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7期

肝硬化患者不同类型食物胃排空时间测定及其与血清NO关系初步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肝硬化患者不同类型食物胃排空时间及其与血清NO水平的关系。方法分别应用实时超声法和放射学方法对33例肝硬化患者(Child-PughA级10例,B级17例,C级6例)和14例健康志愿者进食液体和半固体后胃排空时间进行测定,并测定其空腹血清NO浓度。结果肝硬化患者胃液体半排空时间为(48。71)min,而进食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肝硬化患者不同类型食物胃排空时间及其与血清NO水平的关系。方法  分别应用实时超声法和放射学方法对33例肝硬化患者(Child-Pugh A级10例,B级17例,C级6例)和14例健康志愿者进食液体和半固体后胃排空时间进行测定,并测定其空腹血清NO浓度。结果  肝硬化患者胃液体半排空时间为(48.6±8.71)min,而进食10mm小钡条和半固体标准餐混合物后胃排空时间为(6.38±1.1)h;健康对照组则分别为(26.14±7.32)min和(4.94±1.87)h。血清NO浓度患者组与对照组分别为(66.46±11.96)μmol/L及(50.23±9.7)μmol/L,差异均有显著性。而Child A、B、C级三组之间无差别。结论  肝硬化患者不同类型食物胃排空时间均有延迟,NO在动力延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应用实时超声法和放射学方法进行研究简单、准确、经济。

  【关键词】  胃排空;肝硬化;一氧化氮

  The primary study for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gastric emptying on different types of food and serum NO level in patients with liver cirrhosis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gastric emptying and serum Nitric oxide (NO) level for liquid and semi-solid food in patients with liver cirrhosis.Methods  Liquid and semi-solid meal mixed 10 little barium bar as markers were taken by 33 patients with liver cirrhosis (grade A 10,grade B 17,grade C 6) and 14 volunteers,real time ultrasonography and digital radiography were used for the estimation of gastric emptying time(GET).Fasting serum NO level was also tested.Results  In patients with liver cirrhosis,1/2 GET of liquid food was (48.6±8.71)minutes,GET of semi-solid food was(6.38±1.1)hours,and their serum NO concentration was(66.46±11.96)μmol/L.Correspondingly,data were(26.14±7.32)minutes,(4.94±1.87)hours and(50.23±9.7)μmol/L respectively in volunteers.There were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between patients and volunteers,but no differences between Child-Pugh A,B,C patients.Conclusion  By contrast to the volunteers,in the patients of liver cirrhosis,1/2 GET of liquid food and GET of semi-solid meal is delayed,NO plays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abnormality of gastric emptying.Real-time ultrasonography and radiography are methods suggested to be used.

  【Key words】  gastric emptying;liver cirrhosis;nitric oxide;liquid and semi-solid meal

  有关肝硬化患者胃排空的研究结论往往很不一致[1~3],多数学者认为肝硬化患者胃排空延迟,但也有认为排空加速者,特别是对不同类型食物[4]。本文对33例肝硬化患者的胃液体半排空时间和半固体排空时间进行了测定,同时检测空腹血清NO水平,并对患者的肝功能状况进行了分级,以了解肝功能分级与胃排空时间的关系。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病例组共33例肝硬化住院患者,男26例,女7例,年龄最大85岁,最小37岁,平均(57.84±15.4)岁,均为肝炎后肝硬化患者。诊断符合1995年5月北京传染病与寄生虫会议修订的临床肝炎肝硬化标准。按Child-Pugh分级,A级10例,B级17例,C级6例。对照组14例,男9例,女5例,为健康志愿者,平均年龄(40.00±10.15)岁。检查前均禁用影响胃肠运动的药物3天并禁食10h以上。

  1.2  胃半固体排空时间检查  检查当天早晨在医院内用标准试餐(成分:水400ml,熟泡面80g,荷包蛋1只50g,花生仁20g,内含热量400cal,蛋白质20g,脂肪14g,碳水化合物68g),并在15min内吃完。随后马上服用含有10条1cm长小钡条的胶囊1粒(由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提供)。在以后的观察摄片期间不准再进任何食物与饮料。标准餐后1、2、4和6h做仰卧位腹部摄片。每次摄片后记录小钡条在胃内的数量。如果6h仍有钡条在胃内,则需延长观察时间。胃排空时间判断标准按Herbert J Smith等[5]试验标准以≤6h为正常,≥6h则属异常。

