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1期

碳酸利多卡因应用于临床麻醉中的药效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碳酸利多卡因应用于临床麻醉中的阻滞作用。方法将40例疝修补手术病人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20例,A组局麻药选择盐酸利多卡因,B组选碳酸利多卡因。围术期监测两组病人的麻醉起效时间、阻滞完善时间等项目。结果B组麻醉起效时间、阻滞完善时间均优于A组(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碳酸利多卡因应用于临床麻醉中的阻滞作用。方法  将40例疝修补手术病人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20例,A组局麻药选择盐酸利多卡因,B组选碳酸利多卡因。围术期监测两组病人的麻醉起效时间、阻滞完善时间等项目。结果  B组麻醉起效时间、阻滞完善时间均优于A组(P<0.01);其余项目无显著差异(P>0.05)。结论  临床麻醉(硬膜外麻醉)使用碳酸利多卡因,麻醉效果满意。但要注意其局麻药毒副作用的发生。

  【关键词】  利多卡因;碳酸盐类;麻醉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block action in clinical anaesthesia of lidocaine carbonates.Methods  40 patients with herniorrhaphy were allocated into two groups (A and B).Each one group had twenty patients.Peri-operational monitor in anaesthatic acting affecting time of group A made use of lidocaine hydrochloride and group B used lidocaine carbonate.Results  Anaesthotic affect time of group B was significantly quicker than group A (P<0.01).There was no difference in other parametres between group A and B(P>0.05).Conclusion  Lidocaine carbonate in clinical anaesthesia is satisfactory,but must be noticed to the side effects.

  【Key words】  lidocaine;carbonates;anaesthesia

    国内外有关研究报道,局麻药碱化后可提高其麻醉效能,并且起效时间快,为此我们应用国产(江苏)碳酸利多卡因进行硬膜外阻滞麻醉,与盐酸利多卡因对比分析,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腹部手术麻醉(均为硬膜外阻滞麻醉)40例,均为疝修补术,男36例,女4例,平均年龄56岁。随机分为A、B两组,每组20例。

  1.2  麻醉方法 

  术前6h禁食、水。两组病人术前均未用药。入室,均取右侧卧位下行硬膜外穿刺术,成功后头向置管,深度为2.5~3.5cm,固定后改平卧位。开放上肢静脉,输注复方氯化钠,连续监测ECG、BP、SpO2。A组用药为2%盐酸利多卡因4~4.5mg/kg;B组用药为1.73%碳酸利多卡因,用量按同等剂量的盐酸利多卡因毫升数计算。为预防麻醉后发生低血压,可同时静脉快速补液,必要时静脉麻黄碱纠正。硬膜外注药后,准确记录如下项目:起效时间(麻醉平面出现)、阻滞完善时间(麻醉平面固定)及术前各时段血压、心率的变化。

  2  结果

  A、B两组记录资料经统计学处理后见表1。表1  A、B两组病人术中资料(略)

    两组病人在年龄、身高、体重方面均无差异(P>0.05)。手术过程平稳,术中液量1000~1500ml,经过对两组病人的麻醉监测,发现B组麻醉起效时间、麻醉阻滞完善时间均比A组明显缩短(P<0.01);两组病人麻醉阻滞平面无差异(P>0.05);两组病人麻醉期间、血压均有不同程度下降,A组5例,B组4例;其相应时段下降幅度无差异(P> 0.05)。两组病人术中心率变化无差异,两组病人围术期及术后均未发生局麻药毒副反应及麻醉后遗症。

  3  讨论

  研究资料表明,局麻药溶液只有同时存有不带电荷的碱基和阳离子,才能发挥较好的麻醉效能。局麻药要从注射部位弥散到神经干,必须通过纤维屏障方能达到神经膜。要完成这个输送任务,唯有不带电荷的脂溶性碱基来承担。所以,有多少局麻药分子能最终到达神经膜,取决于该药离解后碱基的浓度。在碱性条件下,碱基比率增加,可增强局麻药通过神经膜的能力。盐类局麻药溶液中,处在动态平衡状态的阳离子与碱基的多少取决于溶液的pH值,pH值越大,脂溶性碱基所占比例越大。脂溶性碱基能穿透神经纤维性神经鞘膜而进入细胞内,在细胞内离解出部分阳离子迅速与轴膜结合,从而阻断神经冲动传导,发挥麻醉作用[1]。

  临床上广泛应用的盐酸利多卡因pH值3.5~5.5,由于在酸性条件下,仅有小量碱基,无法运送更多的局麻分子到达神经膜,使麻醉潜伏期延长。而碳酸利多卡因的pH值7.2~7.7是含有较多碱基状态的局麻药,注入神经组织周围可迅速通过神经膜,使进入膜内的碱基能离解出阳离子,不仅能缩短局麻药起效时间,且能加强神经冲动的阻滞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临床麻醉中使用碳酸利多卡因,其毒副作用尤其是局麻药心肌毒性应加以重视。由于碳酸利多卡因中脂溶性碱基增多,对膜的穿透性增强,在增加其麻醉效能的同时,是否增加其穿透血管壁的能力使血液中利多卡因浓度增高而引起局麻药毒性的反应,尤其是心肌毒性。有观点认为,在局麻药液中加入肾上腺素(1:20万)可缓解其血药浓度,目前,研究报道不一。局麻药心肌毒性的处理主要包括负性肌力作用和传导异常,可引起传导阻滞、心律失常等,严重者可对中枢神经系统产生影响[2]。本文中碳酸利多卡因起效快,作用迅速,麻醉效果满意,受到临床好评。但是长期的临床实践告诫我们,无论应用哪一种局麻药,都应了解其临床药效,尤其不应该忽视对其毒副作用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98-200.

  2 祝伟,张宏.局麻药心肌毒性的研究进展.中国药物应用与监测,2004,1(2):25.

  作者单位: 030006 山西太原,山西省一零九医院

作者: 李少华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