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9期

前列腺特异抗原在前列腺恶性病变诊断中的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游离前列腺特异抗原(f-PSA)/总前列腺特异抗原(t-PSA)比值在前列腺癌(PCa)鉴别诊断中的价值。方法检测60例正常人、52例前列腺增生(BPH)和28例PCa患者的血清t-PSA和f-PSA,并求得f-PSA/t-PSA比值。结果BPH组、PCa组f-PSA/t-PSA比值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01),PCa组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游离前列腺特异抗原(f-PSA)/总前列腺特异抗原(t-PSA)比值在前列腺癌(PCa)鉴别诊断中的价值。方法  检测60例正常人、52例前列腺增生(BPH)和28例PCa患者的血清t-PSA和f-PSA,并求得f-PSA/t-PSA比值。结果  BPH组、PCa组f-PSA/t-PSA比值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01),PCa组与BPH组比较,差异也有非常显著性(P<0.001)。对PCa诊断的评价比较中,f-PSA/t-PSA比t-PSA、f-PSA的敏感性无增强,但特异性明显增高(P<0.001)。结论  f-PSA/t-PSA比值结合临床情况和影像学检查,可大大提高PSA对PCa诊断的特异性,为PCa的早期诊断提供了新的依据。

    【关键词】  前列腺特异抗原;前列腺癌;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特异性抗原(t-PSA)是一种仅由前列腺上皮细胞产生和分泌的分子量为33000~34000的丝氨酸蛋白酶,具有很好的组织特异性,在前列腺癌(PCa)患者的血清中可明显升高,作为前列腺肿瘤标志物已普遍应用于前列癌的早期诊断。但部分前列腺增生(BPH)患者血清t-PSA亦可升高。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血清中有少量未结合的PSA称游离PSA(f-PSA),其所占比例对区分BPH和PCa有非常重要意义[1~3]。笔者从2005年1月~2006年3月检测了60例正常人,52例BPH患者和28例PCa患者的血清t-PSA和f-PSA,并求得f-PSA/t-PSA比值,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来源  均为我院2004年1月~2006年3月住院和门诊治疗的患者,分为3组:(1)PCa组:28例,年龄52~84岁,平均63.2岁,均经手术后病理证实;(2)BPH组:52例,年龄27~76,平均60.4岁,依据B超和病理证实;(3)正常男性组(正常对照组):60例,为我院体检中心的体检人员。年龄26~75岁,平均53.6岁。选择正常男性作为对照。

    1.2  测定方法  以上各组在前列腺指检、穿刺活检、按摩等前或1周后抽血3ml,分离血清,避免溶血,-30℃保存。t-PSA药盒由天津九鼎公司提供,采用放射免疫双抗体法测定;f-PSA药盒由美国DPC公司提供,采用免疫放射双抗体夹心法测定。高浓度标本均用“零”标准血清稀释重做,线性良好。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两组均数比较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采用四格表χ2检验。P<0.05表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正常对照组、BPH组和PCa组t-PSA、f-PSA及f-PSA/t-PSA检测结果  见表1。    表1  各组t-PSA、f-PSA、f-PSA/t-PSA检测结果以t-PSA≤2.7μg/L(±2s)为正常参考范围,t-PSA>2.7μg/L者则PCa组中占92.9%(26/28),BPH组中占46.2%(24/52)。以f-PSA≤0.60μg/L(±2s)为正常参考范围,正常对照组值均正常,而PCa组与BPH组>0.60μg/L者分别占85.7%(24/28)和44.2%(23/52)。BPH组、PCa组f-PSA/t-PSA比值与正常对照组相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01),PCa组与BPH组比较,差异也有非常显著性(P<0.001)。以f-PSA/t-PSA比值0.093[(0.124+0.062)/2]为界值,在BPH组中,f-PSA/t-PSA<0.093者占11.5%(6/52),而PCa组中f-PSA/t-PSA>0.093者占14.3%(4/28)。

    2.2  t-PSA、f-PSA及f-PSA/t-PSA比值对PCa诊断价值的比较  见表2。 表2  t-PSA、f-PSA及f-PSA/t-PSA对PCa诊断的评价比较  由表2可知,t-PSA与f-PSA对PCa诊断的敏感度、特异性、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t-PSA与f-PSA对PCa诊断的敏感度虽高,但特异性较低。f-PSA/t-PSA的比值在对PCa诊断的敏感度无显著改变的同时,可极显著地提高对PCa诊断的特异性。