  1.3  实时超声法胃液体排空检查[6]  采用惠普2000型彩色多普勒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受试者取坐位,先测定空腹时胃窦面积基数,然后口服牛奶500ml(每100g含脂肪3.1g,蛋白2.9g,乳糖4.2g),2min内服完。立即测定此时的胃窦面积,其后分别于餐后15min开始,每隔15min在同一部位同一呼吸时相复查胃窦面积,直到各项指标恢复正常空腹状态。计算方法:以单切面积胃窦前后径(AP)与1/2左右径(LL)之和代替多个胃窦容积(V),即V=AP+LL/2,空腹V值以V表示,餐后最大值以Vmax表示,Vmax-Vf为餐后胃窦容积增加值,故Vmax-Vf值减少一半所需时间为胃半排空时间,餐后V=Vf值时,表示胃已全部排空,此时所需时间为胃全排空时间。

  1.4  空腹血清NO水平测定  采用硝酸还原酶化学比色法(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产品)分别测定肝硬化患者和健康志愿者血中NO浓度。抽血前准备同前。小钡条检查当日早晨抽空腹静脉血3ml,4℃离心,取血清于-20℃以下保存。每个患者另外再同样抽血2次,结果取3次测定平均值。操作按说明书进行。

  1.5  统计学方法  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均数的差异用t检验。多个样本比较用方差检验。

  2  结果

  2.1  肝硬化患者和健康志愿者胃半固体排空时间测定结果及与肝功能分级关系  33例患者共有24例在6h以内将钡条完全排出,7例8h,2例10h,平均时间(6.38±1.1)h。健康对照组14例,除1例8h将钡条完全排出外,其余13例均在6h内将钡条完全排出,平均时间(4.94±1.87)h,与病例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肝硬化患者胃半固体排空时间在Child-Pugh分级三组患者中分别为,A级患者(6.6±1.65)h,B级(5.88±1.32)h,C级(6.67±2.42)h,各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肝硬化患者和健康志愿者胃液体半排空时间测定结果及与肝功能分级关系  肝硬化患者胃液体半排空时间为(48.6±8.71)min,对照组为(26.14±7.32)min,两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表明肝硬化患者胃液体半排空时间较正常对照组明显延迟。胃液体半排空时间在Child A、B、C级三组患者中分别为(48.11±8.56)min,(48.02±8.84)min,(50.41±7.81)min,故三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肝硬化患者空腹血清NO水平测定  肝硬化患者空腹血清NO浓度为(66.46±11.96)μmol/L,而对照组为(50.23±9.7)μmol/L,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01)。按Child-Pugh分级血清NO浓度分别为A级(66.01±10.8)μmol/L,B级(61.8±11.1)μmol/L,C级(70.78±13.31)μmol/L,差异无显著性(P>0.05)。

  2.4  肝硬化患者胃半固体排空和液体半排空时间与空腹血清NO水平和肝功能分级关系  结果见表1。

  表1  肝硬化患者胃半固体排空时间和液体半排空时间与血清NO水平和肝功能分级关系  (略)

  3  讨论

  Herbert J Smith等[5]已在健康者的胃排空研究中证实用2mm和10mm钡条测定胃排空结果是相同的,而10mm的钡条在腹部摄片中更便于观察与计算,故本文肝硬化组与正常组采用不消化的不透X线标志物为10mm的钡条并按照该文以6h为判断标准。数字成像X线机可使检查结果更准确。禁食后服标准餐及小钡条较能反映生理状态下胃对半固体混合物的排空情况,且方法简单安全,结果可靠便于观察。较之放射性核素检查和MRI等还具有价格低廉等优点,值得临床推广。而实时超声法具有合乎生理状态、安全、无放射性、简便易行、可重复等优点,已被证实为一种测定胃液体排空的有效而准确的方法[6]。

