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0期

细菌性阴道病与早产、胎膜早破的相关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细菌性阴道病(BV)与早产、胎膜早破的相关性。方法209例孕妇分为正常孕妇组96例、早产组36例、胎膜早破组77例,对阴道分泌物进行BV的检测,并追踪观察妊娠结局。结果早产组及胎膜早破组BV发生率分别为27。而早产组与胎膜早破组之间无明显差异(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细菌性阴道病(BV)与早产、胎膜早破的相关性。方法  209例孕妇分为正常孕妇组96例、早产组36例、胎膜早破组77例,对阴道分泌物进行BV的检测,并追踪观察妊娠结局。结果  早产组及胎膜早破组BV发生率分别为27.78%和22.08%,均明显高于正常孕妇组(9.38%),差异有显著性(P<0.05)。而早产组与胎膜早破组之间无明显差异(P>0.05)。妊娠合并BV组宫腔感染、产褥感染、新生儿窒息、新生儿感染明显高于非BV组(P<0.05)。结论  妊娠合并BV与早产、胎膜早破、宫腔感染、产褥感染、新生儿窒息、新生儿感染明显相关,有必要对妊娠妇女进行BV筛查和治疗。

    【关键词】  阴道病,细菌性;分娩;早产;胎膜早破

      Study 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bacterial vaginosis and preterm birth and 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

    LU Yu-lian,WANG Wen-jie,WEI Li-cong,et al.Department of Obstetrics and Gynecology,Maternity and Child Care Hospital of Shunyi District,Beijing 1013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study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bacterial vaginosis(BV)of women at late pregnancy and preterm birth(PTB)and premature rupture of membrane(PROM).Methods  The vaginal delivery of 209 pregnant women at our hospital was enrolled,of which 96 were pregnant normally,36 with PTB and 77 had PROM.Bacterium culturing method was used to see if there occurred infection and the pregnancy process was observed continuously.Results  The rate of BV was significantly lower in women gave normal birth than those of PTB(9.38% vs 27.78%,P<0.05),and of PROM(9.38% vs 22.08%,P<0.05).But between group of PROM and PTB,the rates were not different significantly.The rates of intrauterine infection、puerperal infection、neonatal asphyxia、neonatal infection were significantly higher in BV group (P<0.05)。Conclusion  There is significant association between PTB、PROM、intrauterine infection、puerperal infection、neonatal asphyxia、neonatal infection and bacterial vaginopathy.So it is necessary to check-up and treat BV during pregnancy.

    【Key words】  vaginosis,bacterial;parturition;premature birth; fatal membranes,premature rupture

    细菌性阴道病(bacterial vaginosis,BV)是近年来新认识的一种性传播疾病,已成为育龄妇女最常见的阴道感染性疾病,占外阴阴道感染的40%~50%[1],其患病人数远高于滴虫及真菌感染。近年来研究发现BV不仅与盆腔炎等妇科疾病有关,还可以引起羊膜腔感染、胎膜早破、产褥感染、低出生体重、新生儿感染及新生儿黄疸等导致不良围产结局[2,3]。2005年1~12月,我们对早产和胎膜早破与BV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于2005年1~12月来我院就诊的早产36例,胎膜早破77例,以同期正常孕妇96例做对照进行BV检测,孕妇平均年龄为27.18岁。分为3组:正常孕妇组96例,早产组36例,胎膜早破组77例。

    1.2  方法  用窥器暴露阴道了解白带情况,刮取阴道内4cm阴道侧壁分泌物,将精密pH值试纸(pH 3.8~4.5)直接涂于刮板上分泌物中,30s后读取pH值;在分泌物中滴加10%KOH,出现氨味即胺试验阳性;取分泌物做0.1%美蓝湿片,在100倍和400倍显微镜下检查清洁度、线索细胞,线索细胞占全部上皮细胞的20%以上为线索细胞阳性;分泌物送细菌培养查滴虫、真菌、支原体、衣原体、淋球菌及加德纳菌。

    1.3  诊断标准  采用简略的Amsel标准[4],即满足以下条件中的2个:阴道分泌物pH>4.5;阴道分泌物胺试验阳性;阴道分泌物湿片或涂片革兰染色镜检见线索细胞和大量的革兰阳性球杆菌,而乳酸杆菌缺乏或近1~5个/油镜视野。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209例孕妇均在我院分娩,对其妊娠结局进行分析,采用χ2检验和t检验。

    2  结果

    2.1  各组孕妇BV检出情况  209例孕妇共检出BV患者36例,各组检出情况见表1。表1  各组孕妇BV检出情况  三组比较,早产组和胎膜早破组的BV检出率明显高于正常妊娠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而早产组与胎膜早破组无显著差异(P>0.05)。正常妊娠组产检率明显高于早产组和胎膜早破组(P<0.05)。

    2.2  妊娠合并BV对孕妇的影响  妊娠合并BV与宫腔感染、产褥感染关系密切,与胎儿宫内窘迫、产后出血无明显相关(P>0.05),见表2。 表2  妊娠合并BV与妊娠并发症的关系

