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2期

HPLC法测定克银丸中没食子酸的含量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建立克银丸中没食子酸含量的测定方法。方法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用Damonsil-C18(250mm×4。8ml/min,测定波长274nm,柱温35℃。结论本方法操作简便,重现性好,可作为该制剂的含量测定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建立克银丸中没食子酸含量的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用Damonsil-C18(250mm×4.6mm,5μ)色谱柱,以乙腈-0.1%磷酸(8:92)为流动相,流速0.8ml/min,测定波长274nm,柱温35℃。结果  在该条件下,没食子酸在0.1140~0.5700μg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r=1.0000),平均加样回收率为99.76%,RSD为0.5%(n=5)。结论  本方法操作简便,重现性好,可作为该制剂的含量测定方法。

    【关键词】  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克银丸;没食子酸

      克银丸是由土茯苓、白鲜皮、北豆根、拳参四味中药材组成的复方制剂,有清热解毒、祛风止痒的功能。拳参是本方中主药之一,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功效。原质量标准[1]没有含量测定方法,为了更有效地控制该药的内在质量,选用高效液相色谱法[2]测定本处方拳参药材中没食子酸的含量,方法操作简便、重现性好,可作为控制该药品内在质量的定量指标。

    1  仪器与试药

    岛津LC-10AT高效液相色谱仪,SPD-10AVP检测器;sartorius电子天平;KQ-100型超声波清洗器;甲醇为色谱纯试剂,其他试剂为分析纯;没食子酸对照品(批号为11083-200302,供含量测定用,购自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克银丸(白山市某药业生产)。

    2  方法

    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没食子酸对照品适量,加甲醇制成每1ml含28.5μg的溶液。

    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取本品50粒,研细,取1g,精密称定,置100ml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甲醇50ml,密塞,称定重量,超声处理30min,冷却,再称定重量,用甲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滤过,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2.3  色谱条件

    2.3.1  测定波长的选择  取没食子酸对照品溶液,在200~400nm波长处进行扫描,结果在274nm波长处具有最大吸收,故选择274nm作为检测波长。

    2.3.2  系统适应性试验  色谱柱:Diamansil C18(250mm×4.6mm,5μl);流动相:乙腈-0.1%磷酸(8:92);柱温35℃;流速:0.8ml/min;测定波长:274nm。根据上述色谱条件,取供试品与对照品溶液,进样量10μl,理论塔板数,按没食子酸峰计算应不得低于3000(N=6435,计算机给出)。

    2.4  方法学考察

    2.4.1  标准曲线制备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4、8、12、16、20μl,分别注入液相色谱仪。以峰面积为纵坐标,进样量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测得回归方程为Y=7244.5+1860542.982X(r=1.0000)。表明没食子酸进样量在0.1140~0.5700μg内,呈良好的线性关系。

    2.4.2  阴性对照试验  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成不含拳参药材的阴性对照溶液,吸取该溶液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中,在与没食子酸相应保留时间处,无干扰峰出现。

    2.4.3  稳定性试验  取对照品溶液在0、5、10、15、20h,分别进样10μl,按没食子酸峰面积计,峰面积平均值为528217,RSD为0.3%,结果未发生明显变化。

    2.4.4  精密度试验  取对照品溶液10μl,重复进样5次,没食子酸峰面积的平均值为525360,RSD为0.4%。测定结果表明该方法的精密度良好。

    2.4.5  重现性实验  取同批号(批号:040401)的样品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平行制备5份,样品和对照品溶液各进样10μl,依法测定,样品中没食子酸含量的平均值为1.46mg/g,RS为0.7%,表明本方法重现性良好。

    2.4.6  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经同法测定,已知含量的同批号(批号:040401)样品5份,每份0.5g,再分别加入精密称取的没食子酸对照品适量,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处理,样品和对照品溶液各进样10μl,依法测定,计算回收率,没食子酸的平均回收率为99.76%,RSD为0.5%。表明本方法准确可信。

    2.4.7  样品测定  取5批克银丸样品,按供试品溶液的制备方法制备,样品和对照品溶液各进样10μl,依法测定,每批测定2次。没食子酸的平均含量见表1。表1  样品测定结果

    【参考文献】

    1  卫生部药典委员会.卫生部药品标准中药成方制剂,第6册.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9,69.

    2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一部)附录.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1995,38-40.

      作者单位: 134300 吉林白山,白山市药品检验

   (编辑:魏  冉)

作者: 黄伟勋,吴宏岩,宋文耆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