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9期

木糖氧化产碱杆菌木糖氧化亚种致眼角膜感染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检查:右眼角膜混浊肿胀,中央可见约3mm灰色溃疡区,分泌物多呈淡黄色。分泌物培养检出木糖氧化产碱杆菌木糖氧化亚种。革兰染色为阴性杆菌,菌体不易着色或不均,鞭毛染色为周鞭毛。生化反应:不发酵葡萄糖,氧化酶阳性,触酶阳性,有动力。...

点击显示 收起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48岁,右眼被树枝划伤,经用红霉素眼膏和可的松眼药水无效,于2005年8月12日来我院治疗。检查:右眼角膜混浊肿胀,中央可见约3mm灰色溃疡区,分泌物多呈淡黄色。分泌物培养检出木糖氧化产碱杆菌木糖氧化亚种。细菌学检查:分泌物接种血平板及麦康凯平板,37℃培养24h,血平板上菌落直径约1mm,圆凸、有光泽、边缘整齐,麦康凯平板上菌落直径约0.5mm,圆形边缘整齐有光泽。革兰染色为阴性杆菌,菌体不易着色或不均,鞭毛染色为周鞭毛。生化反应:不发酵葡萄糖,氧化酶阳性,触酶阳性,有动力;在O-F培养基中氧化葡萄糖、木糖、硝酸盐还原,亚硝酸盐还原,枸橼酸盐、乙酰胺阳性;尿素、苯丙氨酸脱氨酶、精氨酸比果糖、七叶苷、硝酸盐产气阴性,在42℃温箱生长。药敏:采用MIC微量稀释法,氧哌嗪、头孢噻甲羧肟氟哌酸敏感。头孢唑啉、头孢噻肟、庆大霉素、丁胺卡那霉素、妥布霉素耐药。结局:经用头孢噻嗪和2%复达欣眼水治疗12天出院。

    2  讨论

    木糖氧化产碱杆菌木糖氧化亚种主要分布于空气、水、土壤中,很少引起人类的感染。本例患者为农村妇女,眼角膜被划伤后未及时对伤口清洗和用药而致感染。因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掌握一定的卫生常识是至关重要的。

    作者单位: 264200 山东威海,威海市立医院

   (编辑:田  雨)

作者: 丛栋滋,杨 燕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