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2期

采用经典恒温法预测呋喃西林溶液的有效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呋喃西林溶液的稳定性。方法采用经典恒温加速试验法预测呋喃西林溶液的有效期,同时进行留样观察对照。结果呋喃西林的降解属一级动力学过程。结论呋喃西林溶液在避光、密闭条件下较稳定,有效期约为6。...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呋喃西林溶液的稳定性。方法  采用经典恒温加速试验法预测呋喃西林溶液的有效期,同时进行留样观察对照。结果  呋喃西林的降解属一级动力学过程。t25℃0.9为6.37个月,与留样观察结果基本一致。结论  呋喃西林溶液在避光、密闭条件下较稳定,有效期约为6.0个月。

    【关键词】  经典恒温法;呋喃西林溶液;有效期

    呋喃西林溶液主要用于多种革兰阳性及革兰阴性菌引起的耳、鼻、皮肤疾病,为临床常用制剂。本品遇光,色泽逐渐加深,应在密闭、避免光条件下保存,关于其稳定性尚未见报道。因此笔者对呋喃西林溶液的稳定性进行了研究,同时又以留样观察作对照,采用经典恒温加速试验法预测了呋喃西林溶液的有效期,现报告如下。

    1  实验资料

    1.1  仪器及试药  紫外分光光度计UV-160IPC(日本岛津);电热恒温水浴锅(上海分析仪器厂);呋喃西林(武汉第二制药厂);氯化钠(南通勤奋药厂);苯甲酸钠(上海化学试剂厂)。呋喃西林溶液按《中国医院制剂规范》(第2版)配制[1]。

    1.2  方法及结果  将样品装入干燥密闭的容器内,分别置于不同温度的恒温水浴锅中,在避光条件下加速反应,即时取样作为零时刻浓度,以后按实验设计时间定时取样,置冰水浴中终止反应,按紫外分光光度法在(375±1)nm处测定其含量[2],计算不同时间内相对百分含量,同时在各测定间进行扫描,其吸收峰未见移动。结果见表1。表1  呋喃西林溶液相对百分含量变化

    1.3  数据处理  将实验各相对百分含量取对数与时间用回归法处理,具有线性关系,说明其含量变化属一级反应。按一级动力学议程log C=log C0-Kt/2.303,可求出各实验温度下的分解速度常数(K)。即:

    65℃  log C=1.9998-0.0003379t.  K=0.007782h-1(r=0.9995)

    75℃  log C=2.0003-0.0007283t.  K=0.001677h-1(r=0.9998)

    80℃  log C=2.0015-0.0009452t.  K=0.002177h-1(r=0.9988)

    85℃  log C=1.9984-0.0001518t.  K=0.003496h-1(r=0.9997)

    根据Arrhenius指数定律:log K=1gA-E/2.303TR,以log K对1/T进行线性回归,可得回归方程:log K=8.2614-3844.26/T(r=-0.9963)。可计算出室温25℃时的分解速率常数K25℃=2.2974×10-5(h-1)。有效期t25℃0.9=4586.9h≈6.37个月。

    2  讨论

    笔者通过本实验可以表明:呋喃西林溶液的降解属一级动力学过程,推算出t25℃0.9为6.37个月。与留样观察结果约6.9个月基本一致。说明呋喃西林溶液在避光、密闭条件下较稳定,有效期为6.0个月。

    【参考文献】

    1  潘学田.中国医院制剂规范,第2版.北京: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1996,19.

    2  庞贻慧,鲁纯素.药物稳定性预测方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35-52.

     作者单位: 1 226200 江苏启东,启东市中医院

    2 226200 江苏启东,启东市人民医院

   (编辑:林剑雷)

作者: 杨卫炜,吴玉林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