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9期

研识雷公藤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雷公藤为卫矛科植物雷公藤的干燥根及根茎,主产于长江流域以南的湖北、湖南等省。由于本品有剧毒,过去多作外用,随着科学的发展,其现代研究应用也引起医学界的关注。2化学成分[1]包括生物碱、二萜化合物、甙类、倍半萜、氨基酸等,最主要有效成分有6种:雷公藤甲素、雷公藤乙素,雷公藤内脂三醇,16-羟基内脂醇,......

点击显示 收起

    雷公藤为卫矛科植物雷公藤的干燥根及根茎,主产于长江流域以南的湖北、湖南等省。由于本品有剧毒,过去多作外用,随着科学的发展,其现代研究应用也引起医学界的关注。

    1  性味、归经及功用

    根据《滇南本草》对本品“入肝脾二经,行十二经络”的记载,应归肝、脾、肾经,由于味辛、苦,性凉,故有祛风除湿、消肿止痛的功用。

    2  化学成分[1]

    包括生物碱、二萜化合物、甙类、倍半萜、氨基酸等,最主要有效成分有6种:雷公藤甲素、雷公藤乙素,雷公藤内脂三醇,16-羟基内脂醇,雷公藤内脂酮,雷公藤绿内脂醇。

    3  药理作用[2]

    3.1  抗炎镇痛作用  本品能显著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减轻炎性渗出。实验研究表明,雷公藤使用后可明显提高痛阈值,镇痛作用缓慢而持久。

    3.2  免疫调节作用  本品在小剂量短期内应用时,可使胸腺细胞增生,细胞免疫功能增强,并能增强NK细胞的杀伤作用。

    3.3  抗肿瘤作用  雷公藤中的二萜类化合物和生物碱均有明显的抗肿瘤作用,其生化基础在于影响DNA的合成与复制。

    3.4  抑菌作用  其高浓度的多甙成分对金葡菌、枯草杆菌及607分枝杆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3.5  抗生育作用  本品是一种较好的性避孕药物,男性在服药3个月以上时,可明显抑制或减少精子的生成,但对性欲及性功能无明显影响。

    4  应用机制

    现代临床医学发现,雷公藤属慢作用,缓解性、免疫抑制药物,不仅可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还可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白塞病、肾炎等。

    由于风湿病的基本病理变化为全身疏松结缔组织有广泛的、不同程度的损害,其特点为:黏液样水肿,类纤维蛋白变性,肉芽肿形成,炎症细胞浸润,所有病变主要累及滑膜组织,并伴有关节僵硬和畸形。

    根据上述药理作用及风湿病的病理变化,雷公藤为治疗风湿病之圣药。经临床应用验证,大多数病人服用本品后红肿热痛减轻,功能改善,血沉下降,止痛效果明显,且免疫功能指标和类风湿滴度均显著改善。因此合理应用该制剂,有类似糖皮质激素的治疗效果,而无糖皮质激素的副作用,故常被人们誉为“中草药激素。”

    5  中毒症状

    本品为有名的毒草,过量服用后约2h出现症状,表现为胃部烧灼感或绞痛,恶心,呕吐为咖啡样血性胃内容物,腹泻呈水样,黄疸,头痛,四肢麻木,抽搐,严重者可出现心悸,胸闷,呼吸困难,血压下降,多死于肾功能衰竭及休克。

    6  中毒救治

    首先要催吐、洗胃、导泻,然后可补液、扩容、利尿,予氟美松5~10mg,加入50%葡萄糖液40ml静脉注射,继之氟美松1.5mg,每日3次口服,同时肌肉注射山莨菪碱(654-2) 20mg/6h,用量以保持面部红润,心率<120次/min为宜。其他症状可对症治疗。

    【参考文献】

    1  沈映君.中药药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5.

    2  高学敏.中药学.上海: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89.

    作者单位: 1 037008 山西大同,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

    2 037005 山西大同,大同市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陆  淼)

作者: 王信,刘笑茵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