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8期

五官科患者角色转化反应与应对措施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通过观察五官科2004年3~11月24例入院患者在角色转化过程中发现,因角色转化的不适应引起患者的一系列反应成为五官科患者手术前的最大障碍。通过实施相应的对策后,患者大部分都能很快消除不良反应进入角色,从而顺利完成正常人到患者的角色转换。1焦虑、紧张、恐惧手术作为一种应激源,在患者角色转化的过程中使患者产......

点击显示 收起

  通过观察五官科2004年3~11月24例入院患者在角色转化过程中发现,因角色转化的不适应引起患者的一系列反应成为五官科患者手术前的最大障碍。通过实施相应的对策后,患者大部分都能很快消除不良反应进入角色,从而顺利完成正常人到患者的角色转换。

  1  临床资料

  本组24例,男20例,女4例,年龄24~74岁,平均48.2岁。焦虑、紧张、恐惧为普遍特点。血压增高者12例,术前出现呃逆者6例,血糖增高者6例。

  2  不良反应

  2.1  焦虑、紧张、恐惧  手术作为一种应激源,在患者角色转化的过程中使患者产生较明显、强烈的心理应激反应,出现紧张、恐惧等心理,引起生命体征及情绪变化,甚至影响麻醉和手术的正常进行,患者最担心的问题有:(1)手术能否成功;(2)术中疼痛;(3)术后疼痛;(4)手术能否顺利;(5)术后生活质量降低。其结果调查表明:术前患者都有不同的心理问题并且术前患者的焦虑远远大于正常人的数值。

  2.2  血压增高  五官科患者入院因角色转化不适应导致应激性血压增高,其中的原因有:(1)睡眠不稳;(2)心理性原因:如紧张、恐惧、焦虑等。

  2.3  呃逆  呃逆是膈肌及肋间肌等辅助呼吸肌的阵挛性不随意收缩,伴吸气期声门突然闭锁,空气迅速流入气管,发出特异性声音,原因多与药物、手术和精神因素有关。患者如果持续呃逆不仅影响睡眠,影响手术,还可导致术中出血,增加并发症的发生几率,因此,控制呃逆对患者尤为重要。

  2.4  血糖增高  由于精神紧张、睡眠问题都会导致手术患者血糖轻度增高,而糖尿病患者又因性情急躁,不能适应角色转化而导致血糖不稳,影响手术。

  3  应对措施

  3.1  消除焦虑心理  焦虑往往是由于患者对手术及麻醉缺乏了解,怀疑手术效果,惧怕手术疼痛及术后恢复等原因造成[1],这就要求五官科护理人员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素质,通过对患者进行较完整、连续一贯的护理,有针对性的进行心理干预,从而减少患者因角色转化而产生的负面影响。通过对环境的讲解,病区的介绍及手术效果的介绍使患者消除对手术的恐惧,从而保持正常的心态去面对手术。

  3.2  维持血压正常  患者因角色转化不适应导致的血压升高,入院患者比较多见,多因紧张和恐惧造成,也有部分因不适应医院的环境导致睡眠不好所致[2],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对入院患者的宣教,通过心理疏导,讲解手术经过及意义,消除患者的紧张因素,从而使患者的血压恢复正常。此外,为患者创造良好的住院环境,使各项操作尽量集中进行,避免在患者休息时进行,为患者创造良好的休息环境,病室内可放置鲜花,保持病室的温湿度,定时开窗通风,使室内空气新鲜,从而保证患者的睡眠,使血压降至正常。对高血压患者要督促合理进行饮食,按时服药,消除急躁情绪,从而顺利适应角色的转化。

  3.3  控制呃逆的方法[3]

  3.3.1  镇静药物的使用  临床上一般采用苯巴比妥0.1g或盐酸异丙嗪25mg肌注,用药15~30min后,患者的呃逆症状有所缓解,但避免持续用药。

  3.3.2  饮水法  准备300ml左右的一杯冷开水或冰水,让患者喝大口水缓慢下咽,一般持续喝100ml左右,呃逆便会自行停止。

  3.3.3  牵舌法  患者去枕仰卧,嘱其肢体放松平稳呼吸,自然张嘴将舌体平伸出口,操作者取无菌湿毛巾衬垫包囊患者舌头,双手捏住舌尖及舌前部分,保持同一水平向外牵拉,同时均匀增加力度,当患者轻微出现恶心时,逐渐放松力度,治疗结束,患者呃逆随即消失。

  3.4  控制血糖  对血糖增高不明显的患者我们多可通过心理护理,使患者的血糖恢复正常,但对糖尿病患者因角色转化不适应导致血糖增高,我们不但要进行心理护理,还要指导患者合理地进行糖尿病饮食,保证休息质量,督促患者按时服药或被动接受治疗,使血糖恢复正常。

  综上所述,消除患者对角色转化所带来的不良反应至关重要,这就要求我们一切以病人为中心,一切为患者着想,使护理工作不但有一分责任心,更要有一份爱心,从而解除或减少患者的病痛,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许玉玲.外科病人手术前后心理状态的观察.实用护理杂志,1997,13(1):42-43.

  2  崔东辰.择其手术患者的心理应激与护理对策.中华护理杂志,1996,31(9):692.

  3  曲春宁,苗兴旺.顽固性呃逆的药物治疗.中级医刊,1991,26(11):645.

  作者单位: 737100 甘肃金昌,金川集团公司医院五官科

  (编辑:田  雨)

 

作者: 王秀霞刘丽英朱风兰张志芳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