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2期

同型半胱氨酸与冠心病介入治疗早期心脏并发症的关系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本研究探讨术前同型半胱氨酸(HCY)水平对冠心病介入治疗(PCI)早期并发症的预测价值。患者应用硝酸酯制剂、血管紧张素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治疗,术前3天常规口服肠溶阿司匹林300mg日一次、氯吡格雷150mg日一次。术后常规应用低分子肝素皮下注射3天,常规服用肠溶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治疗。术中和术后30天内如出现以下......

点击显示 收起

   我国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冠心病的发生发展与多种危险因素有关。近年来国内外研究发现,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与心血管疾病存在着密切的联系,是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1]。本研究探讨术前同型半胱氨酸(HCY)水平对冠心病介入治疗(PCI)早期并发症的预测价值。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88例住院接受PCI的患者术前测定血清HCY水平。符合以下条件者纳入本研究:(1)左主干、左前降支、回旋支、右冠脉4支血管中至少一支血管的同一病变部位既进行了PTCA又进行了冠脉内置入术患者。(2)排除完全闭塞病变,左室射血分数<30%,左束支传导阻滞,心脏瓣膜病,近期手术或创伤,急性脑血管病变,肝肾功能异常,急、慢性感染,急性白血病,vWF德氏病,肝硬化,肺动脉高压,支气管哮喘,出凝血系统障碍性疾病及营养不良性疾病。

    对入选者详细记录年龄、性别、高血压病、糖尿病、心肌梗死、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吸烟等病史。患者应用硝酸酯制剂、血管紧张素抑制剂、β受体阻滞剂治疗,术前3天常规口服肠溶阿司匹林300mg日一次、氯吡格雷150mg日一次。

    1.2  血清HCY的测定  采集患者手术当天空腹血进行血清HCY的测定。在2h内离心出血清,编码血标本,在-80℃条件下保存,分批检测。采用酶联免疫吸附双抗夹心法,使用挪威Axis-shield公司提供的药盒及意大利西亚克公司生产ALISER全自动酶免分析系统测定HCY。

    1.3  病例分组  根据血清HCY水平将88例患者分为A、B两组。血清HCY水平<15μmol/L(12.83±4.26μmol/L)者为A组,共42例。血清HCY水平≥15μmol/L(18.17±4.38μmol/L)者为B组,共46例。

    1.4  操作方法  PCI以Judkin’s导管技术,通过右或左股动脉插管方法进行操作。术后连续3天测定心肌酶CK、CK-MB,一周内每天进行心电图检查。术后常规应用低分子肝素皮下注射3天,常规服用肠溶阿司匹林、氯吡格雷治疗。

    术中和术后30天内如出现以下情况视为早期并发症:急性闭塞;亚急性闭塞;术后出现心绞痛;心肌梗死;心源性猝死,再次行介入相关血管心肌血运重建视为早期心肌缺血复发。

    1.5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平均数±标准差(x±s)表示,采用t检验。计数资料分别采用卡方检验。用SPSS 10.0软件包对数据进行处理,以P<0.05为差异具有显著意义。

    2  结果

    两组患者一般临床、病变特点及介入治疗技术参数比较:两组患者年龄、性别、心肌梗死病史、左室射血分数、血脂、血糖、高血压、体重指数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患者之间PCI治疗的病变支数、狭窄程度及偏心狭窄比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介入所用球囊大小、压力及时间、支架大小、长度差异无显著性(P>0.05)。88例患者PCI术后心脏早期并发症总发生率为12.5%(11/88),其中B组6例(13.0%)发生急性冠状动脉血管闭塞,2例(4.3%)发生亚急性冠状动脉血管闭塞,2例(4.3%)发生心绞痛。A组1例(2.4%)发生心绞痛。B组早期并发症为21.7(10/46),明显高于A组2.4%(1/42)(P=0.006)。

    3  讨论

    目前研究表明,冠心病介入治疗后早期并发症主要与急性血栓形成和扩张后血管夹层有关。炎性细胞激活、细胞因子分泌及凝血活性改变均可导致动脉粥样斑块出血和夹层形成而增加早期并发症的发生。本研究发现PCI早期并发症发生率为12.5%,与文献报道基本一致。血清HCY水平较高(≥15μmol/L)的患者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高于HCY水平较低(<15μmol/L)者。其机制不十分明确,可能的机制为HCY水平升高直接或间接导致血管内皮一氧化氮产生减少[2],血管性血友病因子升高[3],白细胞介素-8表达和分泌增多,同时促进血小板激活及血液凝固,导致病变斑块的不稳定和机体处于血栓前状态[4]。尽管术前、术中已使用了抗血小板、抗凝药物,仍不能防止PCI术后迅速出现的凝血因子的活化,进而导致早期并发症的发生。本研究结果提示,对于HCY水平升高的冠心病患者,在行介入治疗前积极采取措施降低HCY水平,可能有助于防止介入治疗早期心脏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Bouskey CJ.A quantitative assessment of plasma homocysteine as a risk factor for vascular disease. JAMA,1995,274:1049.

    2  Blom HJ.Lipid peroxidation and susceptibility of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to in oxidation in hyperhomocysteinemia. Eur J Clin Invest,1995,25:146-154.

    3  孙坚,胡申江,王国彬,等.心绞痛患者同型半胱氨酸和内皮素及血管性血友病因子的改变.临床心血管病杂志,2003,8:477-478.

    4  Ranjana P,Natarajan S,Patricia M,et al.Homocysteine induces expression and secretion of monocyte chemoattractant protein-1 and interleukin-8 in human aortic endothelial cells.Circulation,2001,103:2717-2729.

      作者单位: 050011 河北石家庄,河北省老年病医院心内科

   (编辑:江  枫)

作者: 赵勇军,霍 猛,张 刚,李振英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