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4期

高寒山地大型施工人群的卫勤保障方法探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m以上,气候寒冷,氧分压低,紫外线强,空气干燥,气候多变,地理环境复杂,交通不便,且常有风、雨、雪等造成的沙尘、泥石流、暴风雪和雪崩等自然灾害。进入该地区进行大型施工,急性高原病、外伤性疾病、肠道疾病的发生率较高,给施工的卫勤保障带来很大困难。为搞好高寒山地大型施工和突发事件......

点击显示 收起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在4000m以上,气候寒冷,氧分压低,紫外线强,空气干燥,气候多变,地理环境复杂,交通不便,且常有风、雨、雪等造成的沙尘、泥石流、暴风雪和雪崩等自然灾害。进入该地区进行大型施工,急性高原病、外伤性疾病、肠道疾病的发生率较高,给施工的卫勤保障带来很大困难。为搞好高寒山地大型施工和突发事件的卫勤保障工作,现将笔者近年来多次参加大型施工的卫勤保障工作经验总结如下。

    1  预防为主,增强自我防护能力

    1.1  针对高原特点,加强健康教育,普及高原卫生知识  要认真贯彻预防为主的卫生工作方针,在进入高原施工之前,要对全体施工人员进行教育,针对高原环境气候特点,讲述高原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知识,使每个工作人员都了解高原缺氧环境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并掌握预防方法,消除恐惧心理,树立适应环境、战胜自然的信心,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以积极主动的姿态配合卫生部门搞好疾病预防工作。

    1.2  注重避免高原病的诱发因素  一是防止过度劳累。进入高原地区,因海拔高、氧分压低,机体得不到足够的氧气,同时劳累会增加机体的耗氧量,更易诱发高原病。二是减少冷热刺激。高原早晚与中午温差大,且常有风、雨、雪等发生,白天紫外线照射强烈,机体遇过冷过热刺激或冷热不均,易出现免疫力和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而诱发高原病。三是防止上呼吸道感染。因高原低温环境易使机体抵抗力下降而发生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另外,鼻咽黏膜充血水肿也可诱发高原病。

    1.3  有针对性地做好药材储备  施工出发前,考虑到高原道路交通不便,药材的补给工作难度较大,因此进驻高原地区前应加大药材的储备及携运量,特别应针对高原常见病、多发病加大针对性的药品储备。

    2  进一步加强责任心,做好卫生防病工作

    根据施工地域属于高寒山地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性,突出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2.1  根据施工住地的地理特点,做好高原常见病的预防工作  由于施工地域属于高寒山地气候,缺氧、空气干燥、紫外线强烈,施工劳动强度高,体力消耗大,加之施工人员初入此地对气候的不适应等特点,应进一步加强卫生防病工作。

    2.1.1  预防高原病  重点预防急性高原适应不全症。施工人员进入高原地区,首先,要避免高体力消耗,补充足量的水、能量和维生素,合理安排作业,保证充足的睡眠,如出现高原病应早期就地治疗,及时后送。其次,切勿将肌肤裸露在日光下暴晒,以防止紫外线灼伤,同时可使用防晒霜或高原擦脸油。最后,要防止嘴唇干裂,觉得嘴唇干时要求大家不要用舌头舔舐唇部,以防嘴唇进一步开裂,可用水润湿嘴唇或搽润唇膏等。另外,针对气温变化让施工人员注意适时增减衣服,注意保暖,有条件者,晚上可熬姜汤和用热水烫脚,一方面可解除疲劳,另一方面可防止感冒

    2.1.2  预防肠道疾病  因住地属少数民族地区,当地牛、羊散放,对环境污染严重,特别是对饮用水源的污染较重。苍蝇密度大,肠道传染病疫情重,大肠杆菌严重超标,对此首先加强水源及水质的管理,调查了解附近的水源,建议施工队采用挖简易滤水井,用饮水消毒片进行消毒等方法处理饮水,并严禁饮用生水。严格饮食卫生监督制度,要求各伙食单位加工食品一定要洗净、煮熟,严格控制凉拌菜的加工程序。同时卫勤保障人员要加强对各伙食单位的卫生监察监督力度。其次为预防食物中毒,督促各单位加工食物尤其是四季豆一定要熟,对发芽土豆能不食用最好,变质、霉烂食品禁止食用,严禁食用野生蘑菇。

