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4期

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在妇女宫颈病变筛查中的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膜式液基薄层细胞学(TCT)检测在宫颈病变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2006年1月~2006年5月在我院妇检门诊对512例宫颈病变患者做了宫颈刮片TCT细胞学病理学检查。结果512例患者宫颈刮片标本,TCT检测阳性28例,阳性率5。其中未明确诊断意义的不典型鳞状细胞(ASCUS)15例,未明确诊断意义的不典型腺细胞(......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膜式液基薄层细胞学(TCT)检测在宫颈病变中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  2006年1月~2006年5月在我院妇检门诊对512例宫颈病变患者做了宫颈刮片TCT细胞学病理学检查。诊断标准采用TBS分类系统。结果  512例患者宫颈刮片标本,TCT检测阳性28例,阳性率5.5%。其中未明确诊断意义的不典型鳞状细胞(ASCUS)15例,未明确诊断意义的不典型腺细胞(AGCUS)1例,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LSIL)5例,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5例,鳞状细胞癌(SCC)2例。结论  TCT检测用于宫颈病变筛查,可提供早期发现宫颈癌变和癌前病变的信息,具有重要临床实用价值。

    [关键词]  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宫颈病变筛查

    宫颈病变是妇科常见病、多发病,长期反复发作可诱发宫颈癌。近年来,宫颈癌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且年轻患者呈上升趋势,通常由子宫颈鳞状上皮不典型增生到原位癌到早期浸润癌,最后发展到浸润癌的连续发展过程有10年时间[1]。在这时期如果对宫颈病变及时诊断和治疗,就能预防及早期治疗宫颈癌。近年来细胞学诊断技术相继涌现,液基薄层细胞学检测(TCT)因取材、制片及系统程序化处理等优势,明显提高了宫颈阴道细胞学疾病诊断的准确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06年1~5月在我院妇科门诊体检者512例,宫颈病变患者的宫颈刮片进行TCT检测。患者年龄22~68岁,平均38岁。

    1.2  标本采集方法  用特制宫颈塑料软毛刷收集宫颈外口及宫颈管内口的细胞,洗入装有Thinprep保存液小瓶中,经Thiprep 2000系统程序化处理,制成薄层细胞涂片,95%酒精固定,巴氏染色,镜检。

    1.3  诊断标准  采用国际防癌协会1991年TBS分类系统[2]。即未明确诊断意义的不典型鳞状细胞(ASCUS);未明确诊断意义的不典型腺细胞(AGCUS);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LSIL),即CINⅠ;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HSIL),包括CINⅡ和CINⅢ;鳞状细胞癌(SCC)。

    2  结果

    512例妇女中TCT检测阳性28例,阳性率5.5%。其中ASCUS 15例,AGCUS 1例,LSIL 5例,HSIL 5例,其中CINⅡ 4例,CINⅢ 1例,SCC 2例。在细胞检测同时,发现病原体24例,其中真菌10例,滴虫6例,线索细胞8例。见表1。表1  不同年龄组TCT检测结果

    3  讨论

    宫颈癌早诊早治是降低死亡率的关键,常规巴氏涂片的假阴性率较高(15%~40%)[3]。其原因是涂片中没有诊断的细胞,80%以上的细胞随取材器被丢失,涂片质量差。液基细胞学检查是1996年由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FDA)批准并开始应用,它提高了取材质量,细胞保存液能使获取的细胞保持原有形态,经Thinpere 2000系统程序化处理后,经高精密度滤器过滤仅剩余上皮细胞制成均匀的薄层涂片,因而上皮细胞核结构清晰,异常细胞易观察到,诊断准确率比传统涂片高。本院512例妇女体检标本满意率100%,宫颈细胞阳性者28例,阳性率5.5%,其中ASCUS 15例,AGCUS 1例,LSIL 5例,HSIL 5例,SCC 2例。LSIL、HSIL、ASCUS的高发年龄组为31~40岁。因此此年龄组的妇女是宫颈病变的高发年龄。TCT技术应用于宫颈病变筛查能提高涂片满意度及宫颈异常细胞检出率。文献报道[4],液基细胞学检查能提高发现低度和高度病变的敏感性,可检出92.9%高度病变和100%癌瘤。TCT用于妇女宫颈病变筛查具有很大的临床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759.

    2  刘树范.浅析巴氏五级分类法与TBS描述诊断报告方式.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2003,19:135-137.

    3  冯海琪.新柏氏液基薄层细胞学在体检妇女宫颈病变筛查中应用.中华现代妇产科学杂志,2004,1(5):456.

    4  赵方辉,戎寿德,乔友村.宫颈癌及其癌前病变筛查方法现状.中国医学科学院学报,2001,23:638-641.

    作者单位: 423000 湖南郴州,郴州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宋  晓)

作者: 陈利辉,瞿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