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3期

3347例中学生龋病抽样调查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2003年10月以来我对部分中学进行抽样调查,受检人数3347例,年龄11~19岁,平均15岁。重点对恒牙早期龋病部位进行流行病学的调查和分析。调查龋病发生在城乡之间的差别,龋病的发病年龄与性别的关系,龋坏的部位及程度,将分组调查和分析。2城乡之间龋病发病的差别本次调进中农村学生851例(25。...

点击显示 收起

  2003年10月以来我对部分中学进行抽样调查,受检人数3347例,年龄11~19岁,平均15岁。重点对恒牙早期龋病部位进行流行病学的调查和分析。调查龋病发生在城乡之间的差别,龋病的发病年龄与性别的关系,龋坏的部位及程度,将分组调查和分析。

  1  调查方法

  本次调查是以全国龋病会议制定的标准进行的(从低到高年级分层进行)。本调查对可疑龋病未作统计,检查方法均为室外充足的自然光线下依靠视诊、探诊进行,未作X线检查。

  2  城乡之间龋病发病的差别

  本次调进中农村学生851例(25.43%),城市学生2496例(74.57%),具体发病率见表1。

  表1  城乡学生龋病患病率比较(略)

  由表1可见,城市、农村学生龋病率对比,差异有显著性(P<0.05)。检出人数745例,其中城市学生328例(44.03%),农村学生417例(55.97%)。龋齿总计1271颗,龋齿发病率为37.97%。

  3  龋病与年龄和性别的关系

  调查结果表明,龋病发病总人数745例,其中女生388例,占52.1%;男生357例,占47.9%,男女发病率无明显差别。年龄11~14岁患龋齿人数为304例,其中女生147例,占48.4%;男生157例,占51.6%。15~19岁患龋齿人数441例,其中女生260例,占59.0%;男生181例,占41.0%。

  4  龋坏部位与程度

  在受检的3347例中患病745例(22.26%),其中釉质龋19颗,牙本质龋203颗,深龋421颗,残冠216颗,残根234颗。在1271颗龋齿中恒牙1244颗,乳牙27颗。龋齿好发部位以下颌磨牙最为常见,上颌磨牙次之,下前牙龋坏最少。

  下磨牙的好发部位最常见邻面龋坏,而上下门齿侧面牙间邻接处为常见龋发部位。调查中发现以下颌第一磨牙破损最大,1271颗龋齿中以下颌第一磨牙龋坏最多,共有567颗(占44.6%)。均以深龋、残冠为多见,为450颗(79.37%);浅龋次之,为117颗(20.63%)。

  5  分析

  农村学生龋病患病率比城市学生高,可能与农村学生家庭生活习惯有关。调查中询问农村学生中绝大多数刷牙,但部分刷牙的方法不当,敷衍应付,不彻底,还有部分农村学生不能按时、按次刷牙。而城市学生受家庭影响,对口腔疾病的知识掌握比较多,能够认真地刷牙,睡觉前不吃或少吃含糖较高的食物。食物中的糖,尤其是蔗糖称为龋病的“罪魁”。糖被细菌利用后,产生酸,在酸的作用下,牙齿中矿物质发生溶解,钙和磷酸盐等无机离子由牙齿中脱出,人牙齿一旦持续性脱矿,日久就形成了龋病。

  在性别上,11~14岁无明显差异,15~19岁女性高于男性,是因为女性牙齿萌出时间早于男性,由于牙齿萌出较早,牙齿与口腔环境接触时间相对延长,感染龋病几率增加。

  除前面提到的几个问题外,牙齿的形态结构排列和成分在龋病中也起到重要作用。形态结构不好,可以作烤瓷冠修复;牙列不齐可以作儿童正畸,将牙齿矫正整齐,避免其发展成龋病。龋病的发病需要一定的时间,如果在形成菌斑和结石当初,通过正确的刷牙和洁治,及时把其清除,也不会发展到龋病。积极地治疗原发病和慢性消耗性疾病,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也能起到重要的预防作用。龋病发病率及病损严重程度与学生就诊困难也有关。一是放假期间就诊多而平时少;二是牙不痛不就诊,对已发现的浅龋不重视;三是学习紧张又安排不当,调查中很多学生因学习紧张不得不在治疗过程中半途而废。

  建议社会、家庭、学校、医院多给中学生们提供便利的条件。本次3347例中学生龋病调查中,其发病率、龋坏的程度都非常严重。中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在中学生中进行口腔保健知识教育,有龋病早治、早充填,少儿时期要做窝沟封闭、高氟水含漱、正确的刷牙、及时的洁治等。积极治疗已龋坏的牙齿是保持青少年及全民口腔卫生甚为重要的措施。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 056200 河北邯郸,邯郸市第四医院口腔科

作者: 赵新军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