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0期

B超对宫内节育器的观察及其临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B超对宫内节育器(简称IUD)的观察。方法对1100例宫内置器妇女进行B超检查。结果节育器存留宫内且位置正常1051例,位置下移35例,脱落11例,嵌顿子宫肌层2例,子宫穿孔致节育器异位1例。其中合并盆腔炎症11例,节育器脱落致宫内妊娠3例,宫内带器妊娠2例,其中1例为异位妊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B超对宫内节育器(简称IUD)的观察。方法  对1100例宫内置器妇女进行B超检查。结果  节育器存留宫内且位置正常1051例,位置下移35例,脱落11例,嵌顿子宫肌层2例,子宫穿孔致节育器异位1例。其中合并盆腔炎症11例,节育器脱落致宫内妊娠3例,宫内带器妊娠2例,其中1例为异位妊娠。结论  B超能够判断宫内IUD的形态、位置,观察IUD是否下移脱落、嵌顿、游离以及有无引起并发症,为妇科了解节育器情况提供客观依据。

    【关键词】  B超;宫内节育器

       目前,B超对宫内节育器(IUD)的检查,已广泛地应用于计划生育领域,尤其对一年两季的孕情普查更是方便、可靠。在临床工作中笔者多次遇到因IUD脱落或位置异常而意外妊娠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与痛苦。因此,正确判断IUD存留宫内且位置正常无并发症,至关重要。现将我科2003年9月~2005年11月1100例宫内置器妇女的B超检查结果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100例均为采取IUD避孕的健康妇女,年龄24~52岁,平均35岁。放置IUD时间1个月~20年。尿HCG检查阳性5例,全部病例均无明显腹痛及阴道流血。

    1.2  仪器与方法  采用日本东芝220A型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3.5MHz。嘱受检者适度充盈膀胱后,取仰卧位,于耻骨联合上缘做纵、横、斜多切面检查。

    2  结果

    1100例置器妇女中,IUD存留宫内且位置正常者1051例(95.55%),以宫内见特殊形态特征的强回声,后方伴彗星尾征,位于宫腔中央近宫底部,其上缘距宫底外缘<2.0cm确定为位置正常;位置下移35例(3.18%),IUD上缘距宫底外缘>2.0cm,甚至近宫颈部;脱落11例(1.00)%,宫内无IUD强回声,其中3例子宫增大,内见轮廓完整的妊娠囊,显示胚胎及卵黄囊1例,仅显示胚胎未见卵黄囊2例,均经临床证实为宫内妊娠;嵌顿子宫肌层2例(0.18%),可见节育器位置脱落宫腔的中心部位,偏于一侧,带器时间均为10年以上;子宫穿孔而致节育器异位1例,宫腔内未见节育器强回声,膀胱充盈良好,壁光滑稍厚,耻骨联合上横切面显示膀胱内一环状强回声,纵切显示两个斑点状强回声后方伴声影,后经膀胱镜及手术证实膀胱内圆形IUD。合并盆腔炎症11例,轻者10例,仅见盆腔少量液性暗区;重者1例,超声可见子宫增大,形态饱满,宫腔内见少量积液,伴双侧输卵管增厚、积液。带器妊娠2例,均为IUD位置下移所致,其中1例超声显示宫内妊娠囊的附近仍可见IUD特有的声像图;另1例宫内见IUD强回声,于左侧附件区探及2.0cm的包块回声。后经手术证实分别为宫内早孕和未破型左侧输卵管妊娠。

    3  讨论

    笔者通过本文1100例宫内置器者的观察,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观察判断IUD存留宫内且位置正常无并发症:(1)宫内见特殊形态特征的强回声,其回声的形态与节育器类型相一致。(2)强回声后方伴彗星尾征亦可伴声影。(3)正常IUD位于宫腔中央近宫底部,其上缘距宫底外缘<2.0cm[1]。(4)>2.0cm或IUD下缘接近宫颈内口甚至达宫颈管水平者为IUD位置下移。(5)横切见IUD左移或右移,且纵切见IUD位置脱离宫腔的中心部位,偏于一侧且IUD周围无子宫内膜所呈现的低回声晕围绕,即可提示IUD嵌入子宫肌壁。(6)凡放置IUD后在检查中未发现节育器回声,又无明确的脱落史者,应进一步行X线、CT检查,则可做出判断。(7)少数带器者可因上行感染,发生子宫内膜及附件炎症,检查时需注意观察有无盆腔积液等征象。(8)观察IUD有无脱落及带器妊娠,带有宫内节育器者异位妊娠的发生率亦有所增加[2],不容忽视。

    宫内放置IUD是生育期妇女最常见的避孕方法,避孕效果主要取决于IUD在宫腔的位置是否正确。B超能够判断宫内IUD的形态、位置,观察IUD是否下移脱落、嵌顿、游离以及有无引起并发症,为妇科了解IUD情况提供客观依据。一旦发现IUD移位、脱落,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以免因IUD下移或脱落而致妊娠。B超的应用对育龄妇女,尤其是放置IUD进行避孕的广大妇女比较安全可靠,且对IUD的观察及定位还明显优于定位欠准确、对人体有一定损害的X射线透视。因此,切实做好计划生育的孕前管理,应用B超对IUD进行监护是目前较为理想的监测手段。B超对宫内IUD的观察、定位确有其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张武.现代超声诊断学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7,430.

    2  周永昌,郭万学.超声医学,第3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9,1142.

    作者单位: 116013 辽宁大连,沈阳军区大连疗养院

   (编辑:江  枫)

作者: 钱敏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