  NO是强烈的血管舒张因子。肝硬化患者门脉高压所致门—体系统分流引起内毒素血症,诱导肝细胞、血管内皮细胞释放NO,引起外周血管扩张,外周血管阻力下降,导致高动力循环,继而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心房肽系统,最终导致腹水、水肿、肝肾综合征等一系列并发症[7,8]。而NO也是抑制神经NANC的传递和调节介质[9,10]。胃底基础张力、食物进入胃后引起的胃生理性扩张、幽门括约肌张力等均受NO调节。Wang X等[11]研究证实,一氧化氮合酶(NOS)的拮抗剂左旋精氨酸甲酯(L-NAME)可以使肝硬化的胃半排空时间缩短,说明NO在肝硬化小鼠胃动力延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本文中肝硬化患者NO血清浓度高于正常对照组且胃排空时间较对照组明显延长,也证实了这一点。

  本文显示肝硬化胃排空时间和NO浓度在Child A、B、C级各组间并无区别,推测影响肝硬化胃排空还有其他因素。有研究认为近端胃收缩控制胃液体排空而远端胃控制固体排空,胃中间横带起着类似括约肌的功能。肝硬化患者近端胃面积增大,胃中间横带增宽,远端胃面积餐后增大,使得全胃排空延迟。这除了与NO浓度升高有关外,包括胃泌素、胃动素等胃肠激素代谢紊乱及自主神经的损害等因素也参与其中[2,12]。

  总之,肝硬化患者不同类型食物胃排空时间均延长,NO在动力延缓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放射学及实时超声法检测安全方便、准确可靠。

  【参考文献】

  1  周军,孙善松.莫沙比利治疗肝硬化胃排空延迟临床观察.中国临床医学,2004,11(6):1018-1019.

  2  唐晓丹,范红,万苹,等.肝硬化患者胃动力多因素相关性研究.中华肝脏病杂志,2004,12(3):141-143.

  3  Pimpo MT,Frieri G,Saltarelli P,et al.Effects of cisapride on abnormally prolonged endogastric alkalinity time and delayed gastric emptying in cirrhotic patients.Hepatogastroenterology,1996,43(12):1678-1684.

  4  Dumitrascu DL,Barnert J,Wienbeck M.Gastric emptying in liver cirrhosis.The effect of the type of meal.Eur J Gastroenterol Hepatol,1997,9(11):1073-1080.

  5  Herbert J Smith,Mark Feldman.Influence of Food and Marker Lenth on Gastric Emptying of Indigestible Radiopaque Markers in Healthy Humans.Gastrointerology,1986,91(6):1452-1455.

  6  L Marzio,A Giacobbe,P Conoscitore,et al.Evaluation of the use of ultrasonography in the study of liquid gastric emptying.Amer J Gastroent,1989,84(5):496-500.

  7  王颖秋.一氧化氮与肝病研究进展.国外医学·消化系疾病分册,1997,17(2):79-80.

  8  王承泰.EDRF/NO在门静脉高压症高动力循环中的调节作用.国外医学·消化系疾病分册,1995,15(3):134-136.

  9  Martin MJ,Jimennez MD,Motilva V.New issuses about nitric oxide and its effects on the gastrointestinal tract.Curr Pharm Des,2001,7(10):881-908.

  10  Tomita R,Tanjoh K,Fukuzawa M.The role of nitric oxide (NO) in the human pyloric sphincter.Hepatogastroenterology,1999,46(29):2999-3003.

  11  Wang X,Zhong YX,Zhang ZY,et al.Effect of L-NAME on nitric oxide and gastrointestinal motility alterations in cirrhotic rats.World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2002,8(2):328-332.

  12  顾晓红,李力,袁爱梅.肝硬化患者胃中间横带及其在胃排空中的作用探讨.中华临床医药,2002,3(11):31-33.

  作者单位: 200040 上海,上海华东医院消化内科(△放射科,□ B超室)

  (编辑:宋  青)

作者: 项丹妮曹秀英梁均瑶△林庆民□赵尚敏于晓峰王一倩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