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3期

两种浓度丙泊酚用于无痛人流术的对比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使用高浓度丙泊酚与稀释丙泊酚用于无痛人工流产术的疗效,探讨两种麻醉用药浓度的优越性。方法对100例早孕妇女采用丙泊酚麻醉下行人工流产手术,随机分为两组(稀释丙泊酚组50例,高浓度丙泊酚组50例)对照。结果稀释丙泊酚麻醉可以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且可显著减少丙泊酚的用量,降低其对呼吸、循......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使用高浓度丙泊酚与稀释丙泊酚用于无痛人工流产术的疗效,探讨两种麻醉用药浓度的优越性。方法  对100例早孕妇女采用丙泊酚麻醉下行人工流产手术,随机分为两组(稀释丙泊酚组50例,高浓度丙泊酚组50例)对照。结果  稀释丙泊酚麻醉可以达到比较理想的效果,且可显著减少丙泊酚的用量,降低其对呼吸、循环的不良影响。结论  稀释丙泊酚用于无痛人工流产时,丙泊酚减量不减效。

  [关键词]  稀释丙泊酚;人工流产
   
  我院已将丙泊酚广泛用于无痛人流术的麻醉,但丙泊酚对呼吸循环系统有抑制作用,且因其价格较昂贵,遇手术时间长或体重偏重者用药量常常较大,增加了无痛人工流产麻醉的风险性和药品成本。本文就两种浓度丙泊酚在无痛人流术中的应用比较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100例ASAⅠ~Ⅱ级的自愿要求行无痛人流术的妇女,年龄18~30岁,体重40~65kg,妊娠40~60天。术前各项常规检查均无异常。随机分为两组,每组50例:稀释丙泊酚组(丙泊酚200mg/20ml+5%的葡萄糖液20ml简称A组);高浓度丙泊酚组(丙泊酚200mg/20ml不稀释简称B组)。

  1.2  方法  两组均术前4~6h禁食、禁饮。手术开始前开始监测BP、HR、SpO2常规低流量鼻饲吸氧,开放静脉通道,阿托品0.5mg iv,雷米芬太尼0.5μg/kg iv。手术医师铺巾时麻醉医师开始静脉缓缓推注丙泊酚,速度为1ml/s,受术者安静入睡后,即刻开始手术,术中根据患者肢动情况追加适量丙泊酚,至手术结束。

  1.3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两组手术方式、患者年龄、体重、妊娠和手术时间差异均无显著性(P>0.05),A组的BP、HR、SpO2术中出现明显下降的百分比显著小于B组,A组注射丙泊酚时疼痛率显著小于B组(P<0.05),见表1;A组的丙泊酚用量显著小于B组(P<0.05),见表2;A组的苏醒时间、恢复正常行走时间显著小于B组(P<0.05),见表3。两组麻醉术中知晓、肢体扭动、术后恶心、呕吐、头晕、嗜睡、全身乏力等反应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P>0.05),见表1。

  表1  两组麻醉方法不良反应的比例(略)

  表2  两组麻醉方法术中丙泊酚用药量的比较(略)

  表3  两组麻醉方法作用时间的比较(略)

  3  讨论

  丙泊酚作为一种新型短效静脉全麻药,具有起效快、效果确实、恢复迅速、平稳、苏醒后意识完全恢复且对手术无记忆、无明显积蓄现象等优点,但丙泊酚最大的缺点是对呼吸循环的抑制,其抑制程度与剂量相关,故术中宜常规给氧、配备监护及抢救设备,并在保证麻醉效果的前提下尽可能的减少丙泊酚使用量。丙泊酚的价格相对其他静脉麻醉药昂贵,5%葡萄糖液则便宜易得。本文采用5%葡萄糖液稀释丙泊酚,降低丙泊酚的使用浓度,减少丙泊酚的使用量,效果满意,使丙泊酚减量不减效,值得临床推广应用[1~4]。

  [参考文献]

  1  徐建国,傅素娥,陆雪芳,等.丙泊酚静脉麻醉人流产的临床研究.临床麻醉学杂志,2000,16(8),561.

  2  张俊梅,袁桂兰.丙泊酚静脉麻醉用于人工流产术3568例分析.中华医药杂志,2003,3(2):120.

  3  李玉玲.丙泊酚加芬太尼用于人工流产手术的麻醉观.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4(4):390.

  4  邹伟,陈海玲,张彩虹,等.无痛术在人工流产手术中的应用.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1,17(8):540.

  (编辑:唐  城)

  作者单位: 730700 甘肃会宁,会宁县人民医院

作者: 贾旭光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