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8期

补中益气汤加减治疗慢性肾盂肾炎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001~2005年笔者用补中益气汤加减共治疗慢性肾盂肾炎22例,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3讨论慢性肾盂肾炎,归属于中医学“淋证”范畴。导致本病反复发作的原因多为人体抵抗力降低,存在易感因素,致病菌产生耐药性有关,西医多采用多种抗生素长期联合用药治疗,治疗周期较长。中医治疗多从脾肾论治。...

点击显示 收起

  2001~2005年笔者用补中益气汤加减共治疗慢性肾盂肾炎22例,取得了较好的临床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例,均为女性,年龄最大72岁,最小37岁。其中服6剂治愈2例,10剂治愈者6例,其余病例服10~20剂不等,平均服药14.5剂。

  1.2  方法  方药组成:黄芪15g,党参15g,白术10g,茯苓10g,柴胡6g,升麻10g,当归15g,桂枝6g,竹叶6g,甘草6g,大枣6枚。水煎2次,去渣取汁300ml,早晚分服。

  1.3  结果  22例均治愈,尿常规检查均为阴性。

  2  典型病例

  患者,女,40岁,2005年7月6日初诊。患者患肾盂肾炎10年余,症状时轻时重,每次发病时经服中西药物均可减轻痛苦,但至今缠绵不愈。近10余日腰膝酸软无力,少腹坠胀、发冷而痛,小便频数,余沥不尽,气短懒言,舌淡苔薄白,脉沉细而弱。尿常规:球蛋白(+),白蛋白(+),脓细胞(+),中医诊为淋证。属中气不足,升提无力,下元不固所致。治宜健脾益气温固下元,拟上方3剂,服后腹痛、尿频消失,唯腰酸腹坠,上方加狗脊15g,加服3剂。2005年7月18日三诊时诸症消失,病告痊愈,曾随访多次,至今未复发。

  3  讨论

  慢性肾盂肾炎,归属于中医学“淋证”范畴。多由急性肾盂肾炎迁延不愈或反复发作而成,在女性中发病率较高。其发病机制多为久病正气渐伤,由实转虚,气不能温运、固摄,下元虚寒而致小便频数,余沥不尽。导致本病反复发作的原因多为人体抵抗力降低,存在易感因素,致病菌产生耐药性有关,西医多采用多种抗生素长期联合用药治疗,治疗周期较长。中医治疗多从脾肾论治。笔者利用补中益气汤加减,益气健脾,温固下元,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作者单位: 266308 山东胶州,青岛第二卫生学校

  (编辑:巨岩琳)

作者: 马志钢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