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4期

经nCPAP治疗高血压合并OSAHS患者前后血压的对照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nCPAP)治疗高血压合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血压情况。方法按患者是否愿意接受nCPAP治疗而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结果本研究发现入选的高血压患者中均不同程度地存在OSAHS,经3天的nCPAP治疗,患者整日的平均收缩压、舒张压和平均动脉压均明显减低,这说明短时的nCPA......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nCPAP)治疗高血压合并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血压情况。方法  按患者是否愿意接受nCPAP治疗而分为对照组和试验组。结果  本研究发现入选的高血压患者中均不同程度地存在OSAHS,经3天的nCPAP治疗,患者整日的平均收缩压、舒张压和平均动脉压均明显减低,这说明短时的nCPAP治疗即可整体上降低这部分患者的血压。结论  nCPAP可以在整体水平上降低高血压合并OSAHS的血压。

    [关键词]  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高血压;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HS)是一种常见的睡眠疾患,笔者通过对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nCPAP)治疗,高血压合并OSAHS的观察来探讨nCPAP对OSAHS的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OSAHS的诊断标准  检查前嘱受试者不服用对睡眠有影响的药物,检查当天不饮酒、浓茶和咖啡以及兴奋性饮料,于每晚22∶30时进行7h多导睡眠图(PSG)检查,测身高、体重、颈围,计算体重指数(BMI=体重/身高2,单位kg/m2),进行Epwoeth评分。依据美国睡眠协会1999年OSAHS诊断标准,呼吸暂时为口鼻气流停止10s以上,口鼻气流及胸腹呼吸均停止为中枢性呼吸暂停,口鼻气流停止但胸腹呼吸存在者为阻塞性呼吸暂停,在一次呼吸暂停过程中,先有中枢性呼吸暂停后有阻塞性呼吸暂停为混合性呼吸暂停。低通气为口鼻气流降低,超过正常气流的50%并伴有4%以上血氧饱和度降低,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AHI)=[(呼吸暂停次数+低通气次数)/睡眠时间(min)]×60,AHI≥5为确诊标准,5≤AHI≤15为轻度,15<AHI≤30为中度,AHI>30为重度,因为轻度患者一般无需nCPAP治疗,所以本研究将AHI≥15作为入选试验对象的标准。

    1.2  一般资料  湘雅附二院14病室睡眠实验室,2004年以后诊断OSAHS合并高血压患者20例。随机分为试验组和对照组各10例,两组一般情况比较见表1。表1  两组一般情况及OSAHS严重程度比较注:P>0.05,两组差异无显著性

    1.3  入选标准  中重度患者AHI≥15次/min;(2)高血压患者BP≥140/90mmHg;(3)服用1~2种降压药物,血压仍未能控制在140/90mmHg以下;(4)合并糖尿病及慢性肾病血压未能控制在130/80mmHg。

    1.4  排除标准  (1)心肌炎、心肌病、急性心肌梗死;(2)心内膜炎;(3)风心病;(4)结缔组织病;(5)肿瘤;(6)肝硬化及急慢性感染;(7)严重的肝、肾功能不全;(8)创伤和手术;(9)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肾动脉狭窄。长期激素治疗和库欣综合征,嗜铬细胞瘤、主动脉狭窄、甲状腺或甲状旁腺疾病所致的继发性高血压。

    1.5  持续正压通气(CPAP)  帮助防止上呼吸道塌陷,是治疗OSAHS非常有效的方法,CPAP原理是通过气道压力来增加呼吸道的宽畅度,保持气道的通畅,一般通过的面罩压力是5~15cmH2O。

    1.6  仪器  对入选的且愿意接受nCPAP治疗的患者第1晚用澳大利亚RESMED公司Auto-set nCPAP呼吸机治疗,滴定患者所需治疗压力水平,第2~3晚则根据第1晚滴定的治疗压力,使用美国泰科公司的nCPAP呼吸机继续治疗。

    1.7  血压测定  采用同一台汞柱式血压计,笔者用初带加压法同一手臂测定,测量取卧位,测量前均安静休息10min,测量时间为晨起(7am)和睡前(10pm),MAP=1/3(收缩压-舒张压),脉压(PP)=收缩压-舒张压。

    1.8  统计学方法  应用SPSS 11.0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计量数据以(x±s)表示,两参数间相关分析采用Pearson直线相关分析,不同组同一指标均数的对比采用成组t检验,同组治疗或观察前后同一指标的比较采用配对t检验,两组间患者情况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P<0.05(双尾)视为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在高血压人群中,存在有中重度OSAHS,经过nCPAP治疗3天后,在不调整降压药物的前提下可以从整体水平上降低患者的血压,尤其以晨起血压的降低为明显,其降压幅度可达到单种降压药的疗效。见表2。表2  两组观察前后相关参数比较 注:两组间比较,P<0.05,二者差异有显著性;治疗前后比较,P<0.01,二者差异有非常显著性

    3  讨论

    OSAHS是一种常见的睡眠呼吸疾患[1~5],其发病特点为患者在睡眠期间因反复出现上气道塌陷而引起反复发作的低氧血症,近年来临床和流行病学研究表明OSAHS是高血压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JNC7指南已经将OSAHS排在导致继发性高血压疾病的首位,OSAHS可以通过夜间的交感神经兴奋,激活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损伤血管内皮等多种机制导致患者血压增高,3天的nCPAP治疗可降低机体炎症水平,nCPAP治疗在降低机体炎症水平的同时可能主要通过缓解局部和全身炎症对血管内皮细胞的损伤,使内皮细胞合成血管扩张物质(如NO)增加,减少了缩血管物质产生而起到降压作用,同时nCPAP也通过缓解患者夜间缺氧,降低间歇缺氧所致的交感神经兴奋等其他机制产生降压作用。

    [参考文献]

    1  Peretz Lavie Pho,Victor Hoffstein MD.Sleep Apnea Syndrome:A Possible Contributing factor to Resistant Hypertension.Sleep,2001,24(6):721-725.

    2  王轶娜,杨宇,罗荧荧,等.经鼻持续气道正压通气对阻塞性睡眠呼吸暂时低通气综合症患者血清C反应蛋白的影响.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2004,10:695-696.

    3  Blondet Mc, Perezj,Rodriguez W.Continuous Positive  airway  press-ure  and obstructive sleep aonea in an Hispanic population. Sleep breath,2001,5(3):109-114.

    4  Faccenda JF, Mackay TW,Boon NA, et al.Randomiz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of continuous positite airway pressure on bloon pressure in the sleep apnea-hypopnea syndrome.Am J Respir Crit care Med,2001,163(2):344-348.

    5  Kraiczi H, Hedner J, Peker Y, et al.Comparison of  atenolol, amlodipine,  enalapril, hydrochlorothiazide, and Ios Atran for antihypertensive treatment on patients with obstructive sleep apnea. AM  J  Respair  Crit  care  Med,2000,161(5):1423-1428.

    作者单位: 1 410011 湖南长沙,长沙市第七医院内二科(现在中南大学湘雅附二院14病室进修)

    2 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附二院14病室

    (编辑:丁  薇)

作者: 李艳芳,杨宇,黄国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