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8期

鼻内镜下电动切割器经口腺样体切除术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近年来我科在鼻内镜下应用电动切割器经口行腺样体切除术多例,这一术式已取代了传统的腺样体刮除术,该术式具有直观可视、术野清晰、操作方便准确、腺样体切除彻底、不易损伤正常组织、出血少、缩短手术时间等优点。临床表现为夜间打鼾、张口呼吸62例,鼻塞致入睡困难或入睡后翻身次数增多12例,耳闷、听力下降4例。单纯......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我科在鼻内镜下应用电动切割器经口行腺样体切除术多例,这一术式已取代了传统的腺样体刮除术,该术式具有直观可视、术野清晰、操作方便准确、腺样体切除彻底、不易损伤正常组织、出血少、缩短手术时间等优点。现将资料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资料为我科2004年6月~2005年6月期间的患者78例,男40例,女38例;年龄2.5~15岁,平均5.5岁,病史2个月~3年。临床表现为夜间打鼾、张口呼吸62例,鼻塞致入睡困难或入睡后翻身次数增多12例,耳闷、听力下降4例。单纯腺样体肥大11例,同时有扁桃体肥大67例,合并有分泌性中耳炎6例,所有病例术前常规鼻咽侧位X线摄片检查,合并分泌性中耳炎患者行电测听、声阻抗检查。单纯行腺样体切除术11例,行腺样体切除术+扁桃体剥离术67例。所有患者术后随访4~6个月。

  1.2  方法

  1.2.1  手术设备  德国storz 0°4mm鼻内镜,美国美敦力施美德(Medtronic Xomed)电动切割器及腺样体专用切割头。

  1.2.2  手术方法  所有患者采用气管内插管全麻,仰卧位,垫肩头稍后仰。麻醉满意后1‰肾上腺素棉片收敛鼻腔黏膜。口腔置戴维式开口器,鼻内镜经前鼻孔、鼻腔插至鼻咽部,观察腺样体及咽鼓管咽口周围情况,腺样体专用切割头自口腔进入鼻咽部,在鼻内镜直视下切除腺样体组织,注意避免切割过深并保护咽鼓管咽口及圆枕等正常组织。一般5~10min可切除腺样体,纱球压迫10~15min可彻底止血。止血不理想者可用纱布卷作填塞物压迫鼻咽部创面经前鼻孔固定(类似于后鼻孔填塞),48h后取出。合并扁桃体肥大者先行双扁桃体剥离术,后行腺样体切除术。

  1.2.3  术后处理  术后1周内可用鼻腔减充血剂(麻黄素滴鼻剂)和糖皮质激素气雾剂喷鼻腔,每天2~3次,应用抗生素3~5天。

  2  结果

  78例患者手术顺利,出血量50~100ml,无明显并发症发生。1例术后出血者经再次气管插管全麻后压迫创面30min止血。术后随访4~6个月所有病例均打鼾消失,睡眠时鼻腔通气好。6例合并分泌性中耳炎者耳闷消失,鼓膜形态恢复正常,电测听恢复正常,声阻抗鼓室图为A型,声反射正常。

  3  讨论

  由于空气污染、食品因素等致儿童中腺样体肥大发病率逐年升高,肥大的腺样体压迫咽鼓管咽口是分泌性中耳炎的重要诱因;肥大的腺样体堵塞后鼻孔引起鼻塞、流涕、张口呼吸及睡眠打鼾,在儿童发育期可造成“腺样体面容”;肥大的腺样体也可妨碍鼻窦引流引起鼻窦炎

  鼻内镜下电动切割器经口腺样体切除术应注意以下几点:(1)切割腺样体应从下缘或侧缘开始,逐渐向中央切除,这样切割面小,出血少、保持切缘清楚,不易残留,容易显露咽鼓管咽口及圆枕等结构,减少损伤机会。(2)如遇鼻腔狭窄,内镜不能进入可选择较宽敞鼻腔进入,如两侧鼻腔狭窄,可将下鼻甲向外侧骨折以利器械通过。(3)巨大腺样体切除困难者,采用导尿管自鼻腔插入,口咽拉出打结悬吊起软腭,这样能大大增加手术空间。(4)始终保持切割器头刀片朝着腺样体,尤其在切除咽鼓管咽口周围肥大腺样体组织时,勿损伤咽侧壁结构。

  与传统腺样体刮除手术,甚至鼻内镜引导下刮除术相比,此术式可以在直视下操作,不像以往过分依赖手感,而且切割器头自口腔进入,不与鼻内镜相互干扰,腺样体专用切割头弧度与鼻咽弧度贴近,操作顺手,可以轻松切除腺样体组织,避免了经鼻腔反复导入切割器头损伤鼻腔黏膜,有效避免咽鼓管咽口损伤及腺样体残留等并发症,手术过程不但时间大大缩短,而且出血非常少,边切割边吸除保证术野清晰。由于手术在直视下进行,腺样体切除彻底,几无残留。出血点可在鼻内镜下直接用射频凝固,简单有效。所有本组患者腺样体切除术后恢复良好,症状改善明显,该术式痛苦小,操作方便、疗效可靠,故鼻内镜下电切割器经口腺样体切除术值得临床推广,应作为临床常规手术。

  作者单位: 261041 山东潍坊,潍坊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编辑:田  雨)

作者: 董文汇郝云峰高敏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