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5期

病区环境管理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良好的病区环境是保证医疗、护理工作顺利运行,促进康复的重要条件,创造优美、舒适的休养环境是护士工作的责任,是医院管理的组成部分。从管理角度看,病区既是一个具有特殊性质的人文环境,又是一个必须符合医疗卫生原则,满足病人身心需要的物理环境。它们构成了病区环境管理工作的重心。1病区物理环境的管理物理......

点击显示 收起

  良好的病区环境是保证医疗、护理工作顺利运行,促进康复的重要条件,创造优美、舒适的休养环境是护士工作的责任,是医院管理的组成部分。

    从管理角度看,病区既是一个具有特殊性质的人文环境,又是一个必须符合医疗卫生原则,满足病人身心需要的物理环境。它们构成了病区环境管理工作的重心。

    1  病区物理环境的管理

    物理环境对增进医疗效果,帮助患者适应病人角色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其管理的重点有以下一些方面。

    1.1  整洁  病区整洁主要指病区的空间环境及各类陈设的规格统一,布局整齐,各种设备和用物设置合理,清洁卫生。达到避免污垢积存,防止细菌扩散,给病人以清新、舒适、美感的目的。保持环境整洁的措施:(1)物有定位,用后归位,养成随时随地注意清理环境,保持整洁的习惯。(2)病室内墙定期除尘,地面及所用物品用湿式清扫法。(3)及时清除治疗护理后的废弃物及病人的排泄物。(4)非病人必需的生活用品及非医疗护理必需用物一律不得带入病区。

    1.2  安静  清静的环境可减轻病人的烦躁不安,使之身心闲适地充分休息和睡眠,同时也是患者康复,医护人员能够专注有序地投入工作的重要保证。

    1.3  舒适  舒适的环境主要指病人能置身于恬静、温湿适宜、空气清晰、阳光充足、用物清洁、生活方便的环境中,才有安宁、惬意、心情舒畅感。

    1.3.1  温度和湿度  病人适宜的温度一般冬季为18℃~22℃,夏季19℃~24℃。儿科病室22℃~24℃,相对湿度以50%~60%为宜。湿度过高,有利于细菌繁殖,且机体散热慢,病人感到湿闷不适;温度过低,则空气干燥,人体水分蒸发快,热能散发易致呼吸道黏膜干燥,口干、咽痛影响气管切开或呼吸道感染者康复。因此,应根据季节和条件因地制宜地采用开窗通风、地面洒水、空气调节器等措施,调节室内温湿度,使病人感到心境愉悦。

    1.3.2  通风  病室空气流通可以调节室内温湿度,增加空气中的含氧量,降低CO2和微生物的密度,使患者感到舒适宜人,避免产生烦闷、倦怠、头晕、食欲不振等症状发生。合理的做法:根据气候变化情况定时开窗通风,冬季一般每次通风30 min左右;病室应为无烟区。

    1.3.3  阳光  病室阳光充足,不仅能保护病人的视力,增加活力,且可利用阳光中的紫外线,发挥其杀菌作用,净化室内空气;适当的“阳光浴”还可增进病人的体质,尤其是冬季的阳光,使病人感觉温暖舒适,激发免疫能力。

    1.4  安全  病区管理工作中应全力消除一切妨碍病人安全的因素,安全保障好病人心理松弛,可以避免意外事故,提高治愈率,增进护理的社会效应。(1)避免各种因素所致的意外损伤。(2)杜绝医源性损害。(3)防止院内交叉感染。

    1.5  美观  病区布局、设施、用品整洁美、色调美。一般多采用浅蓝、浅绿等冷色,能给沉静、富有生气的感受,在病室和病区内走廊亦可摆设绿色盆景植物、花卉、壁画等,借助点缀美化环境,调节病人的精神生活。

    2  病区人际环境的管理

    医院是社会的组成部分,病区医护人员与伤病员以及他们的亲属之间,医生与护士之间,由于工作的需要,构成了一个特殊的社会人际环境,在这个特定的人际环境中,护士所施行的护理管理工作,无不与人际交往产生密切联系。因此做好病区人际环境的管理工作,对于贯彻医院的管理制度,维持病区的正常秩序,改善医患关系,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运行,具有积极的示范、协调和推动作用。

    2.1  处理好医护关系  医疗护理工作是医院工作中两个相对独立的系统,服务对象虽都是病人,但工作重点不同。因此,协调的医护关系是取得优良医护质量的重要因素之一。理想的医护关系模式应是:交流—协作—互补型。

    2.2  处理好护患关系  良好的护患关系取决于护理工作者正确的医学观和道德观。护理必须做到:(1)把病人视为社会的,不同心理与感情的人。而病人的心理状态又直接影响病人的治疗效果。(2)充分发挥病人的主观能动性,一切治疗护理活动均应取得病人及其亲属的理解。(3)以疏导、示范的方式帮助病人适应病区环境,积极配合治疗,遵守有关管理规定的制度。

    2.3  要尊重和维护病人的权力,病人享有的权力  (1)平等治疗权;(2)知情同意权;(3)获得诊疗信息的权力;(4)要求保密的权力;(5)因病免除一定社会责任和义务的权力。同时,患者有积极配合医疗、护理及遵守住院规则的义务。

    2.4  加强探视,陪伴制度的管理  患者亲友对病人的探视或陪伴,是对病人感情支持所必需的。但应遵守有关制度;探视者应按规定的时间探视,每次不得超过规定的人数和时间;探视者不得影响病人的休息和医疗护理。

     作者单位: 310003 浙江杭州,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

   (编辑:田  雨)

作者: 韩彩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