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0期

经鼻内镜手术治疗蝶窦病变疗效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传统的蝶窦手术有鼻外径路和鼻内径路两种,由于蝶窦位置深在,毗邻颅底重要的解剖结构,手术难度大,易出现并发症。随着CT、MRI等影像技术和鼻内镜技术的发展,对蝶窦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了长足的进展,尤其近几年鼻内镜在孤立性蝶窦疾病的治疗中具有重要的作用[1]。本文报告我科于1999年5月~2005年12月应用鼻内镜施行蝶......

点击显示 收起

  传统的蝶窦手术有鼻外径路和鼻内径路两种,由于蝶窦位置深在,毗邻颅底重要的解剖结构,手术难度大,易出现并发症。随着CT、MRI等影像技术和鼻内镜技术的发展,对蝶窦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了长足的进展,尤其近几年鼻内镜在孤立性蝶窦疾病的治疗中具有重要的作用[1]。本文报告我科于1999年5月~2005年12月应用鼻内镜施行蝶窦手术48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48例均经临床资料及影像学确诊,男27例,女21例;年龄16~67岁,平均32岁,病史3个月~11年。蝶窦囊肿20例,孤立性蝶窦炎17例,蝶窦息肉8例,真菌性蝶窦炎3例。48例中,头痛23例,鼻阻、鼻流涕17例,眼球外凸5例,视力下降3例。本组病例术前均行CT或MRI、视力、视野等检查。

    1.2  方式手术  全麻下手术32例,表麻加局麻下手术16例。术前3天常规全身应用抗生素、激素。1%丁卡因30ml加0.1%肾上腺素4支浸润棉片行鼻腔黏膜表面麻醉,每次5min,共3次。2%利多卡因加1∶1000肾上腺素中鼻甲附着缘后端及蝶窦前壁浸润麻醉。根据鼻腔结构,可以采取将中鼻甲向外侧骨折移位,显露上鼻甲及蝶筛隐窝,或切除部分中鼻甲后部并将残余部分骨折外移,从而找到蝶窦开口或蝶窦前壁内侧部分。蝶窦内存在病变时,由于炎性组织、黏膜肥厚阻塞自然口等原因,多数情况下蝶窦自然口不能辨认,以中鼻甲附着缘后部为标志,在其内上约0.5cm,在鼻中隔外侧0.3~0.5cm,或将上鼻甲切除,以上鼻甲残端作为寻找蝶窦自然开口的标志。蝶窦自然开口通常位于上鼻甲残端与鼻中隔之间的狭窄间隙内。应用小刮匙或小吸引管经蝶窦开口探入蝶窦后,向内、向下扩大蝶窦开口,进入蝶窦腔,吸尽蝶窦内分泌物,辨认窦腔内情况,再将自然口扩大至直径约1.5cm大小。蝶窦囊肿常致蝶窦前壁膨隆,可从隆起最高点试穿刺,确定抽出囊液后由此打开蝶窦前壁。若为蝶窦炎,充分开放蝶窦前壁即可,不必摘除窦内黏膜;若为黏液囊肿,开放蝶窦前壁和囊肿壁,充分引流囊肿即可,不必摘除所有囊肿壁。妥善止血,应用红霉素油纱条或Merocel止血材料填塞蝶窦口,术后常规应用抗生素5天,填塞物48h后取出,术腔定期换药。

    2  结果

    术后随访6~24个月,症状消失或明显减轻,无一例复发或发生严重并发症。术后3~6个月术腔上皮化或基本上皮化。

    3  讨论

    术前高精度CT评估蝶窦区域的解剖及变异、病变性质、范围及程度,从而制定手术方案、指导手术方式。目前以鼻窦冠状位和水平位CT(层厚2mm)扫描为主,了解蝶窦前壁、蝶筛隐窝及其毗邻结构的关系,指导手术进行。

    中鼻甲是鼻内镜下蝶窦手术影响术野和手术径路的重要结构。是否切除中鼻甲,应视术野宽敞情况,如先将中鼻甲骨折、外移,即可进行蝶窦前壁操作,保留中鼻甲;否则,切除部分中鼻甲,充分显露蝶窦开口及前壁,利于施术。

    准确定位蝶窦前壁是手术成功的关键,中鼻甲附着缘后部是蝶窦前壁的重要标志[2],其内、上0.5cm,鼻中隔外侧0.3~0.5cm为蝶窦自然开口处。辨清蝶窦自然开口,避免了开口过于向内、向上损伤视神经、颈内动脉等重要结构。窦腔内组织不要盲目钳取,应根据病变性质,结合术前CT所见,适当处理病变组织。

    【参考文献】

    1  潘小华,吴茜,许庚.鼻内镜下蝶窦开放术治疗蝶窦霉菌病15例.中国耳鼻咽喉颅底外科杂志,2003,9(5):319.

    2  Bolger WE,Keyes AS,Lanza DC.Use of the superior meatus and superior turbinate in the endoscopic approach to the sphenoid sinus.Otolaryngol Head Neck Surg, 1999,120(3):308-313.

     作者单位: 271200 山东新泰,新泰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

    (编辑:杨  熠)

作者: 尹承江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