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3期

2型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彩超检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2型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相关因素及其与并发症关系。方法对76例2型糖尿病人进行血糖、血脂、血液流变学检测,同时应用彩超检测双下肢动脉内膜增厚、管腔狭窄、斑块形成的部位与类型、血流频谱。结果发生下肢血管病变者52例(68。42%),其并发症主要有高血压、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足,与对照组比较P0。...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2型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相关因素及其与并发症关系。方法  对76例2型糖尿病人进行血糖、血脂、血液流变学检测,同时应用彩超检测双下肢动脉内膜增厚、管腔狭窄、斑块形成的部位与类型、血流频谱。结果  发生下肢血管病变者52例(68.42%),其并发症主要有高血压、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足,与对照组比较P<0.05;影响因素主要有高血压、餐后高血糖、HDL-C低,与对照组比较P<0.01;彩超显示,双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高达83%,左侧软斑高于右侧。结论  2型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与高血压、餐后高血糖、血脂异常相关,彩超可早期发现血管病变,指导及时治疗,降低截肢率。
   
  [关键词]  下肢血管病变;糖尿病;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
  
  Clinical analysis of lower-extremity arterial disease  in type 2 diabetic mellitus by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ZHANG Jun-ling,YIN Yan-hong.

  Department of Endocrinology,the Affiliated Hospital of Wuhan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Wuhan 430064,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explore the correlated factors of lower-extremities arterial disease(LEAD) in type 2 diabetic mellitus(DM)and the relationship with complications.Methods  Of 76 cases of DM,blood glucose,lipidemia,hemodynamics were analyzed,and lower extremities artery stenosis,atherosclerosis plaque were detected by use of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Results  The study showed that 52 cases had LEAD,which was closely related to hypertension,peripheral neuropathy disease(PND),diabetic foot.It was significantly higher than the control(P<0.05).The major affecting factors were hypertension,postprandial hyperglycemia,low level of high density lipoprotein(HDL),which were significant(HDL)(P<0.01).It also showed that lower extremities atherosclerosis was as high as 83%,and the AS plaque in left was higher than in right.Conclusion  LEAD in type 2 DM is correlated with hypertension,postprandial hyperglycemia,abnormal lipidemia.The 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can find the early vascular lesions to guide the treatment and decrease the rate of amputation.

  [Key words]  lower extremities vascular lesions;diabetic mellitus;color Doppler ultrasonography

  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LEAD)又称周围血管病变(PVD),是导致下肢截肢,特别是高位截肢和再次截肢的主要原因,其发病率较非糖尿病患者高20倍。80%病人在诊断糖尿病时已存在LEAD,并随年龄、病程的增加而增多[1]。早期缺乏典型临床表现,为了早期诊断下肢血管病变,我院对已确诊的76例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下肢动脉血管超声检查。现将结果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内分泌科近1年住院的2型糖尿病患者共76例,均符合1999年WHO糖尿病诊断与分型标准。男36例,女40例;年龄41~70岁,平均62.5岁;病程3个月~20年,平均7.02年。其中合并高血压病35例,冠心病13例,脑血管病5例,糖尿病足6例,周围神经病变17例,视网膜病变11例,糖尿病肾病5例。

  1.2  方法  所有对象均行清晨空腹抽静脉血测空腹血糖(FBG)、餐后2h血糖(P2BG)、糖化血红蛋白(HbA1c)、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血液流变学及肝、肾功能等。使用美国ACUSON公司生产的ASPEN机型彩色超声诊断仪(探头频率7MHz)。测定双下肢动脉及其分叉处血管走行、内膜-中层厚度、管壁光滑程度以及动脉斑块部位、大小、回声及形态特点,并测量管腔内径、血流动力学频谱、狭窄程度等作为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诊断依据。并分为下肢血管病变组(阳性组)和无下肢血管病变组(正常组)。

