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8期

胫骨骨折术后骨髓炎、骨不愈合的治疗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胫骨骨折术后骨髓炎、骨不愈合的原因,并探讨其防治的方法。方法回顾性调查1999~2004年收治的胫骨骨折术后骨髓炎、骨不愈合患者34例的临床资料,男25例,女9例,年龄18~78岁,平均36。结论治疗胫骨骨折术后骨髓炎骨不愈合应注意:(1)选择相应的固定材料外固定架。(2)严格控制骨髓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胫骨骨折术后骨髓炎、骨不愈合的原因,并探讨其防治的方法。方法  回顾性调查1999~2004年收治的胫骨骨折术后骨髓炎、骨不愈合患者34例的临床资料,男25例,女9例,年龄18~78岁,平均36.5岁,术前诊断均依据患者术前临床体征及影像学结果确定,细菌培养根据不同诊断采取相应的手术方法治疗及临床分析。结果  34例均获得良好转归。结论  治疗胫骨骨折术后骨髓炎骨不愈合应注意:(1)选择相应的固定材料外固定架;(2)严格控制骨髓炎;(3)皮肤的覆盖问题;(4)植骨;(5)抗生素的应用问题。
   
  【关键词】  胫骨骨折;骨折,不愈合;骨髓炎;骨移植

  病灶清创+植骨+固定是治疗胫骨骨折术后骨髓炎的主要手术途径。由于骨髓炎发生在术后2~3周内,往往由于各种原因患者常在术后1~3个月甚至半年才来就诊,给治疗带来较大困难。1999~2004年我院共收治34例胫骨骨折术后骨髓炎、骨不愈合患者,本文介绍一些我院的处理方法,以供同道参考。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999~2004年我院进行胫骨骨折骨髓炎手术34例,男25例,女9例,年龄18~82岁,平均35.6岁,均为术后感染,其中有钢板外露25例。

  1.2  手术方法及术后处理  患者均采用仰卧位,硬膜外麻醉。(1)取出内固定材料:钢板、螺丝钉等。(2)进行病灶清除:开骨窗、刮除病灶、碘伏浸泡10min,留取物培养+药敏试验。(3)外固定架固定。(4)骨髓腔中放入万古霉素+骨水泥制成的珠链。(5)关闭伤口:切除窦道皮肤,行双蒂皮瓣减张缝合伤口(由于取出钢板和开窗),一般伤口均能闭合。本组有2例,用腓肠肌内侧头肌皮瓣覆盖,下引流管,2天后拔出引流管,14天拆线。(6)1个月后进行二次手术,打开皮肤,取出万古霉素+骨水泥制成的珠链,并再次清除感染灶,进行植骨和人工骨+万古霉素植骨,缝合皮肤,下引流管。2天后拔出引流管,14天拆线。

  2  结果

  手术时间120~210min,平均180min,术中出血约200ml,平均住院2个月。临床骨髓炎治愈率80%,骨愈合率80%。3例因为外固定架松动,再次固定愈合。骨愈合时间平均在6个月左右。

  3  讨论

  胫骨骨折患者术后发生骨髓炎和骨不愈合,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如无明显变化,需要再次手术。笔者认为手术的关键是病灶清除+内固定+植骨+抗生素+皮肤覆盖,缺一不可。

  3.1  病灶清除  在取出内固定材料钢板、螺丝钉后,笔者采取传统的开窗,刮除病灶,用碘伏浸泡,放置万古霉素抗菌珠链。1个月后重新打开,多数病例无新的病灶,仅少数患者又有新的少量病灶,经过再次清除后,进行植骨。

  3.2  固定  全部采用外固定,尤其注意如发现有外固定架固定不可靠,应立即采取措施,重新固定。

  3.3  植骨  由于骨缺损较大,有30例采用自体骨+人工骨(其中参入万古霉素)。自体骨来自髂后,放置入骨折端附近,人工骨充满骨髓腔。

  3.4  皮肤覆盖  (1)可以减张缝合;(2)局部肌皮瓣;(3)游离皮瓣;(4)交腿皮瓣。

  作者单位: 075100 河北张家口,张家口市宣化钢铁公司职工医院外一科

  (编辑:林剑雷)

作者: 李立华张黎明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