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4期

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20例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介绍腹腔镜行单纯性肾囊肿去顶术的经验体会。方法采用腹腔镜经腹腔完成20例肾囊肿去顶术。结果20例全部成功,手术时间30~70min,恢复顺利。结论腹腔镜单纯性肾囊肿去顶术,创伤小、恢复快、疗效可靠。...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介绍腹腔镜行单纯性肾囊肿去顶术的经验体会。方法  采用腹腔镜经腹腔完成20例肾囊肿去顶术。结果  20例全部成功,手术时间30~70min,恢复顺利。术后随访3个月无复发。结论  腹腔镜单纯性肾囊肿去顶术,创伤小、恢复快、疗效可靠。但要注意副损伤。

    [关键词]  肾囊肿;腹腔镜;去顶术;副损伤

    单纯性肾囊肿是临床常见病,以往常采用开放手术或经皮穿刺注入硬化剂治疗。但前者创伤大,后者治疗效果不太可靠,囊肿消失率不足50%,术后易复发。文献报道复发率在17%~44%。随着腹腔镜技术的推广应用,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以其创伤小、恢复快、疗效可靠而逐渐成为治疗肾囊肿的最佳选择[1]。我院自2002年3月~2005年10月采用腹腔镜行单纯性肾囊肿去顶术20例,效果满意。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男12例,女8例,年龄37~68岁,平均50岁。右肾囊肿10例,左肾囊肿8例,双肾囊肿2例;囊肿位于肾上极7例,中极10例,下极3例。囊肿直径5~10cm,平均6cm。本组患者中,5例以腹部隐痛不适就诊,1例因血尿就诊,其余患者无症状,均为体检时B超检查发现,病史1周~10年。所有患者均行B超、CT(平扫+增强)、IVP等检查确诊。术前排除囊肿与肾集合系统相通。

    1.2  手术方法  行全麻,患者仰平卧位,常规消毒铺巾,脐下缘穿刺,造CO2气腹,使腹内压力达2kPa,然后于脐下缘及脐与剑突连线中点穿刺,分别放入10mm腹腔镜套管,于患侧腋前线相应部位穿刺放入5mm套管1根,摇动手术床使患者呈患侧朝上斜卧位姿势,沿Toldt白线打开后腹膜,参照术前CT定位,在囊肿附近打开肾脂肪囊,找到肾囊肿。镜下囊肿呈蓝色,完全暴露后,提起囊壁剪开,吸尽囊液,距肾实质0.5cm处用电刀将囊壁环形切除。如囊壁出血,可用电凝止血。降低腹内气腹压力,观察有无活动性出血,确认止血彻底后,腹膜后肾周置引流管从穿刺口引出体外,排尽腹内气体,关闭切口,术后囊壁常规送病检。

    1.3  结果  本组20例手术均获成功。手术时间30~70min,平均50min。术后卧床12h。术后第1天进食,第2天拔除引流管,平均住院时间5天。术后有2例患者诉腹胀,3天后自行缓解。随访3个月,复查无复发。

    2  讨论

    肾囊肿是最常见的良性肿瘤,以单纯性囊肿(simple cyst)为最多[2]。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超声、CT等影像学技术的发展,肾囊肿的发现率明显增加。据文献报道[3],因其他疾病就诊而行CT检查的患者中,肾囊肿发现率为>40岁24%,>50岁50%。而肾囊肿是一种良性病变,伴发或继发恶性肿瘤的机会较少。因此,一般认为,囊肿体积小、无症状、无合并症、对肾功能无影响者,暂不予处理,可定期复查。当囊肿≥5cm,产生压迫症状或并发出血、感染、结石、血尿、高血压、肿瘤等则需要进行治疗[4]。腹腔镜治疗肾囊肿的优点已为临床实践证实。但必须严格把握手术适应证,否则将使手术范围扩大化。资料显示,囊肿生长速度极慢,10年直径增长2cm。通过临床实践,笔者的体会是手术难度不太大,但应小心防止副损伤:(1)十二指肠、结肠损伤:显露肾及囊肿需切开侧腹膜,在牵开十二指肠及结肠时易撕裂肠管导致肠瘘。(2)肝、脾、胰腺损伤:由于肾上极与胰尾、脾及肝脏比邻,在显露肾上极解剖囊肿时,没有找到真正的间隙,偏离了肾脏,误伤脾、胰腺导致出血,胰瘘或器械牵开肾周组织时损伤了肝、脾及胰腺。(3)出血:常见原因是器械损伤脾、肾包膜或血管以及切除肾囊肿时切缘离肾实质太近伤及了肾实质。(4)损伤下腔静脉:处理右肾上极偏内侧囊肿时,需特别注意,有时误把镜下呈蓝色的下腔静脉当作囊肿切开。(5)漏尿一般有2个原因:①术前检查不仔细,误把肾盏憩室当作囊肿。②术中处理囊肿时,错误地电灼囊底部,人为地打通了囊肿与集合系统的间隔。处理肾囊肿只要去顶范围足够大,囊肿一般不会复发。

    [参考文献]

    1  张旭,叶章群,宋晓东,等.腹腔镜与开放性囊肿去顶术的比较(附30例报告).临床泌尿外科杂志,2001,16:220-221.

    2  吴阶平,马永江.实用泌尿外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5,229.

    3  Lauks SP JR,McLachlan MS.Aging and cysts of kidney.Br J Radio,1981,54:12-14.

    4  温海涛,许新民,齐勇,等.后腹腔镜肾囊肿去顶术与开放性手术的比较.浙江临床医学,2005,1:34.

    作者单位: 471003 河南洛阳,洛阳中信重机中心医院外科

    (编辑:宋  晓)

作者: 魏建军,史建安,岳峰涛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