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2期

连续缝合及皮内缝合在会阴缝合术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会阴切开缝合术是在分娩第二产程中,为避免会阴及盆底严重裂伤,减轻盆底组织对胎头的压迫,缩短第二产程,加速分娩常用的手术。胎儿体重呈上升趋势,为了避免发生并发症,减少母婴不必要的损伤,以及人们对“美”及舒适的要求,会阴切开采用连续缝合及皮内缝合已占我院分娩总数的85%。1病例选择2002年12月~2004年12月......

点击显示 收起

  会阴切开缝合术是在分娩第二产程中,为避免会阴及盆底严重裂伤,减轻盆底组织对胎头的压迫,缩短第二产程,加速分娩常用的手术。近年来,在分娩中,初产妇的比例不断增多。胎儿体重呈上升趋势,为了避免发生并发症,减少母婴不必要的损伤,以及人们对“美”及舒适的要求,会阴切开采用连续缝合及皮内缝合已占我院分娩总数的85%。这大大降低了产妇的花费和不必要的痛苦,为产妇早日康复奠定了基础,并且缩短了住院时间。因此要不断研究探索,提高其手术质量。

   临床资料

    1.1  病例选择  2002年12月~2004年12月,凡在我院分娩,需会阴正中或侧切的产妇,征得同意后,随机应用2-0铬制医用羊肠线及3-0医用可吸收生物缝合线行连续缝合及皮内缝合226例,并在出院后跟踪随访。

    1.2  手术方式与适应证

    1.2.1  会阴正中切开缝合术适宜范围  (1)会阴体较长的自然分娩。(2)胎儿不大,估计体重<3200g。(3)接生技术熟练,估计不会发生会阴Ⅲ度裂伤者。

    1.2.2  会阴侧切缝合术适宜范围  (1)胎儿较大,估计体重≥3200g,不宜直切者。(2)因产妇或胎儿因素需迅速娩出胎儿者。(3)初产妇产钳助产术臀位助产术式的常规辅助切开术。

    1.3  会阴切开时机  (1)正常阴道分娩,会阴切开应选择在胎儿双顶径着冠,会阴体变薄时。(2)手术助产辅助切开术时,应估计切开后5~10min内胎儿可娩出,过早切开,切口流血过多,切口暴露时间长,增加感染机会。

    1.4  方法

    1.4.1  麻醉  常规行外阴部备皮、消毒后,用1%普鲁卡因或2%利多卡因作会阴局部浸润麻醉及会阴神经阻滞麻醉。通过麻醉可使切开缝合过程中疼痛感较轻微,便于产后合作,使切开缝合术顺利完成。

    1.4.2  会阴侧切  会阴侧切左右均可,以左侧为宜,切线与垂直线成45°,剪刀与皮肤垂直避开曲张静脉,待产妇用力屏气,会阴体绷紧时,一刀全层剪开,切口长度一般3~4cm,如遇产钳助产、会阴体弹性较差、胎儿巨大等特殊情况时,切口可适当延长,切开后用纱布压迫止血,若有活动性出血,特别是小动脉应结扎或“8”字缝合止血。

    1.4.3  缝合  胎盘娩出后应尽快缝合会阴。认真做好阴道检查宫颈及阴道壁有无裂伤,切口顶端位置,对侧情况,再次冲洗消毒会阴。特别是肛门周围冲洗后用纱布和棉球覆盖肛门,将无菌纱布卷塞入阴道暂时止血,暴露好切口,2-0号铬制医用羊肠线连续缝合阴道黏膜层,第一针应超过切口顶端1cm处缝合,以防血肿形成,连续缝合至处女膜环内侧打结。连续缝合肌肉及皮下组织,最后用3-0号可吸收生物缝合线连续皮内缝合。第一针在距切口顶端0.1~0.2cm处缝合并皮下打结3次,再向切口顶端方向皮内缝合一针达切口顶端,再沿切口皮肤行皮内缝合,在缝合过程中,保持缝针、缝线均在切口皮肤内穿行,距皮缘越近越好,不要穿透皮肤,针距为0.3~0.5cm。最后在处女膜环内侧打结。用无齿镊轻轻地对合皮肤,取出填塞于阴道内的纱布卷,常规肛查有无肠线穿过直肠黏膜,有则拆除重缝,并用2%甲硝唑液冲洗切口,用0.5%碘伏纱布一块,一侧覆盖在切口处,另一侧塞于阴道内缝合伤口处,并嘱产妇于第一次解小便后,将碘伏纱布取出丢弃。

    1.5  术后护理  (1)让产妇适当活动,取切口的对侧卧位,减少切口的压迫有利于血液循环。(2)术后应帮助和鼓励产妇勇敢排第一次大、小便。(3)保持外阴清洁,每日1:20碘伏擦洗会阴2次,排便后另行清洗。(4)术后适当给予抗生素预防感染,如青霉素80~160万u肌肉注射,每日2次,连用3天。(5)发现切口异常情况及时对症处理。

    1.6  注意事项  (1)在缝合过程中,坚持无菌操作。(2)2-0号铬制医用羊肠线在使用前应用无菌生理盐水冲洗,避免刺激组织。(3)各层次应对合完整,不留死腔。缝线松紧适度,既能达到止血的目的,又能利于切口愈合。(4)缝合完成后,肛查应仔细,避免缝线穿透直肠黏膜。

    1.7  结果  对本组病例,通过对住院期间侧切缝合伤口的观察及出院后的跟踪随访,仅3例出现轻度切口线层裂开,经理疗3~5天后,伤口愈合好,产妇无不适感,切口瘢痕小,外观美,不影响性生活。

    2  讨论

    会阴切开缝合术是产科最常用的手术之一,手术好坏直接影响产妇的身体恢复和新生儿的优生,也能衡量产科工作质量高低。因此,选择恰当的术式、材料,科学合理的操作是手术质量的关键。(1)会阴侧切安全易控制,不易产生Ⅲ度裂伤,临床多采用。(2)以往采用间断缝合黏膜层、肌肉及皮下组织,由于结扎线头多,肠线吸收不完全,易产生组织反应性硬结,出现切口感染、裂开,必须从裂口处挑出线结,有些形成小脓肿,必须刺破脓肿,夹出线头患处才能愈合。改用可吸收医用羊肠线连续缝合术后,由于结头少,缝线吸收完全,缝合快,切口暴露时间短,止血效果好,上述现象已没有发生,采用皮内缝合、切口皮肤层不留针眼、对合良好、外表美观、避免丝线暴露在外引起感染,可缩短住院时间,减少住院费用,深受产妇欢迎。

    作者单位: 550002 贵州贵阳,贵州省人民医院

   (编辑:魏  冉)

作者: 李萍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