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8期

AF系统治疗胸腰段椎体骨折并截瘫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AF系统治疗胸腰段椎体骨折并截瘫的临床效果。方法应用AF系统对182例胸腰段椎体骨折并截瘫患者进行内固定,同时行椎板切除,椎管减压。结论AF系统是治疗胸腰段椎体骨折较好的方法,具有复位良好,固定安全可靠,操作简单等优点。【关键词】脊柱骨折。...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AF系统治疗胸腰段椎体骨折并截瘫的临床效果。方法  应用AF系统对182例胸腰段椎体骨折并截瘫患者进行内固定,同时行椎板切除,椎管减压。结果  手术前后X线片相比,大部分病例椎体高度恢复,脱位矫正,神经功能有不同程度恢复。结论  AF系统是治疗胸腰段椎体骨折较好的方法,具有复位良好,固定安全可靠,操作简单等优点。
   
  【关键词】  脊柱骨折;截瘫;内固定器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se the treatment of thoracolumbar fracture with paraplegia by AF system.Methods  AF internal fixator system was used to treat 182 cases of thoracolumbal fracture with paraplegia,meanwhile aminectomy was done,spinal canal decompressed.Results  Compared the X-ray photographs before  operation,the height of most vertebral body was restored and the array of vertebrate was good.The neural functions were recovered in various degrees.Conclusion  AF system is safe and simple with perfect fixation.It’s a better therapy for thoracolumbar fracture.

  【Key words】  spinal fractures;paraplegia;internal fixators

  胸腰段椎体骨折合并截瘫是严重的脊柱损伤,治疗的目的是恢复腰椎的正常序列和椎管的容积,并将受伤节段的脊椎做坚强的固定,为受压脊髓营造良好的恢复环境。我院自1998年以来采用AF系统复位内固定治疗胸腰段椎体骨折脱位并截瘫182例,取得了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2例,男163例,女19例。年龄最小19岁,最大61岁。车祸者52例,坠落伤者63例,塌方砸伤者57例,其他10例。损伤节段:T11节段20例,T12节段76例,L1节段78例,L2节段17例,合并上1个椎体向前脱位32例,相邻2个椎体同时骨折9例,损伤均为三柱骨折,合并其他损伤62例。脊髓损伤程度按Frankel评定法,A级63例,B级42例,C级51例,D级26例。

  1.2  手术方法  患者俯卧位,悬空腹部,以伤椎为中心取背部正中切口,显露棘突、椎板和小关节突,仔细阅读患者的脊柱X线片和CT片,在伤椎上下椎体两侧,以上关节突根部骨嵴外缘凹陷处作为进针点,注意进针方向和深度。每个进针点插入克氏针并探测钉道四周均为骨性组织,摄片或用C型臂监视,提示克氏针位置满意。根据需要选用合适角度的AF椎弓根钉拧入椎弓根,行椎板切除,固定连接棒,摄片或在C型监视下将伤椎椎体撑开于接近正常的角度,再置入横向连接杆。相邻2个椎体同时骨折者采用跨越2个椎体的AF系统。手术时间:伤后2h~7天,平均14.3h。

  1.3  结果  本组182例,178例得到随访,时间3个月~8年2个月。手术前后X线片对比,163例椎体高度恢复,21例脱位矫正。A级56例无恢复,其余神经功能均有1~3个等级的恢复。

  2  讨论

  Denis将胸腰椎脊柱分为前、中、后柱,并且由椎弓根将此三柱连接贯通,形成立体三维空间。经过椎弓根植入AF椎弓根钉到前方椎体,贯穿了整个三柱,具有三维内固定的特征,有坚强、稳定脊柱的作用。另外调节纵向轴上的正反力矩,产生撑开力和加压力,使前、后纵韧带等骨的连接装置在原有的解剖形态上充分伸展,牵动创伤后位移的骨折块复位[1],直到理想的椎管减压,恢复脊柱正常解剖结构,从而恢复椎管有效容积,为脊髓损伤的功能恢复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AF系统治疗与其他内固定相比较,AF系统纵向撑开力能使椎体连接装置充分伸展,牵动伤后移位的骨折块复位,有效地恢复椎管容积;且AF系统的椎体节段限制到伤椎上下各1节脊柱,手术创伤小,出血少,从而最大限度地保留了脊柱的运动功能,利于患者早期活动。此外,Steffce虽然能使伤椎椎体前方高度获得较好的恢复,并维持纵向撑开位置,但椎管内骨折几乎不能复位。Dick虽有撑开或压缩功能,但不易操作,固定欠稳定,且断钉发生率较高。Luque与Harrington钢丝均进入椎管,易损伤脊髓,不安全;暴露节段长,创伤大,且固定不稳定[2]。

  手术操作过程中应准确掌握进针点、进针方向和深度,避免并发症的发生。切勿过度牵开,否则易发生断钉现象,可造成脊髓牵拉损伤,且椎间隙增宽,脊柱不稳定。因此,术前要认真阅读分析脊柱X线片和CT片,了解伤椎的损伤情况以及相邻椎体的椎弓根情况;术中撑开AF系统时应在C形臂监测下进行,避免过度牵开。另外,患者的年龄、身高和体重等,也对椎弓根钉道参数有直接影响[3],应引起同仁的足够重视。

  总之,AF系统是治疗胸腰段椎体骨折较好的方法,具有复位良好、固定安全可靠、操作简单等优点。

  【参考文献】

  1  邹德威.胸腰段脊柱爆裂骨折解剖复位的机理探讨.中华骨科杂志,1991,29(8):479.

  2  胥少汀,葛宝丰,徐印坎.实用骨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620.

  3  熊传芝,郝敬明,唐天驷.椎弓根钉道参数的变异性及相关因素的研究.中华骨科杂志,2002,22(1):34.

  作者单位: 043200 山西稷山,稷山县人民医院

  (编辑:林剑雷)

作者: 任永康段邵贤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