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1期

KTP泪道激光联合留置线治疗泪道阻塞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KTP泪道激光治疗泪道阻塞的效果。方法对泪道阻塞106例123眼经KTP泪道激光治疗资料进行分析。结论KTP泪道激光具有面部不留瘢痕、组织损伤小、操作简便的优点,能有效治疗各种泪道阻塞。【关键词】KTP泪道激光。...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KTP泪道激光治疗泪道阻塞的效果。方法  对泪道阻塞106例123眼经KTP泪道激光治疗资料进行分析。结果  123眼中有效119眼,无效4眼,有效率96.7%。结论  KTP泪道激光具有面部不留瘢痕、组织损伤小、操作简便的优点,能有效治疗各种泪道阻塞。

  【关键词】  KTP泪道激光;留置线;泪道阻塞
  
    我院于2005年10月~2006年4月采用KTP泪道激光疏通各种泪道阻塞106例123眼,疗效满意,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泪道阻塞106例123眼,男22例,女84例,年龄8个月~79岁。病程2个月~22年。其中下泪点阻塞3眼,下泪小管阻塞25眼,泪总管阻塞27眼,鼻泪管阻塞49眼,新生儿泪囊炎3眼,下泪小管、泪总管、鼻泪管复合性阻塞7例,泪道插管术后不通4眼,泪囊鼻腔吻合术后不通5眼。

  1.2  设备与方法

  1.2.1  器械设备 

  KTP泪道激光机(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波长532nm,脉冲频率3000~5000pps,功率0~15W连续可调,用0.6nm光纤输出,9号带针芯泪道激光套管针,常规泪道冲洗器材。

  1.2.2  术前准备 

  常规泪道冲洗,根据冲洗水反流的情况确定阻塞部位对冲洗有脓者用庆大霉素冲洗至无脓。

  1.2.3  手术方法 

  用1%地卡因棉片夹于泪点处麻醉,患者取仰卧位。用泪点扩张器扩张泪点,再用带针芯的9号泪道套管针按泪道探通法从下泪点插入至泪道阻塞处,拔出针芯,插入激光导光纤维,对阻塞处做连续激光发射,至阻力消除有落实感后退出光纤,用生理盐水冲洗,确认泪道通畅,注入典必殊眼膏。如冲洗欠通畅或多处阻塞则泪道留置4-0双股丝线,两端打结成环。

  1.2.4  术后处理 

  典必殊眼膏涂于留置线上,拽动留置线使眼膏进入泪道,每日2次。

  2  结果

  2.1  疗效标准 

  治愈:无溢泪,冲洗通畅;有效:溢泪减轻,冲洗通畅;无效:溢泪、溢脓存在,冲洗不通或有脓。

  2.2  治疗结果 

  123眼泪道阻塞,随访2~8个月,泪点阻塞有效率100%;下泪小管阻塞有效率96.0%;泪总管阻塞有效率100%;鼻泪管阻塞有效率95.9%;新生儿泪囊炎有效率100%;下泪小管、泪总管、鼻泪管复合性阻塞有效率85.7%;泪道插管术后不通有效率100%;泪囊鼻腔吻合术后不通有效率100%。共治愈119眼,无效4眼,总有效率96.7%,见表1。表1  123眼泪道阻塞KTP泪道激光治疗效果观察(略)

  3  讨论

  KTP激光是可见绿光,波长532nm,是激光手术的理想波长,具有很窄的激光脉冲宽度和极高的功率密度,有很强的汽化组织能力,穿通力强,在手术时热扩张效应低,对周围组织不造成热损伤[1],利于疏通阻塞的泪道、恢复泪道本身的管状结构。对于慢性泪囊炎的治疗,术前以庆大霉素冲洗至无脓时,激光击通后,将典必殊眼膏注入泪道,具有抗菌及消除泪道黏膜水肿作用,能有效地阻止粘连和抑制瘢痕形成[2]。泪小管、泪总管多部位阻塞,留置线带入眼膏可消除黏膜水肿预防瘢痕粘连。泪囊鼻腔吻合术后不通,如果因泪总管阻塞按泪总管阻塞的激光方法处理,因吻合口阻塞,则用激光疏通阻塞口。

  笔者的体会:(1)KTP泪道激光对治疗泪点阻塞、泪小管阻塞、泪总管阻塞及新生儿泪囊炎效果很好,对鼻泪管阻塞效果也满意,但激光治疗术后护理十分重要。很多文献、资料介绍术后需长期泪道冲洗,患者因此常常不能坚持而放弃治疗。我院眼科应用KTP泪道激光联合留置线治疗泪道阻塞,对比文献数据治愈率明显提高。(2)KTP泪道激光联合留置线治疗泪道阻塞操作简便、安全,颜面不留瘢痕,无需住院,费用低,疗效高,可重复性强,患者依从性好,治愈率高。

  【参考文献】

  1 李凤鸣.眼科全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081.

  2 王永清,张玉,谢晓凤,等.泪囊切开联合激光疏通治疗鼻泪管术后阻塞.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1,19:717-718.

  作者单位: 154002 黑龙江佳木斯,佳木斯市中心医院眼科

作者: 郑继伟,杨兴东,王润,康凯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