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0期

游离脂肪酸升高相关因素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游离脂肪酸(FFA)升高的相关因素,为进一步研究游离脂肪酸升高与某些疾病的相关关系提供依据。方法检测108例游离脂肪酸升高的患者肝功能、肾功能、血脂和血糖,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表明FFA升高与5项肝功能指标(ALT、AST、T-Bil、D-Bil、TBA)非常显著相关(P<0。01),与肾功能指标中的UA呈......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游离脂肪酸(FFA)升高的相关因素,为进一步研究游离脂肪酸升高与某些疾病的相关关系提供依据。方法  检测108例游离脂肪酸升高的患者肝功能、肾功能、血脂和血糖,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  表明FFA升高与5项肝功能指标(ALT、AST、T-Bil、D-Bil、TBA)非常显著相关(P<0.01),与肾功能指标中的UA呈显著相关(P<0.05)。结论  游离脂肪酸升高与肝脏疾病、肾病等疾病具有相关关系。

    【关键词】  游离脂肪酸;相关因素

      游离脂肪酸(FFA)是指非酯化的脂肪酸或未脂化脂肪酸[1],在血浆中长链的脂肪酸与白蛋白结合而成可溶状态,短链脂肪酸有较大的水溶性,可以非解离的形式存在,或以阴离子的形式存在。血中存在的游离脂肪酸的代谢活性极高,极易受脂肪代谢、糖代谢及内分泌代谢的影响。高血糖、高血脂、肝脏损害常常导致游离脂肪酸升高,游离脂肪酸在这类病的发病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游离脂肪酸的升高到底与哪些因素有关?国内外目前还没有系统地研究游离脂肪酸与高血糖、高血脂、肝功能和肾功能各项生化指标之间的关系。我室对游离脂肪酸升高患者进行肝功能、肾功能、血脂和血糖四项生化指标进行检测分析,希望为进一步探讨游离脂肪酸升高与各病的相关关系提供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调查对象为我院2005年1~11月游离脂肪酸升高的患者,共108例。男64例,女44例;年龄39~92岁,平均(69.3±11.92)岁。调查内容包括一般项目、年龄、性别、肝功能检测、肾功能检测、血脂检测、血糖检测等。

    1.2  实验方法

    1.2.1  方法及检测指标  抽取清晨空腹静脉血。主要指标(1)游离脂肪酸;(2)肝功能指标:谷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碱性磷酸酶(ALP)、谷酰转肽酶(GGT)、胆碱酯酶(Che)、总蛋白(TP)、白蛋白(Alb)、总胆红素(T-Bil)、直接胆红素(D-Bil)、总胆汁酸(TBA)、前白蛋白(PA);(3)肾功能指标:尿素氮(BUN)、肌酐(Crea)、尿酸(UA)、β2-微球蛋白(β2-MG);(4)血脂指标:总胆固醇(Chol)、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HDL-C)、载脂蛋白A(ApoA)、载脂蛋白B(ApoB)、脂蛋白(Lpa);(5)葡萄糖(GLU)。

    1.2.2  实验仪器  日立7180型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株式会社日立科学系统生产。

    1.2.3  试剂  均为日本和光试剂。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实验数据采用SAS软件进行相关和回归分析。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70岁以上年龄段游离脂肪酸升高70例,达64.8%,60~69岁年龄段22例,占20.4%,50~59岁年龄段和50岁以下的各8例。

    2.2  相关性分析  经单因素SAS相关分析,ALT、AST、T-Bil、D-Bil、TBA 5个指标与游离脂肪酸有相关性。详见表1。

    2.3  回归分析结果  经逐步多因素回归分析,谷氨酸氨基转移酶、天冬氨酸氨基转移酶、白蛋白、总胆红素、直接胆红素、总胆汁酸、尿酸被选入回归模型(表2)。最优回归方程:FFA=9.10537-0.22099X1+0.1281X2+0.29586X7+1.47145X8-0.54301X9+0.20158X10-0.13517X13(R2=0.86)。 表1  单因素与游离脂肪酸相关性分析 注:**P<0.01 表2  选入回归模型的5个变量及参数估计

