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2期

肿胀麻醉下共振吸脂术48例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自2004年来,我院采用局部肿胀麻醉下共振吸脂术48例,效果满意。吸脂量1000~3000ml,平均2000ml。2肿胀麻醉液的配制配方:生理盐水1000ml+2%利多卡因25ml+0。1%肾上腺素1ml+5%碳酸氢钠20ml为1个单位。...

点击显示 收起

  自2004年来,我院采用局部肿胀麻醉下共振吸脂术48例,效果满意。现将手术体会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共48例,全部为女性,年龄19~55岁,平均37岁。其中进行全腹及腰部吸脂30例,小腹吸脂3例,小腹及上腹吸脂4例,腰部吸脂4例,臀上部吸脂2例,大腿吸脂4例,上臂吸脂1例。吸脂量1000~3000ml,平均2000ml。

    1.2  手术方法

    1.2.1  术前准备  术前常规检查肝肾功能和凝血常规及血尿常规,患有严重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凝血功能障碍者禁止手术。术前常规拍照、称体重、画线及测量吸脂部位的周径以便术后对比。

    1.2.2  肿胀麻醉液的配制  配方:生理盐水1000ml+2%利多卡因25ml+0.1%肾上腺素1ml+5%碳酸氢钠20ml为1个单位。通常全腹加两侧腰部需4~5个单位,全腹部、髂腰部加臀上区、双大腿内侧加臀下区需3~4个单位,双上臂需1~2个单位。对吸脂部位范围较广者,利多卡因的剂量可随患者对疼痛的敏感性、体重、手术部位、吸量多少而变化,一般不超过35mg/kg。对疼痛敏感者术前可肌内注射镇痛药物,如度冷丁100mg或非那根50mg,并可肌注安定10mg协助稳定情绪。

    1.2.3  手术操作  在皮肤皱褶处选2~3处对称小切口,长0.5~1cm,以便交叉抽吸,用1%利多卡因先做皮下浸润,然后切开皮肤,使用超声吸脂系统或共振吸脂系统附带之蠕动泵皮下超量灌注,使吸脂区皮肤苍白且注水伤口伴“喷泉征”[1]。根据吸脂的部位及厚度选用不同粗细的吸管,以左手掌按压抽吸部位,右手拉锯式摆动共振吸脂管。术中吸头的开孔方向始终背向皮肤做放射状拉锯式抽吸,两处以上的切口可做交叉放射状抽吸,边吸边检查脂肪抽吸的量和抽吸液颜色,如发现转为红色即应停止该处抽吸,改换其他部位。深层脂肪抽吸完后,可捏起抽吸区皮肤检查皮下脂肪的厚度,此时可关闭共振开关,用较细吸管孔朝上仅用负压对抽吸区进行修整,直至留0.5~1cm厚脂肪层均匀平整为止。最后挤出积液后,放置负压引流管接负压器,用3-0的丝线间断缝合切口,并用弹力绷带或腹带加压包扎固定1~3个月。术后预防性使用抗生素1周左右。

    2  结果

    本组48例均在门诊采用局部肿胀麻醉共振吸脂,术中镇痛效果满意,无1例发生利多卡因中毒反应,出血量少,最多不超过30ml,无感染、静脉栓塞、脂肪栓塞等并发症。本组平均吸脂量:全腹加两侧腰部(2300±500)ml,双大腿内侧加臀下区,髂腰部加臀上区(2000±400)ml,双小腿加双上臂(1000±300)ml,上述部位术中出血量占吸脂总量的0.8%~0.9%。术后随访6~24个月,有效率100%,术后效果很好有40例,吸脂区脂肪厚度较术前减少3~5cm,术后效果一般有7例,吸脂区脂肪厚度较术前减少1~2cm。术后吸脂区除1例伤口1周拆线时仍有少许渗液,经1周间断换药才愈合外,余均7~10天愈合,效果满意。

    3  讨论

    欧洲整形医生在1997年发明并推出了振动吸脂术,这是一种带有动力装置的新吸脂技术,共振吸脂为振动吸脂系统中的一种。相比于其他吸脂系统,共振吸脂术的优点有:(1)显著地减少了手术操作医师的劳动强度,使手术者能更加集中精力,关注人体的形态和塑形。(2)手术创伤小、出血少,术后疼痛轻,恢复快。振动吸脂管有类似“冲击钻”的作用。当管尖遇到纤维组织隔时高速振动的管尖可将其推开.避免捅断纤维隔。共振吸脂为机械振动,不对人体产生热量,故不会烧伤皮肤。由于共振吸脂针孔径小,机器负压低,因而血管、神经不易被卷入吸脂针孔。因其创伤小,血供恢复较快,组织瓣随弹力服收缩成形较快,故体形改善明显,皮肤麻木感觉症状轻[2]。(3)振动波随吸脂针直接作用于皮下脂肪组织,乳化较完全,因而吸脂速度快、手术省时,且脂肪栓塞等并发症基本可以杜绝。因此对比共振吸脂系统与超声等吸脂系统,认为共振吸脂更加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  Gregory RD. Evans. Operative Plastic Surgery. McGraw-Hill Companies,1976.

    2  鲁开化.常用美容手术及并发症修复.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出版社,2005,300.

    3  黄磊,熊小琴,武连生.共振吸脂与超声吸脂的比较分析.数理医药学杂志,2004,17(3):219.

      作者单位: 223002 江苏淮安,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烧伤整形科

   (编辑:田  雨)

作者: 钱成宝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