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3期

降钙素原测定在新生儿感染性疾病中的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血清降钙素原(PCT)测定在新生儿感染性疾病中的意义。方法采用半定量固相免疫色谱法检测96例感染性疾病新生儿和30例非感染性疾病新生儿血清PCT值。结果细菌感染组血清PCT阳性率显著高于病毒感染组(P<0。01),若以PCT>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血清降钙素原(PCT)测定在新生儿感染性疾病中的意义。方法  采用半定量固相免疫色谱法检测96例感染性疾病新生儿和30例非感染性疾病新生儿血清PCT值。结果  细菌感染组血清PCT阳性率显著高于病毒感染组(P<0.01),若以PCT>0.50ng/ml为阳性阈值,则PCT对新生儿细菌感染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阴性预测值分别为77.05%、80.00%、87.04%、66.67%;15例败血症新生儿血清PCT值均明显升高;未感染组血清PCT值均未见升高。结论  血清PCT检测可作为新生儿细菌感染及败血症时的一个新的重要诊断参数和指标。

  [关键词]  降钙素;婴儿,新生;传染病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serum procalcitonin in neonatal infectious diseases

  HUANG Cai-zhi,MO Li-ya,JIANG Yu-lian,et al.

  Department of Clinical Laboratory,Hunan Children’s Hospital,Changsha 410007,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clinical significance of serum procalcitonin (PCT) in neonatal infectious diseases.Methods  Serum PCT were measured by semi-quantitative solid-phase immune chromatography.96 neonates with various infection diseases and 35 neonates with non-infectious diseases were enrolled in this study.Results  The positive rate of PCT in bacteria-infected group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at in virus-infected group(P<0.01).Take serum PCT≥0.50ng/ml as a threshold,the sensitivity,specificity,positive predictive value and negative predictive value of the test in diagnosing bacterial infection diseases were 77.05%,80.00%,87.04%,66.67%,respectively.PCT levels increased significantly in 15 neonates with sepsis.Serum concentrations of PCT were found without any significantly change in non-infected group.Conclusion  Serum PCT seems to be an important mark for the diagnosis of neonate infectious diseases and sepsis.

  [Key words]  calcitonin;infant,newborn;communicable diseases

    新生儿感染性疾病是临床常见而又棘手的难题,其确诊主要依赖于血培养,而血培养阳性率不高,耗时较长,且易受抗生素治疗的干扰,给早期诊断和治疗带来困难。为探讨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早期诊断方法,笔者对96例感染性疾病新生儿血清降钙素原(procalcitonin,PCT)进行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96例感染性疾病新生儿均为2005年3~12月我院新生儿科住院患儿。男52例,女44例,入院日龄(8.6±5.3)天,体重(2680±505)g。临床第一诊断为:新生儿黄疸16例,肺炎40例,败血症15例,化脓性脑膜炎2例,腹泻12例,先天梅毒1例,病毒性脑炎5例,脐炎5例。以血清学检测和病原体分离、培养作为96例患儿细菌或病毒感染的依据,其中细菌感染组61例,病毒感染组35例。未感染组30例,为我院同期新生儿科住院患儿,其中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25例,ABO不合溶血2例,G-6-PD酶缺乏2例,营养不良1例。三组患儿的日龄、性别比例及体重差异无显著性。

  1.2  试剂与方法  所有患儿在入院后接受抗生素治疗前采取静脉血2ml,分离血清待检。采用半定量固相免疫色谱法测定血清PCT。PCT-Q检测试剂卡由德国柏林BRAHAMS公司生产,由专人严格按说明书操作。检测结果分为<0.5ng/ml、0.5~2.0ng/ml、2.0~10.0ng/ml、≥10.0ng/ml 4级,以≥0.5ng/ml为阳性阈值。

  1.3  统计学方法  组间差异采用χ2检验,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病毒感染组和细菌感染组PCT值分布及阳性率比较,见表1。

  表1  细菌和病毒感染组PCT值分布及阳性率  (略)

  Table 1  The positive rate and distributing of PCT

  从表1结果可以看出,细菌感染组PCT阳性率明显高于病毒感染组(P<0.01)。以PCT≥0.5ng/ml为阳性标准。PCT对新生儿细菌感染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阳性预测值(PPV)、阴性预测值(NPV)分别为77.05%(47/61)、80.00%(28/35)、87.04%(47/54)、66.67%(28/42)。

  15例败血症患儿PCT值均升高,其中≥10ng/ml 4例,≥2ng/ml 11例。未感染组30例PCT值均未升高。

  3  讨论

  PCT是一种没有激素活性的糖蛋白,由116个氨基酸组成,分子量为13kD。正常情况下PCT由甲状腺C细胞产生,在血液中的半衰期为25~30h,健康人血中PCT值<0.50ng/ml。病毒感染和非感染性炎症反应时PCT值不升高或升高不明显,当严重感染(如细菌、寄生虫真菌感染)并有全身表现时,PCT水平明显升高并可超过100ng/ml,这时大部分由甲状腺以外的组织产生。有人发现在甲状腺全切除病人,当严重细菌感染时血中PCT值可明显升高,但它的确切产生部位尚不清楚。有发现人类白细胞有降钙素原样的活性;也有学者提出肺和神经内分泌细胞是产生PCT的可能部位[1]。

  近几年来国外已将PCT检测广泛用于各种感染性疾病的诊断,认为其是一项有潜在诊断价值、敏感的全新诊断指标[2,3]。PCT在新生儿中的特殊意义也日渐受到重视,这是由于在新生儿期它不受母体PCT水平高低和窒息缺氧损伤引起的急性炎症反应的影响,仅与新生儿自身细菌感染严重程度有关[4]。本组资料显示,细菌感染新生儿的PCT阳性率显著高于病毒感染者(P<0.01),其对细菌感染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PPV和NPV均达到一定水平,而未感染新生儿其PCT值均未见升高,这与文献报道一致。另外,本组15例败血症新生儿PCT值均升高明显,这些败血症患儿都有全身表现(如体温、白细胞计数升高)和不同程度的心、肝、肾功能改变等,这与国内文献报道的有多器官功能障碍的患儿PCT值会升高的报道相符合[5]。

  本研究提示,PCT检测为新生儿感染性疾病的早期诊断提供了一种快速的病原学辅助诊断依据,并可指导临床医生合理使用抗生素,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耐药及二重感染,从而减少并发症的发生。作为新生儿细菌感染及败血症时的一个新的重要诊断参数和指标,血清PCT检测值得推广和应用。

  [参考文献]

  1  Muller B,White JC,Nylen ES,et al.Ubhiquitous expression of the calcitonin-Ⅰ gene in multiple tissues in response to sepsis.J Clin Endocrinol Metab,2001,86(1):396-404.

  2  Hausfater P,Garric S,Ayed SB,et al.Usefulness of procalcitonin as a marker of systemic infection in emergency department patients:a prospective study.Clin Infect Dis,2002,34:895-901.

  3  Van Leeuwen HJ,Voorbij HAM.Procalcitonin concentrations in the diagnosis of acute inflammatory reactions.Ned Tijbschr Geneeskd,2002,146:55-59.

  4  赵美健,徐琦新.降钙素原的临床意义及其在新生儿中的应用.国外医学·儿科学分册,2004,31(2):86-88.

  5  李波,杜曾庆,倪林仙.降钙素原在诊断儿科中枢感染性疾病中的应用研究.小儿急救医学,2003,10(3):154-155.

  (编辑:陆  淼)

  作者单位: 410007 湖南长沙,湖南省儿童医院检验科

作者: 黄彩芝,莫丽亚,蒋玉莲,李先斌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