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2期

高频电刀胆囊切除1263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我院自1995~2005年期间,应用高频电刀行胆囊切除1263例,效果满意,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现报告如下。其中胆囊结石1103例,胆囊息肉157例,慢性无结石性胆囊炎3例。在胆囊结石病例中,结石嵌顿急性发作者327例,萎缩性胆囊炎42例。进腹先探查肝、胃、胰、十二指肠无异常后,用卵圆钳钳夹胆囊底部,胆囊周围置纱垫并用拉钩......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1995~2005年期间,应用高频电刀行胆囊切除1263例,效果满意,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263例中,男521例,女742例;年龄18~79岁,平均46.3岁。其中胆囊结石1103例,胆囊息肉157例,慢性无结石性胆囊炎3例;在胆囊结石病例中,结石嵌顿急性发作者327例,萎缩性胆囊炎42例。本组无输血病例,手术时间为(45±12)min。

    1.2  方法  我院多选用硬膜外麻醉下右上腹腹直肌切口,先用传统手术刀切开皮肤全层后,再用电刀电切皮下、腹直肌前鞘,钝性分离肌层,遇有出血点或血管可钳夹电凝止血,分离肌层后用血管钳提起腹直肌后鞘及腹膜,用刀切一小口,再用电凝切开扩大腹膜切口,切开时可用两手指伸入腹腔并沿指间电切,这要可在手指的保护下切开腹膜,以免损伤腹腔脏器。进腹先探查肝、胃、胰、十二指肠无异常后,用卵圆钳钳夹胆囊底部,胆囊周围置纱垫并用拉钩牵开,充分显露胆囊及胆管,遇胆囊周围有粘连,可钝性加锐性或电切分离粘连。如胆囊内结石<0.5cm可先解剖胆囊管并用4号线结扎一道,以免小结石滑入胆总管内,笔者多采用逆行胆囊切除,先在胆囊底部距肝床约1cm处切开胆囊浆膜层,并沿浆膜下间隙用血管钳钝性分离撑开电切剥离胆囊床,直至胆囊管处,胆囊动脉钳夹电切后用4号线结扎,辨清胆道三管关系,在胆囊管距胆总管约0.5cm处钳夹切除胆囊,胆囊管残端用4号线结扎2道,查无出血及胆漏,再用手触摸探查胆囊管残端及胆总管,胆总管无异常后逐层关腹。

    1.3  结果  本组1263例均治愈,均无出血及胆道损伤等严重并发症发生,其中1例胆囊结石嵌顿至胆囊化脓坏疽,胆囊三角及肝十二指肠韧带因炎性水肿,无法解剖和辨清三管关系,向上推挤嵌顿结石后于胆囊壶腹部切除胆管,残端缝扎并包埋,局部置管引流,于术后第6天,引流管出现胆汁样引流液,考虑为局部炎性肿胀消退后出现胆囊残端瘘,经引流1个月后胆漏自愈。1例胆囊管残留过长伴残留结石,术后间断出现右上腹痛,半年后再次手术治愈。另有67例患者出现切口脂肪液化,经换药2周~2个月痊愈。切口延期愈合率为5.3%,与普通手术刀切口延期愈合率2.4%[1]相比有显著增高。

    2  讨论

    高频电刀在外科手术中的应用已经相当广泛,它具有操作简单,术中止血彻底,出血少,术野清晰甚至做到无血操作的优点,缩短了手术时间,增加了手术的安全性,减少了手术并发症的发生[1]。但电切皮下致切口延期愈合尚未被大家所重视。在胆囊切除术中笔者体会到:(1)为降低切口延期愈合,可用普通手术刀切开皮下,遇出血点用镊子或血管钳钳夹电凝止血,即可避免电刀直接切割造成的皮下组织损伤,减少脂肪液化。(2)仔细、轻柔地解剖胆囊三角是避免胆道损伤的关键,解剖胆囊三角前应先辨清胆总管的位置及走向,解剖时一定用血管钳先行分离撑开,再用电凝沿钳间小心切开,电凝功率不可太大(约30~40W),不熟练者应尽量避免使用电刀切割,以免传导损伤。(3)分离胆囊动脉后,应在贴近胆囊壁处钳夹切断结扎胆囊动脉,以免胆囊动脉过短回缩出血,造成止血困难或在慌乱止血中损伤胆道及血管,处理胆囊动脉后,去除了胆囊动脉对胆囊的牵扯张力,也有利于胆囊管的解剖,同时充分游离胆囊壶腹,更能清晰地显露胆囊管。(4)对胆囊颈部结石嵌顿,胆囊三角处炎症较重,三管关系显示不清的病例,处理胆囊管时应尽量靠近胆囊壶腹部,不可强求完美,过分游离胆囊管,以免损伤胆总管;也可先切开胆囊壶腹部,取出嵌顿在胆囊颈部的结石,再分离胆囊管。无法显露胆囊管时,可在胆囊壶腹部切除胆囊,并缝扎包埋,局部置引流管,可避免胆总管的损伤。(5)钳夹胆囊管前,应放松对胆囊的牵拉,使其自然回位,在无张力的情况下,在距胆总管约0.5cm处钳夹胆囊管,切除胆囊,以免因牵拉胆囊管使胆总管、胆总管成角而造成误伤误扎。(6)切除胆囊后应常规触摸胆道,明确胆囊管残端长度,有无残留结石,同时也可探明肝总管及胆总管上段有无结石,以避免胆囊管残留结石,并减少漏诊。

    【参考文献】

    1  王荣,肖应龙.电刀与手术切口愈合对比分析.实用外科杂志,1989,9(4):184.

   作者单位: 830011 新疆乌鲁木齐,乌鲁木齐市第一人民医院分院外科

  (编辑:陆  淼)

作者: 赵文奇,张勇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