    3  讨论

    前列腺癌是男性泌尿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在男性常见肿瘤中位居第2位。前列腺癌若能早期诊断,治愈率则会大幅度提高。前列腺癌早期很少引起症状,当前列腺癌引起症状时表明肿瘤局部或远处出现转移。

    PSA是前列腺腺泡和小管上皮细胞分泌的一种相对分子量为34000的糖蛋白。正常情况下富含PSA的前列腺腺泡内容物与淋巴系统之间存在由内皮层、基底细胞层、基底膜构成的屏障。当肿瘤或其他病变破坏了此屏障时,腺管内容物即可漏入淋巴系统,并随之进入血液循环,导致外周血PSA水平升高。大量研究表明,血清PSA作为单一的肿瘤特异性标记物,对PCa的诊断,特别是早期诊断具有重要意义[2~4]。PSA具有较强的器官特异性,但其仍缺乏足够的肿瘤特异性。PSA在PCa患者血清中可明显升高,但对其诊断的特异性并不高,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息肉、前列腺缺血、细菌性前列腺炎等都可轻度升高[3~5]。本研究也表明,BPH组中有46.1%患者t-PSA值大于正常,7.2%的PCa患者t-PSA在正常范围以下。因此,血清t-PSA不能作为诊断有无恶性前列腺疾病的绝对指标。

    在血清中,PSA以各种不同的分子形式存在,正常人约80%的t-PSA以结合形式存在,另外血清中有少量未结合的PSA称游离PSA(f-PSA),约占20%。本研究结果显示,f-PSA升高亦并非PCa所特有,单以f-PSA作为对PCa和BPH的鉴别诊断也是相当困难的,其对PCa的诊断缺乏特异性,也不够理想。

    近年来,有学者认为f-PSA/t-PSA比值是区分PSA与PBH的方法之一[2,3,5]。本研究结果提示,BPH组和PCa组f-PSA/t-PSA比值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有非常显著性(P<0.001),BPH组与PCa组相比较,差异也有非常显著性(P<0.001)。单独以f-PSA或t-PSA作为对PCa的诊断指标,其敏感度虽高,但特异性和阳性预测值均较低,而以f-PSA/t-PSA比值作为对PCa的诊断指标,在对PCa的诊断敏感度无显著改变的同时可极显著地提高其特异性。据报道,f-PSA/t-PSA比值这一参数能提高诊断特异性20%,而本研究结果显示,f-PSA/t-PSA比值对PCa诊断的特异性比t-PSA、f-PSA分别高出34.6%和32.7%。

    因此,在血清t-PSA超过正常时,通过对t-PSA和f-PSA的测定并求得f-PSA/t-PSA的比值,对BPH和PCa的鉴别诊断很有帮助,尤其对BPH和早期PCa的鉴别诊断有帮助。结合临床情况、指检、影像学检查,可大大提高PSA对PCa诊断的特异性,减少不必要的前列腺活检。将来需要进一步研究的是,根据PSA亚型以及隐匿性PSA的生化特征性发展相应的技术,不断完善PCa的早期诊断方法与技术。

    【参考文献】

    1  李鸣.前列腺特异抗原及其他肿瘤标志物在前列腺癌早期检测中的应用.中国医师进修杂志,2006,29(5):8-10.

    2  刘志肖,窦亚玲.前列腺特异抗原(PSA)与前列腺癌及前列腺增生的相关性研究.中国社区医师(综合版),2004,20(16):25.

    3  张卫兵,郑新民.PSA、F/TPSA及PSAD在前列腺癌诊断中的作用.武汉大学学报(医学版),2004,6:85-86.

    4  刘志宇,范治璐.相关PSA在前列腺癌早期诊断中的作用.医师进修杂志(外科版),2004,27(20):53-56.

    5  武建国.前列腺特异抗原的几个临床应用问题.临床检验杂志,2006,1:1.

        作者单位: 516300 广东惠东,惠东县人民医院

  (编辑:田  雨)

作者: 吴潭梅,池小娜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