  1.3  判断标准  正常组:双下肢动脉及其分支走行规则,壁薄光滑,内膜回声均匀,无局限性扩张与狭窄,内径值在正常范围,频谱呈三相波。阳性组:双下肢动脉血管壁内膜增厚不均匀,连续中断、回声增强,内膜毛糙增厚伴有斑块状强回声,动脉管腔狭窄、扭曲,血流充盈缺损,其频谱呈单相波。

  1.4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组间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2.1  两组一般资料比较  阳性组52例(68.42%),正常组24例(31.58%)。两组比较,阳性组合并高血压、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足的患者数显著高于正常组(P<0.05)。见表1。

  表1  两组临床资料比较  (略)

  注:两组比较,△P<0.05

  2.2  两组间血糖、血脂、HbA1c及血液流变学比较  结果见表2。

  表2  两组间血糖、血压、HbA1c、血脂及血液流变学比较(略)

  注:两组比较,△P<0.01

  3  讨论

  下肢血管病变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严重者导致坏疽[2]。据统计,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比正常人高5~15倍[3]。糖尿病患者大血管病变的发病原因涉及多方面,如年龄、糖尿病病程、血压、血脂、血糖控制水平等,是糖尿病患者致死致残的主要原因。60岁以上2型糖尿病发生股动脉、腘动脉闭塞者达67%,是非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的6~7倍。本组彩超结果显示:双下肢动脉粥样硬化阳性率高达83%,左下肢软斑较右侧高,混合斑块两侧无明显差异,阳性组部分存在着不全堵塞性软斑形成,腘动脉、足背动脉狭窄,血流充盈缺损较正常组明显升高。糖尿病患者发生动脉粥样硬化最主要危险因素是遗传易感性,其他因素如2型糖尿病所伴随的胰岛素抵抗综合征中高血压、高脂血症、肥胖、高胰岛素血症、高糖血症等因素在大血管病变中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从本文临床资料中不难看出阳性组合并高血压、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足者患病率均高于正常组,尤其以收缩压、餐后血糖升高明显,HDL-C降低显著高于正常组,收缩压升高是2型糖尿病合并大血管病变的独立危险因素。目前认为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表现膝以下血管病变为突出特点。本研究也观察到腘动脉、胫动脉、足背动脉等血管病变高于正常组,这与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发病率呈正比。可能与长期高血糖导致周围神经滋养血管内皮细胞增生、基底膜增厚、管腔狭窄、闭塞以及血栓形成导致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的发生有关。早期发生于下肢(特别是膝以下足部)的神经性溃疡和血管病变是导致缺血性坏疽,糖尿病下肢截肢的主要原因。一些流行性病学研究发现,餐后高血糖或高胰岛素血症是导致糖尿病大血管病变的独立危险因素。故在控制血糖同时应重视监测及控制餐后高血糖。

  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发病隐匿,一般无明显症状,但诊断并不复杂,大多属无创诊断。Baur等[4]报道多普勒检查下肢动脉病变与动脉造影比较,其敏感性为91%,特异性为85%,总准确率为89%~96%,尤其对腘动脉以下病变,优于动脉造影,故本文应用彩超检测376例LEAD患者,结果发现阳性组患者高血压、周围神经病变、糖尿病足患者均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为此我们认为彩超检测是目前较好的非创伤性检查指标,便于早期及时发现,予以科学、合理的干预,使患者避免病情恶化,降低截肢率,提高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1  武宝玉,袁申元.糖尿病下肢动脉血管病变的特点及临床评价.北京同仁医院糖尿病足诊疗新进展,2005,20.

  2  Diabetes Drafting Group.Prevalence of small vessel and large vessel diseasing diabetics patients from 14 centers: the 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multinational study of Vascular disease in diabetics.Diabetolgia,1985,28:615-640.

  3  潘长玉,高妍.2型糖尿病下肢血管病变发生率及相关因素调查.中国糖尿病杂志,2001,6:326.

  4  陈之,刘鲁滨.超声检测下肢动脉病变120例分析.辽宁实用糖尿病杂志,2001,2:22.

  (编辑:宋  晓)

  作者单位: 430064 湖北武汉,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医院内分泌科

作者: 张俊玲,尹艳红 2006-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