【Key words】  spondylitis,ankylosing;picking therapy;clinical observation

  原发性或者无并发症的强直性脊柱炎(ankylosing spondylitis,AS)是一种全身性炎性疼痛,主要累及骶髂关节和脊柱。强直性脊柱炎多见于20~30岁的男性(男女比例为5∶1)[1]。国内资料显示,我国AS患病率为0.26%[2]。

  近年来的临床理论和实践已经证明,该病是完全不同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一种疾病。其主要病变以脊椎韧带深层钙化和骨化为主,受累关节炎表现为骨性强直,如脊柱及双侧髋关节和骶髂关节软骨损伤,以至于上述关节间隙变窄或消失[3]。随着病情的发展,严重制约患者的活动,影响工作和生活。我科采用挑刺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取得较好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研究对象60例病例均为针灸科门诊患者及住院患者。登记患者的年龄、性别、病史、病程,进行相关的实验室检查(如血沉、C反应蛋白)及影像学检查。

  1.2  诊断标准  强直性脊柱炎诊断标准按1984年修订的AS纽约分类标准。

  1.2.1  临床标准  (1)下腰痛持续至少3个月,活动后可改善,休息无改善;(2)腰椎在额状面和矢状面的活动受限即腰椎前屈、侧弯和后伸活动受限;(3)扩胸度较同年龄、同性别的正常人减小。

  1.2.2  骶髂关节X线改变分级  0级:正常骶髂关节;Ⅰ级:可疑或极轻微的骶髂关节炎;Ⅱ级:轻度异常,局限性的侵蚀、硬化,关节间隙无改变;Ⅲ级:中度异常,中度或进展性骶髂关节炎,伴有以下1项(或以上)变化,即侵蚀、硬化、增宽或狭窄或部分强直;Ⅳ级:严重异常,骶髂关节完全强直、融合,伴或不伴有硬化。

  1.2.3  确诊标准  具备单侧Ⅲ~Ⅳ级或双侧Ⅱ~Ⅲ级X线证实的骶髂关节炎,加上临床标准3条中至少1条。

  1.3  排除标准  (1)有针灸禁忌证;(2)合并有心血管、肝、肾和造血系统功能障碍等严重原发性疾病、精神病患者;(3)资料不全、未按规定用药与治疗等影响结果判定者。

  1.4  研究方法  将68例病例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32例)和对照组(28例)。

  1.4.1  治疗组  予挑刺治疗。(1)取穴:颈、背、腰部的膀胱经、华佗夹脊穴、督脉共7条线的穴位。(2)操作:采用挑针或三棱针,选好穴位,常规消毒,将针横刺刺入穴点的皮肤,将针尾压低,针尖翘起,将穴位皮内浆液性白色纤维挑出,让纤维缠在针体上拉出,提高针体做左右摇摆、上下提拉等动作,然后挑断,如此直至把针口周围的纤维挑完为止。一般先取膀胱经穴,由下往上顺序挑治,然后取华佗夹脊穴,最后取督脉穴。如疼痛较甚,应先取疼痛部位相应的穴位或阿是穴。每天1次,10天为1个疗程。治疗3个疗程。

  1.4.2  对照组  口服非甾体类抗炎药物(NSAID):萘普生0.2g,bid。10天1个疗程,用药3个疗程。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目前国际尚无统一的疗效评定标准,现参照《广东省常见病基本诊疗规范》疗效标准。临床缓解:症状消失,血沉、C反应蛋白降至正常,X线骨关节破坏无新进展或有改善。好转:症状明显减轻,血沉、C反应蛋白较前下降,X线骨关节破坏进展较前减慢或无新进展。未愈:仍有症状或症状反复,血沉、C反应蛋白无明显改善,X线骨关节破坏或破坏仍有进展。

  2.2  结果  两组疗效比较,见表1。

  表1  治疗组与对照组疗效比较  (略)

  注:两组疗效经过统计学检验,0.01<P<0.05,差异有显著性

  3  讨论

  现代医学认为AS是一种免疫性疾病,然而其病因及发病机制迄今未明,西医除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缓释剂、免疫抑制剂外,目前尚无特异性治疗[4]。

  挑刺法是在一定穴位或部位,用特制针具挑断皮下白色纤维组织,以治疗某些疾病的一种方法[5]。也有称为挑治法、挑筋法等。

  祖国医学认为AS属“顽痹”、“骨痹”范畴。由于先天禀赋不足,肝肾亏虚,督脉受损,风寒痰湿瘀痹阻经脉所致[6]。挑刺取穴腰背颈部的足太阳膀胱经穴、夹脊穴、督脉穴位。足太阳膀胱经循行过脊柱两旁,《灵枢·经脉》曰“…还出别下项…挟脊抵腰中,入循膂…”[7];其病候,《灵枢·经脉》载“…脊痛…”[7]。督脉更是走行于躯干后侧正中,《难经·二十八难》曰“督脉者,起于下极之俞,并于脊里,上至风府…”;其病候,《灵枢·经脉》载“…实则脊强…”[7]。

  挑筋法治疗AS的机制主要是对五脏六腑经气输注之处的膀胱经的背俞穴,华佗夹脊和阳脉之海督脉穴的皮层进行挑治,通过“自控调节系统”一方面起到扶正祛邪,调整脏腑阴阳平衡的整体作用;另一方面起起到通督脉,化痰祛瘀,推动气血运行的局部作用[8]。有研究结果表明:挑筋背俞、华佗夹脊、督脉穴有减轻和消除炎症,调节免疫功能、改善微循环作用[9]。

  挑刺疗法能消除或减轻腰背痛等临床症状,改善脊柱关节功能活动,无副作用,是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较理想的方法。

  【参考文献】

  1  彭国忱(主译).Robert E,Rakel(著).全科医学,第6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830.

  2  蒋明,张奉春.风湿病诊断与诊断评析.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4,161.

  3  张志浩,刘林英,李艳君,等.强直性脊柱炎的病理与康复.中国疗养医学,2001,10(6):44.

  4  刘丽娟.强直性脊柱炎的中医治疗进展.浙江中医杂志,2004,8:364.

  5  奚永江.针法灸法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0,68-69.

  6  余志辉,胡建芳,黄国明,等.挑筋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39例临床观察.中国针灸,2004,24(6):375-377.

  7  李鼎.经络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84,48-76.

  8  罗健,黄柳和,孔令深,等.岭南挑筋方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疗效观察.中国中医骨伤科杂志,2003,11(6):46-48.

  9  罗健,孔令深,黄柳和,等.挑筋法对强直性脊柱炎免疫球蛋白和甲襞微循环的影响.中国针灸,2001,21(1):51-52.

  作者单位: 528000 广东佛山,佛山市中医院针灸科

  (编辑:江  枫)

作者: 覃彪民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