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1期

138例脂肪肝的血脂检测与肝功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脂肪肝(SH)与血三脂及肝功能的临床分析和相关变化。方法对选择符合诊断标准的138例患者于清晨空腹采取样本检测血三脂及肝功能,并经统计学处理。【关键词】脂肪肝。血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脂肪肝(SH)与血三脂及肝功能的临床分析和相关变化。方法  对选择符合诊断标准的138例患者于清晨空腹采取样本检测血三脂及肝功能,并经统计学处理。结果  138例患者除病因和临床表现外,在血三脂及肝功能变化方面与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1)SH患者的病情与体重和身高体重指数呈正相关;(2)SH患者与其血三脂及肝功能的异常指标直接相关。

  【关键词】  脂肪肝;血脂;肝功能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提高及饮食结构的改变,尤其是B超检查的普及,脂肪肝(SH)的检出率日趋增多。脂肪肝通常有酒精性脂肪肝(ASH)和非酒精性脂肪肝(NASH)之分;但其定义为:SH是指肝脏脂代谢紊乱,导致体内脂类物质动态失衡,使脂肪在肝组织或细胞内过多贮积,其贮积量超过肝脏重量的5%以上,或在组织学上呈现脂肪变性、肝细胞损害、炎症细胞浸润和不同程度的纤维化,但均无肝炎病毒(HV)感染。本文通过病例分析,探讨其临床血脂及肝功的检测变化。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138例,男126例,女12例,男女比例为10.5:1。年龄分布:≤30岁10例(7.2%),31~40岁29例(21.0%),41~50岁43例(31.2%),51~60岁50例(36.2%),61~70岁6例(4.3%)。其中ASH 34例(24.6%),NASH 104例(75.4%),女性均为NASH患者。体检达不到脂肪肝诊断标准的138例为对照组。

  1.2  诊断标准 

  全部病例均符合2001年中华肝脏病学会和酒精性肝病学组所指定的ASH和NASH的诊断标准[1]。(1)体重标准:成人标准体重=[身高(cm)-100]×0.9;超过标准体重20%以上即为肥胖。(2)身高体重指数=体重(kg)/身高(cm)2;指数超过25者为肥胖。(3)B超标准:本组将B超表现作为必备的条件,患者空腹B超检查示肝实质呈光点细密,近场回声增强,远场回声减弱。

  病例选择标准有甲、乙、丙、丁、戊型肝炎病毒感染或其他能明确引起脂肪肝的原因者,如糖尿病、妊娠、内分泌紊乱、药物或化学品中毒等均应除外。

  1.3  检测项目 

  清晨空腹抽取静脉血不加抗凝剂分离血清,检测肝功能(ALT、AST、γ-GT);血脂(TG、TCH、HDL、LDL)。

  1.4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由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用t和χ2检验

  2  结果

  2.1  病因分析 

  (1)104例NASH中肥胖是最常见的原因,如体重超标者占51.0%(53/104),身高体重指数>25者为98.1%(102/104);这两个指标的高低与脂肪肝的轻重呈正比。这与过量摄入高脂、高糖、高碳水化合物等不均衡饮食有关,并且吃零食、夜宵等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和不规律的饮食习惯都可干扰体内脂代谢。(2)ASH中,大量酗酒和慢性嗜酒则是主要原因,所占比例为94.1%(32/34)。(3)肝炎后脂肪肝、糖尿病性脂肪肝及其他药物所致的均除外;Beye综合征脂肪肝本组病例未见到。

  2.2  临床表现 

  轻度脂肪肝可无任何临床症状和体征,中度或重度脂肪肝可有周身乏力、食欲不振、右上腹不适及活动后加重等非特异性表现。

  2.3  血脂变化 

  脂肪肝组血清甘油三酯(TG)和总胆固醇(Tch)均高于对照组(P<0.05);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与对照组相比,分别呈下降和升高的趋势(P<0.05),见表1。表1  血脂和脂肪肝的关系  例(略)

  2.4  肝功能变化 

  轻度脂肪肝患者肝功能大多正常,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亦可轻度升高;中、重度脂肪肝除ALT升高外,血清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AST)、γ-谷氨酰基转移酶(γ-GT)多呈升高,见表2。表2  肝功能和脂肪肝的关系  例(略)

  3  讨论

  3.1  体重和身高体重指数与脂肪肝关系 

  本组结果表明,以上两项指标无论是在NASH和ASH中,都有一定诊断价值,并与其恢复程度呈正相关[2]。尤其是此项指标简易直观,再结合B超等项指标即可确诊。

  3.2  血脂和脂肪肝的关系 

  通过本资料血脂的变化分析发现,在脂肪肝患者的诊断中,血脂并非全部异常,其中有30%患者血脂于正常范围,这与资料报道相符[3],但和对照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从而表明,在临床上即使血脂正常,亦不能排除脂肪肝,应进一步全面检查,如B超、CT等。同时对治疗提示不能仅用降脂药治疗本病,如改善肝脏微循环、调节机体脂代谢亦可取得一定疗效。

  3.3  肝功能与脂肪肝关系 

  有关肝功能变化与脂肪肝病变程度从本资料结果表明,肝功ALT、AST、γ-GT三项指标异常可达65%左右,与临床报道相符[4]。这与肝炎后脂肪肝和各型病毒性肝炎的肝功能变化有所不同。从而提示治疗脂肪肝不能仅以肝功正常就停止巩固用药,还应同时采取祛除病因、控制饮食及体育锻炼等全面综合措施,以取得更佳疗效。

  【参考文献】

  1 中华肝脏病会学会脂肪肝诊断标准(草案).中华肝脏病杂志,2001,9(6):325.

  2 黄彧.王峰.43例脂肪肝临床表现的诊断意义.临床肝胆病杂志,2004,20(2):114-115.

  3 池肇春.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治疗.临床肝胆病杂志,2004,20(3):134-135.

  4 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肝病学分会.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中华传染病杂志,2001,19(1):56-62.

  作者单位: 1 044000 山西运城,运城市第二医院

        2 044000 山西运城,运城市肝病研究所

 

作者: 张敏,李仁让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