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7期

环磷酰胺对小鼠S180肉瘤抑瘤作用的量效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环磷酰胺对S180肉瘤荷瘤小鼠的抑瘤作用的量效关系,为实验研究提供数据参考。方法总结近几年以环磷酰胺作为对照组的药效学实验结果15批,分析10mg/kg,20mg/kg剂量的环磷酰胺皮下注射,观察对小鼠S180肉瘤的抑瘤率。结论环磷酰胺对S180肉瘤的抑瘤作用稳定,可重复性强,10mg/kg剂量下99%可稳定在(3......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环磷酰胺对S180肉瘤荷瘤小鼠的抑瘤作用的量效关系,为实验研究提供数据参考。方法  总结近几年以环磷酰胺作为对照组的药效学实验结果15批,分析10mg/kg,20mg/kg剂量的环磷酰胺皮下注射,观察对小鼠S180肉瘤的抑瘤率。结果  10mg/kg环磷酰胺抑瘤率95%、99%可信区间分别为(35.42%,36.98%)、(35.17%,37.23%);20mg/kg环磷酰胺的95%、99%可信区间分别为(65.61%,67.77%),(65.25%,68.13%)。结论  环磷酰胺对S180肉瘤的抑瘤作用稳定,可重复性强,10mg/kg剂量下99%可稳定在(35.17%,37.23%),20mg/kg剂量下抑瘤率99%可稳定在(65.25%,68.13%)。

  【关键词】  环磷酰胺;S180肉瘤;抑瘤率;小鼠

  Dose-response relationship of cyclophosphamides tumor static effects on S180 sarcoma mice
LU Yong-hui,SUN Fu-jun,LI Xiao-jing.Shandong Academy of Chinese Medicine,Jinan 25001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dose-response relationship of tumor static effects on S180 mice by cyclophosphamide with aim to provide bases for experimental study.Methods  15 batches of S180 mice administered 10mg/kg,20mg/kg cyclophosphamide by subcutaneous injection were analyzed.Results  The tumor static rate of cyclophosphamide with dose of 10mg/kg was (35.53%,36.98%) with 95% confidence interval(CI) and (35.17%,37.23%) with 99% CI,while it was (65.61%,67.77%) and (65.25%,68.13%) respectively with dose of 20mg/kg.Conclusion  The tumorstatic effects of cyclophosphamide on S180 sarcoma is significant.

  【Key words】  cyclophosphamide;S180 sarcoma;tumor static rate;mouse

  环磷酰胺作为一种抗癌谱广、疗效较好的抗癌药物,已广泛应用于临床多年。由于该药物的良好抗癌性能,尤其是具有对癌细胞与正常细胞杀伤力差别很大这一特性,使得其在临床得到了广泛应用。现阶段进行的抗癌药物动物实验研究过程中,多采用环磷酰胺作为阳性对照药物,并且逐渐形成了可重复的量效关系。笔者分析了近几年在抗癌药物实验过程中运用不同批次环磷酰胺的量效关系,总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药物  环磷酰胺:上海第十二制药厂,批号000901;上海华联制药有限公司,批号:20020126,030703;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批号:02090321。

  1.2  实验动物及环境  昆明种小鼠,雌雄各半,5~6周龄,体重20~22g,均购自山东大学医学实验动物中心,动物合格证号分别为:鲁动质字980102,20000102,20000103,20021023,20030114;SCXR(鲁)20030004。共计15批。饲养:雌雄分盒,每盒10只,购进后适应性饲养观察一天,排除体重差距大、质量不合格动物。动物受试环境: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动物实验中心,医学实验动物环境SPF级标准。饲料符合GB14924-94《实验动物全价营养饲料》标准。S180肉瘤种鼠,均引自山东省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药理室。

  1.3  仪器  GB-303电子天平,梅特勒-上海有限公司产品。

  1.4  方法  每次实验均参照同一造模方法[1,2]。昆明种小鼠购进后观察一天,禁食12h后右腋下无菌接种由生理盐水稀释的S180肉瘤小鼠腹水液0.2ml(约合瘤细胞5×106个/ml),接种后24h按性别、体重分层随机分组(生理盐水对照组、药物组),每组雌雄各半,共10只。环磷酰胺多采用20mg/kg和10mg/kg两个剂量颈背部皮下注射,每天1次,对照组则给予生理盐水。于给药10天,禁食12h后称取体重,解剖小鼠,剥离瘤体,GB-303电子天平称瘤体重量。按公式:抑瘤率=(生理盐水对照组瘤体称重-药物组瘤体称重)÷生理盐水对照组瘤体称重×100%,计算抑瘤率,同一批实验重复三次。15批小鼠共收集45个实验数据。

  2  结果

  如表1。频数表法计算两个剂量组抑瘤率的均数和标准差,分别为10mg/kg:(36.20±2.59)%;20mg/kg:(66.69±3.61)%。按公式:±ta,v·S/√n计算两个剂量组的95%可信区间分别:10mg/kg:95%可信度区间(35.42%,36.98%),99%可信区间(35.17%,37.23%);20mg/kg:95%可信区间(65.61%,67.77%),99%可信区间(65.25%,68.13%)。

  表1  10mg/kg,20mg/kg环磷酰胺对小鼠S180肉瘤的抑瘤率  (略)

  3  讨论

  环磷酰胺为目前广泛应用的抗癌药物,对恶性淋巴瘤、急性或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多发性骨髓瘤有较好的疗效,对乳腺癌、睾丸肿瘤、卵巢癌等均具有一定的疗效。其药理作用及药代动力学指标均有了较为明确得研究,成为目前抗肿瘤药物实验研究中广泛应用的对照药品。不同的实验环境、时间、动物种类及同种不同批次等客观因素,实验者操作过程、数据处理等主观因素,都会对抗肿瘤药物的筛选和研究造成一定的影响。笔者在总结了近几年相关研究的基础上,对环磷酰胺的抑瘤作用进行了总结,其对小鼠S180肉瘤的抑瘤作用稳定,可重复性强,10mg/kg剂量对S180肉瘤的抑瘤率基本可稳定在30%~40%,99%可信限为(36.20±1.03)%;20mg/kg剂量抑瘤率可稳定在60%~70%,99%可信限为(66.69±1.45)%。此量效关系可为抗肿瘤药物的筛选和药效学研究过程中造模和实验操作过程的误差因素提供分析依据及衡量标准。

  【参考文献】

  1  李仪奎.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1,513-514.

  2  王北婴,李仪奎.中药新药研制开发技术与方法.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738-739.

  作者单位: 250014 山东济南,山东省中医药研究院(△通讯作者)
 
  (编辑:陆  淼)

作者: 陆永辉孙付军△李晓晶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