    3  结果分析

    FFA是脂肪代谢的中间产物,是细胞膜脂质结构和前列腺素合成的供体,人体重要的能源物质之一,在病理状态下,FFA的浓度会升高。

    3.1  FFA升高与肝功能的关系  本次统计的结果表明游离脂肪酸升高与ALT、AST、T-Bil、D-Bil、TBA5项肝功能指标非常显著相关(P<0.01)。其中ALT、AST是反映肝脏细胞功能典型的血清酶,T-Bil、D-Bil、TBA与肝脏排泄功能相关,表明肝脏细胞功能和排泄功能是导致FFA升高的原因。多因素回归分析结果表明游离脂肪酸与GPT、GOP、Alb、T-Bil、D-Bil显著相关(P<0.05),白蛋白(Alb)反映肝脏储存能力,进一步说明FFA与肝脏细胞功能、肝脏储存功能、肝脏排泄功能相关。

    3.2  FFA升高与肾脏功能关系  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FFA升高与肾功能指标中的BUN、Crea、β2-MG、UA无相关性。多因素回归分析结果表明FFA与UA呈非常显著相关(P<0.05)。

    3.3  FFA升高与血脂之间的关系  本次统计的结果表明游离脂肪酸升高与Chol、TG、HDL-C、ApoA、ApoB、Lpa血脂指标没有相关性。

    4  讨论

    FFA是具有高度细胞毒性的两性分子,FFA作用于肝细胞可致肝细胞线粒体肿胀和通透性增加,肝细胞变性、坏死和炎性浸润。即使极低浓度的FFA也可改变肠黏膜的通透性,导致黏膜受损,损伤内皮细胞。因此,血清或肝脏中FFA浓度略有增加即可损伤肝细胞。FFA不仅对肝细胞有直接毒性作用,其中的不饱和脂肪酸还可通过加强脂质过氧化反应损伤肝细胞。脂质过氧化自由基及其终产物MDA可使细胞膜的流动性和通透性发生障碍,引起细胞功能失调甚至破裂死亡[2]。而肝细胞损伤使脂肪酸β氧化减少,导致肝内FFA利用减少,使血液中FFA增高[2]。本文对108例游离脂肪酸升高的患者ALT、AST、T-Bil、D-Bil、TBA、GPT、GOP、Alb指标分析表明,FFA升高与5项肝功能指标(ALT、AST、T-Bil、D-Bil、TBA)非常显著相关(P<0.01),多因素回归分析结果表明游离脂肪酸与GPT、GOP、Alb、T-Bil、D-Bil显著相关(P<0.05),进一步说明FFA与肝细胞功能、肝脏储存功能和肝脏排泄功能相关。

    UA为体内核酸(包括食物中的核酸)中嘌呤的代谢终末产物,血尿酸主要从肾脏排出。尿酸含量与体内核酸的分解代谢速度、肾的排泄功能有关[3]。UA生成增多或排泄减少或排泄虽不减少但生成大于排泄、或生成增多与排泄减少同时存在,均可使尿酸蓄积而出现高尿酸血症,高尿酸血症常与一些代谢紊乱如肥胖、血脂紊乱、高血糖、微量白蛋白尿等并存,血尿酸升高是发生心血管事件的独立预测因子[4]。目前有很多研究表明FFA升高与肥胖、血脂紊乱、高血糖等相关[5],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UA与FFA相关是不矛盾的。本文对108例游离脂肪酸升高的患者BUN、Crea、β2-MG、UA指标的相关分析结果表明:FFA升高与肾功能指标中的BUN、Crea、β2-MG、UA没有相关性,多因素回归分析结果表明FFA与UA呈显著相关(P<0.05)。但是UA与FFA相关的直接机制目前还不是很清楚。

    【参考文献】

    1  王顺.高游离脂肪酸血症是胰岛素抵抗在高血压发病机制中的作用环节之一.心血管病学进展,2003,3(23):201.

    2  Diehl AM. Nonalcoholic steatohepatitis. Semin Liver Dis,1999,19:221-229.

    3  苏春康,苏振文,郑洪裕.血尿酸测定在几种常见老年性疾病中的临床意义.实用医技杂志,2005,12(4):988-989.

    4  刘志新.青年高尿酸血症的综合防治临床观察.江西中医药,2005,36(7):28-29.

    5  陈康,母义明.游离脂肪酸和代谢综合症.中华老年多器官疾病杂志,2005,4(1):9-11.

     作者单位: 410001 湖南长沙,湖南省马王堆医院检验

   (编辑:林剑雷)

作者: 伍树芝 2006-8-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