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1期

藏药复方独一味滴丸对血瘀症大鼠血液流变学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藏药复方独一味滴丸对血瘀大鼠血液流变学的影响。方法Wistar大鼠60只,随机分为6组:正常对照组(N组,不做任何处理)、模型组(B组,建立急性血瘀模型)、复方独一味胶囊组及复方独一味滴丸高、中、低剂量组,于实验第5天造模,第6天灌胃后1h,下腔静脉取血,测定全血黏度及血小板聚集率。结果模型......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藏药复方独一味滴丸对血瘀大鼠血液流变学的影响。方法  Wistar大鼠60只,随机分为6组:正常对照组(N组,不做任何处理)、模型组(B组,建立急性血瘀模型)、复方独一味胶囊组及复方独一味滴丸高、中、低剂量组,于实验第5天造模,第6天灌胃后1h,下腔静脉取血,测定全血黏度及血小板聚集率。结果  模型组大鼠全血黏度(高切、中切、低切)、血小板聚集率均明显增高。与模型组比较复方独一味滴丸高剂量组大鼠全血黏度、2min、3min血小板聚集率均明显降低;中剂量组全血高、低切黏度也明显降低。阳性药复方独一味胶囊组全血黏度也均明显降低。结论  复方独一味滴丸具有降低血瘀大鼠全血黏度的作用。

  【关键词】  藏药;独一味;滴丸;血液流变学;大鼠
   
    复方独一味滴丸由藏药独一味加冰片精制而成,具有活血化瘀、通络止痛作用。本文旨在探讨该药对实验性血瘀症引起的血液流变学异常是否具有改善作用。现总结分析如下。

  1  实验材料

  1.1  药品 

  复方独一味滴丸:烟台市中医医院提供,每次6~8粒,每日3次,每粒0.0548g。用蒸馏水配制成不同浓度。复方独一味胶囊:甘肃独一味生物制药有限公司产品(批号:0409231125),每次3粒,每日3次。每粒内容物0.3g。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天津金耀氨基酸有限公司产品(批号040918);乌拉坦:上海化学试剂分装厂产品(批号000611)。

  1.2  动物及环境 

  Wistar雄性大鼠,SPF级,体重250g左右,70只。昆明种小鼠22g左右,均由山东大学实验动物中心供应,许可证号SCXK(鲁)20030004。按本实验室SOP进行饲养管理。饲养室温度19℃~24℃,相对湿度40%~60%。实验环境:SPF级实验房,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证号:SYXK(鲁)20050052。

  1.3  饲料 

  全价营养颗粒饲料,山东省实验动物中心提供,许可证号:SCXK(鲁)20040014。自由摄食。

  1.4  仪器 

  LBY-NJZ血小板聚集仪(北京普利生公司生产),SA-6000血黏度计(贝特曼-库尔特公司生产),DDL离心机(上海安亭医疗器械厂)。

  1.5  方法

  1.5.1  剂量确定 

  复方独一味滴丸按成人用量每日1.3152g,按体表面积分别折算大鼠的等效剂量,高、中、低剂量分别取等效剂量的3倍、1.5倍、0.75倍。复方独一味胶囊所用剂量亦为临床等效剂量的3倍。

  1.5.2  分组及给药 

  雄性Wistar大鼠60只,体重250g左右,实验室饲养适应1周,随机分为6组:正常对照组、模型组、复方独一味胶囊组、复方独一味滴丸高、中、低剂量组,每组10只。灌胃容量为1ml/kg,剂量见表1,对照组和模型组以生理盐水代替。连续6天。

  1.5.3  造模 

  于实验第5天,除正常对照组外,每鼠皮下注射0.1%盐酸肾上腺素,每天2次(上、下午各1次),每次0.2ml,两次皮下注射间,增加一次冰水刺激(0℃冰水游泳5min)。

  1.5.4  指标测定 

  于实验第6天灌胃后1h,乙醚麻醉后,下腔静脉取血,测定全血黏度(高切、中切、低切)及血小板1min、2min、3min聚集率。

  1.6  统计学方法 

  所有试验数据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统计软件SPSS 11.0进行方差分析。

  2  结果

  2.1  对血瘀大鼠全血黏度的影响 

  见表1。表1  复方独一味滴丸对血瘀大鼠全血黏度的影响 (略)注:与模型对照组相比,*P<0.05,**P<0.01

  2.2  复方独一味滴丸对血瘀大鼠血小板聚集率的影响 

  见表2。表2  复方独一味滴丸对血小板聚集率的影响  (略)注:与模型对照相比,*P<0.05,**P<0.01

  3  讨论

  本实验中复方独一味滴丸高、中、低剂量分别取临床等效剂量的3倍、1.5倍、0.75倍。复方独一味胶囊本实验用剂量为临床等效剂量的3倍,与复方独一味滴丸高剂量相当。从结果看出,复方独一味滴丸对热刺激及醋酸所致的疼痛均具有明显抑制作用;对实验性血瘀小鼠的耳廓灌流量有明显改善作用;对实验性血瘀大鼠全血黏度及血小板聚集率均有明显降低作用。除小鼠热板实验复方独一味滴丸的镇痛作用时间更长外,与复方独一味胶囊的疗效没有很明显的差别,这可能与动物灌胃给药都用水溶液,不同制剂的特点即滴丸舌下含化吸收起效快的优势没有得到体现有关[1]。

  【参考文献】

  1 徐淑云.药理实验方法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693-699.

  作者单位: 1 250014 山东济南,山东中医药研究院

        2 264000山东烟台,烟台市中医院

作者: 隋在云,王爱洁,王卫平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