    2.1.3  预防传染病  严格落实传染病防治规定,积极预防各种传染病。针对当地地域特征及季节特点,主要是预防鼠疫。由于旱獭、老鼠及其他小动物较多,严禁施工人员捕食旱獭、老鼠及捕猎其他小动物,封堵帐篷内外、营地区域内的鼠洞,在宿营地发现死老鼠应立即做消毒、深埋处理,如出现大量旱獭、老鼠死亡,应及时调查死亡原因,排除传染病可能。

    2.2  加强卫生人员责任心,积极开展防病治病工作  严格要求卫生人员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好卫勤保障工作,加强防病治病工作和预防疾病的指导力度。

    2.2.1  了解流行病学  到驻地宿营后就开始了解当地地域特点及流行病学情况,争取卫生防病的主动权。

    2.2.2  加强卫生管理  一是加强水源管理和保护,确保水质质量;二是做好食品卫生的管理,对伙食单位食品加工进行卫生检查监督,把好病从口入关;三是帐篷周围要用土或石头压紧,挖排水沟,要求勤开、关窗帘,早晨打开窗帘透气,晚上要关好窗帘、门帘,相对控制帐篷内的温度和湿度。四是对营地垃圾坑、粪坑统一管理,指定位置,各单位挖垃圾坑及厕所,每日用土覆盖大便。

    2.2.3  做好消、杀、灭工作  卫生人员应对驻地环境、垃圾坑、厕所等进行消毒和灭蝇,做好大面积的杀虫工作,有效地控制蚊蝇孳生地及密度。

    2.2.4  加强巡诊  加强巡诊,积极开展防病治病工作,及早发现和诊治伤病员,控制发病率。每日到住地及工地巡诊不少于2次,发现伤病员及时处理。同时做好伤病员的登记、统计工作,以便进一步掌握发病情况。

    3  做好医疗后送工作

    由于高寒山地施工的环境特殊,情况复杂,对于伤病员的医疗后送工作必须认真细致,防止发生意外。

    3.1  加强巡诊力度  多深入到施工人群中间,细心了解每个工人的身体状况及思想变化,做到每日晚睡前和早晨起床后到每个住宿点进行巡查,以早期发现并及时处理高原病初期症状者。

    3.2  加强抢救力量  进入高原,尽量增派和选择有经验的医生和卫生人员参加保障,在抢救伤病员过程中,卫生人员要认真细致地检查,充分考虑到伤病情的严重程度,做好相应处置。

    3.3  做好伤病员的思想工作  做到及时了解伤病员的思想变化,进行思想沟通,做好解释工作,克服恐惧心理,使他们配合治疗。

    3.4  做好伤病后送工作  为了不影响施工人员的工作情绪及任务的完成,该后送的伤病员应及时组织后送,不要因为轻症者对高原病的惊恐而影响施工任务的完成,也不能因为了一味地追求完成施工任务而延误重症者后送机会。后送前要做好准备工作,对危重患者要就地抢救,病情平稳后方可考虑后送。后送时要派医生护送,以便处置紧急情况。后送途中要做好保暖措施,防止发生冻伤。

    4  做好药材储备工作

    高原自然环境差,气候恶劣,缺氧严重,路况差,运输不便,药材补给困难,因此要根据具体情况加大药材携运量,特别是加大高原地区多发病、常见病的药品和器材的储备,如氨茶碱、地塞米松、止痛剂、安定、利尿脱水药及足够的氧气,并随身携带供氧设备,有条件者携带适用于高海拔地区的便携式制氧设备。

    作者单位: 850000 西藏拉萨,西藏军区教导大队卫生所

    (编辑:林剑雷)

作者: 刘凌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