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3期

腹腔引流管在腹腔镜术后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随着腹腔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越来越多的患者主动选择腹腔镜手术,因为腹腔镜手术是微创手术,有痛苦少、恢复快的优点。我院2004年6月~2005年4月成功实施260例腹腔镜手术,术后放置腹腔引流管在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利于恢复方面有良好的临床应用,现总结如下。手术时间25~105min,平均62。术后禁食时间均为6h,6h后普......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腹腔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熟,越来越多的患者主动选择腹腔镜手术,因为腹腔镜手术是微创手术,有痛苦少、恢复快的优点。我院2004年6月~2005年4月成功实施260例腹腔镜手术,术后放置腹腔引流管在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利于恢复方面有良好的临床应用,现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资料中,患者年龄20~55岁,平均38.6岁;手术时间25~105min,平均62.5min;二氧化碳用量12~75L,平均41L;术后禁食时间均为6h,6h后普通饮食,并下床活动;其余麻醉方式:连续硬膜外麻醉251例,全身麻醉9例;二氧化碳气腹压力设定值均为14mmHg;术中止血彻底,均无明显渗血。术后抗生素一般选择青霉素或环丙沙星联合甲硝唑静脉滴注。

  1.2  方法  我院开展的手术方式主要包括:腹腔镜下筋膜内子宫切除术(CISH)、腹腔镜辅助下经阴道子宫切除术(LAVH)、宫腔镜腹腔镜联合诊治术、腹腔镜下卵巢肿瘤剥除术、腹腔镜下附件切除术、腹腔镜下输卵管切除术、腹腔镜下异位妊娠开窗取胚术等。手术结束时,从下腹5mm穿刺孔置入腹腔引流管1根(专用腹腔引流管或输液器管),腹腔镜直视下将引流管一端置入道格拉斯隐窝引流,引流管外端接引流袋,腹壁丝线固定,置管24h,观察无异常出血后拔出引流管。然后拔除腹腔镜及套管,排出腹腔内气体,并压迫腹部促进腹腔内气体的排出,而且腹部压迫动作可防止室内空气进腹引起术后肩痛[1]。

  2  结果

  (1)放置引流管后通过观察,引流管均保持通畅,未发现引流管被腹腔内容物堵塞的情况。(2)观察引流液体的颜色为淡血色,多为腹腔冲洗液,宫外孕出血多的患者常常为浓血色,考虑为腹腔积血残留。(3)24h引流量约为50~500ml,平均为106ml,宫外孕患者引流量平均约158ml。(4)根据引流液的数量及颜色可以判断腹腔内有无活动性出血,260例患者术后均未出现活动性出血。手术后出血并发症的发生率为0。(5)患者术后腹胀、肩痛、皮下气肿等常见并发症的发生明显减少。(6)还观察到腹腔镜术后放置腹腔引流管后,对胃肠蠕动恢复时间及刀口愈合情况均无明显影响,与未放置引流管的患者相比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3.1  腹腔镜的应用  腹腔镜是一种不需剖腹而能对盆腹腔器官解剖和病变进行直视检查以明确诊断的方法。腹腔镜诊断由于气腹和照明良好,能充分暴露盆腔和看清盆腔器官。而且,腹腔镜具4~6倍的放大作用,能发现盆腔微小病灶。由于在诊断性腹腔镜的同时能开展许多手术,替代了大部分剖腹手术。目前腹腔镜诊断和手术已成为妇科疾病常用的辅助诊断措施和手术方式[2]。腹腔镜在妇科临床的应用已得到共识,随着腹腔镜技术的开展,腔镜医生的诊断和手术水平不断提高。腹腔镜因具创伤小、痛苦少、恢复快等突出优点而明显优越于传统开腹手术,也得到患者的认可。为了充分体现这一优点,提高手术质量、缩短手术时间当然必不可少,而术后减轻患者痛苦、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也很关键。作为从事腔镜工作的医务工作者,充分利用腹腔镜为患者治疗疾病的同时,也有责任不断总结经验、减轻术后病痛,使患者更加体会到腔镜手术的优越性。

  3.2  腹腔镜手术后常见并发症

  3.2.1  肩痛  人工气腹介质一般采用惰性气体二氧化碳,二氧化碳气体在腹腔内吸收可转化成碳酸,而碳酸对膈是一种刺激物,使受同一神经支配的肩部引起放射性疼痛。在腹腔镜操作结束前,应将二氧化碳气体排出体外,若有较多量二氧化碳未排出腹腔,在术后将引起肩痛[1]。放置引流管可利于残留气体排出,避免了肩痛的发生。

  3.2.2  气肿  气肿一般发生在穿刺针周围的皮下,也可蔓延向上至胸前部、腋部、颈部甚至眼睑,下可达腹股沟、会阴部。发生的主要原因有:(1)气腹针在皮下组织内;(2)套管针半进半出或有漏气;(3)气腹压力过高,过高的压力容易使二氧化碳逸出腹腔。广泛的皮下气肿,二氧化碳吸收过多,可引起高碳酸血症。发生严重气肿时应立即解除产生的原因,如腹壁的气肿可用粗针头排气,或用手向切口方向挤压以排出皮下的气体。轻度的气肿不需要特殊处理[1]。放置引流管可利于残留气体排出,避免皮下气肿的加重。

  3.2.3  腹胀  腹腔内残留气体较多,短时间内不能完全吸收,常常引起腹部胀痛不适,胃肠蠕动恢复后仍感觉腹胀者应考虑残留积气所致。放置引流管可利于残留气体排出,减轻腹胀的并发症。

  3.2.4  手术创面渗、出血  手术时气腹内压力可压迫创面止血,手术后腹腔内压力减小,手术创面有可能渗血、出血。放置引流管可利于观察。

  3.3  临床应用体会  通过本组患者的临床观察可以看出,腹腔镜术后置引流管,主要有以下临床作用:(1)利于腹腔内残留冲洗液引流;(2)利于直接观察术后有无出血,如有活动出血可及时发现并及时处理;(3)利于引流腹腔内残留气体,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尤其能有效避免腹腔镜术后常见并发症(如肩痛、上腹胀痛、皮下气肿)的发生[1]。而在以往未置管的腹腔镜手术组中,曾出现5例极度疼痛者,均出现于术后6h翻身或起床活动时,体位变动,突然感到剧烈的上腹痛,只能保持被迫体位,不能活动,腹部透视示膈下积气,排除肠梗阻,3天后逐渐恢复。另出现大范围皮下气肿2例,蔓延至前肋区及腋中线,使患者精神非常紧张。术后双肩痛者时有发生。通过观察还可以看出,短时间置引流管对刀口愈合、胃肠蠕动恢复无不良作用。

  综上所述,可以看出腹腔镜手术后置腹腔引流管有利于减轻患者痛苦、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并可直接观察腹腔内有无出血,而对术后愈合无不良影响。能真正体现出腹腔镜手术的优越性,值得临床应用推广。

  [参考文献]

  1  林金芳,冯缵冲,丁爱华.实用妇科内镜学.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77.

  2  黄建昭.临床妇科腹腔镜诊疗学.广州:广东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50.

  (编辑:田  雨)

  作者单位: 255400 山东淄博,淄博市临淄区妇幼保健院

  天津,天津市宁河县人民医院

 

作者: 刘彩霞,吴丽丽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