    2.3  妊娠合并BV对新生儿的影响  BV组新生儿窒息、新生儿感染发生率明显高于非BV组(P<0.05),两组低体重儿及新生儿黄疸无明显差异(P>0.05),见表3。 表3  妊娠合并BV对新生儿的影响 

    3  讨论

    BV是由于阴道内微生态平衡失调,加德纳菌和致病性厌氧菌过盛,兼氧性乳酸杆菌受抑制所引起的一种阴道的多重微生物的混合感染,1984年在瑞士召开的专题国际会议上正式命名为细菌性阴道病。随着人们对它的认识加深,发现其发病率很高,且在不同人群中发病不同。樊尚荣等[5]报道为6.8%。本组妊娠晚期BV的检出率为17.23%。近年来国外对BV的与早产、流产的研究发现,BV存在大大增加了早产、流产、胎膜早破等不良妊娠结局的危险性。Kurki等[6]研究了790例健康的产妇,检出BV 169例(21.4%),且BV患者发生流产、早产、胎膜早破的危险性分别是非BV的2.6倍、6.9倍和7.3倍。其预测早产、胎膜早破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41%~67%和79%,阳性预测值和阴性预测值分别为96%~99%和4%~11%。Joesoef等[7]对490例孕妇研究发现孕中期合并BV与早产的关系更密切。我们的研究与上述报道相一致,表明BV与早产、胎膜早破、宫腔感染、产褥感染、新生儿窒息、新生儿感染密切相关,应引起妇产科医务工作者的重视,正常分娩组产检率明显高于早产和胎膜早破组,说明产检时发现阴道分泌物异常给予检查和治疗对于降低BV发病率是有效的。

    妊娠期间,体内高雌激素的影响,阴道内糖原合成增加,这种高雌激素和高糖原环境,加上体内免疫抑制作用有助于念珠菌感染,同时妊娠期体内过氧化氢阳性乳酸杆菌相对不足,有利于加德纳菌及一些厌氧菌的生长。因此,尽管阴道内低pH同样会发生BV。BV诱发早产、胎膜早破的机制可能与以下几种因素有关[7]:(1)细胞因子的作用:Hillier等提出炎性细胞因子可能是早产机制的关键。感染的细胞介导免疫,通过巨嗜细胞分泌产物白细胞介素-1(IL-1)刺激羊膜和蜕膜产生前列腺素(PG)/肿瘤坏死因子(TNF)刺激中性粒细胞释放氨基酸,促进合成PG/IL-6,引起急性期血浆蛋白反应并诱导其他细胞因子产生。各种细胞因子相互作用,IL-1引起IL-6、IL-8及TNF表达,而TNF引起IL-8、IL-6及IL-1的表达,同时三者又能促进其自身产生,最终引发早产。(2)蛋白溶解酶的作用:BV相关微生物和炎性细胞产生多种蛋白溶解酶,包括成胶质酶、弹性蛋白酶、蛋白酶、黏蛋白酶和唾液酸酶等,降低了胎膜的强度和弹性[8]。其中有活性的黏蛋白酶和唾液酸酶能有效地溶解黏蛋白保护成分,而使细菌接触、侵犯及播散至宫颈上皮细胞,进入羊膜腔,导致局部产生磷脂酶A2,激发释放PG,从而引发早产和胎膜早破。有学者研究发现应用抗生素如氯洁霉素治疗BV,可降低阴道局部唾液酸酶和黏蛋白酶浓度,从而降低BV孕妇早产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Blackwell. Health gains from screeing for infection of the lower tract in women attending for termination of pregnancy. Lancet,1993,342:206-210.

    2  Lamont RF. Recent evidence associated with the condition of preterm prelabour rupture of the membranes. Curr Opin Obstet Gynecol,2003,15(2):91-99.

    3  Leitich H, Bodner-Adler B, Brubaure M, et al. Bacterial vaginosis as a risk factor for preterm delivery: a meta-analysis.Am J Obstet Gynecol,2003,189(1):139-147.

    4  叶顺章,张木有.现代性病传播疾病实验室诊断技术.广州:广东科学技术出版社,1999,107-110.

    5  樊尚荣.妊娠合并细菌性阴道病的研究.中华妇产科杂志,1997,32(2):84-86.

    6  Kurki T,Sivonem A,Ren konen OV,et al.Bacterial vaginosis in early pregnancy and pregnancy outcome. Obstet Gynecol,1992,80(2):173-177.

    7  Joesoef M.Bacterial vaginosis and prematurity in Indodnesia: assocition in early and late pregnancey. Am J Obstet Gyneool,1993,169:175-178.

    8  戴钟英.胎膜早破的病因和发病机制.实用妇产科杂志,2001,17(1):4.

      作者单位: 101300 北京,北京市顺义区妇幼保健院妇产科

   (编辑:于  伽)

作者: 卢玉莲,王文杰,魏莉从,张风格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