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9期

鼻内镜下歪鼻矫正30例报告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1995年1月~2004年12月在鼻内镜下行软骨段歪鼻矫正手术30例,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先天性歪鼻17例,外伤所致13例。1%肾上腺素3滴做眶下神经阻滞,鼻前庭隐窝顶部浸润麻醉,整个手术过程在0°鼻内镜下直视操作,在鼻腔宽阔侧鼻前庭与鼻孔外侧缘做弧形切口,用眼科直剪刀将鼻背软组织与鼻软骨支架分离,直达鼻骨之......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1995年1月~2004年12月在鼻内镜下行软骨段歪鼻矫正手术30例,取得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0例,男16例,女14例,年龄18~42岁;先天性歪鼻17例,外伤所致13例。

    1.2  方法  患者平卧,头仰15°,鼻周消毒,2%利多卡因6ml加0.1%肾上腺素3滴做眶下神经阻滞,鼻前庭隐窝顶部浸润麻醉,整个手术过程在0°鼻内镜下直视操作,在鼻腔宽阔侧鼻前庭与鼻孔外侧缘做弧形切口,用眼科直剪刀将鼻背软组织与鼻软骨支架分离,直达鼻骨之上,沿中隔软骨前缘后2mm垂直切开软骨,将鼻中隔软骨顶部与侧鼻软骨完全分离,剪去偏斜侧过多的侧鼻软骨,使两侧对称,然后从鼻中隔切断处插入剥离子,软骨膜下与鼻中隔分离,并暴露部分筛骨垂直板和犁骨,在鼻内镜体支撑下用外耳道皮瓣刀沿筛骨板连接部将中隔软骨后缘切断,用钝性鼓膜刀或微型镰状刀将中隔骨与犁骨断离,使整个中隔软骨板仅与对侧黏骨膜相连的活动整体,使其自然恢复正中位,氯霉素碘仿纱条两鼻腔均匀填塞,缝合切口,外鼻部用打样胶塑形固定,术后常规采用抗生素治疗。3日后逐步抽出鼻腔纱条。7天后拆线,同时解除外鼻固定支架。

    2  结果

    30例患者术后鼻梁居中,鼻腔通气良好,嗅觉正常,随访3个月~6年,无鼻梁歪斜、鞍鼻及中隔穿孔,外形满意。

    3  讨论

    软骨段歪鼻畸形,往往合并有鼻中隔偏曲或鼻中隔脱位,术中处理好鼻中隔至关重要。但此术仅剥开中隔一侧的软骨膜,无法使用鼻中隔撑开器和回旋刀,给手术带来了一定难度和不便。在鼻内镜下直视操作,术野清晰,用外耳道皮瓣刀切断中隔与筛骨垂直板连接部,因皮瓣刀刃的直径与中隔软骨厚度基本一致,这样操作简单方便,既断离了连接部,又不易损伤对侧黏骨膜。在断离鼻中隔与犁骨结合部,我们改用钝性鼓膜刀或微型镰状刀,使断离彻底又不出血,较以往用燕尾凿凿断时出血,术野不清,只能摸索操作,甚至损伤对侧黏骨膜更为稳妥。

    歪鼻纠正时,鼻背软组织与鼻软骨支架分离要彻底,在软骨膜下分离较易,出血甚少,视野清晰,又不损伤鼻背皮肤,将侧鼻软骨间纤维连接部分开,并剪除偏向对侧过多的软骨部分,这样使一侧完全游离的中隔四方软骨复位后两侧张力相等保持正中位,效果良好。在鼻内镜下施行歪鼻矫正手术,镜体既能起支撑作用,又可以充分照明,同时使用部分耳科器械,器械小巧,操作方便,精细准确,提高手术成功率,减少术后并发症,符合当今微创手术要求。但是鼻内镜下施行歪鼻矫正,需一手持镜,单手操作,常需助手密切协助,镜面易受血污,需反复擦拭,延长手术时间,为其不足之处。

    作者单位: 454650 河南济源,济源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编辑:林剑雷)

作者: 陈黎明,陈 姗,陈宪宝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