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2006年第4卷第15期

脂肪肝患者208例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及甘油三酯的检测分析及意义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和甘油三酯(TG)水平与脂肪肝的关系。方法分别采用速率法及氧化酶法测定脂肪肝患者和正常人群的ALT及TG含量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脂肪肝患者血清中ALT及TG含量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均0。结论脂肪肝患者的ALT及TG水平明显高于正常人群。...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和甘油三酯(TG)水平与脂肪肝的关系。方法  分别采用速率法及氧化酶法测定脂肪肝患者和正常人群的ALT及TG含量并进行统计学处理。结果  脂肪肝患者血清中ALT及TG含量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均<0.01)。结论  脂肪肝患者的ALT及TG水平明显高于正常人群。

    [关键词]  脂肪肝;丙氨酸氨基转移酶;甘油三酯

      脂肪肝是最常见的弥漫性肝脏病变之一,近年来发病率越来越高,严重威胁人类健康。脂肪肝与人体血糖、血脂、肝酶学及胰岛素之间的关系已成为当前国际研究的热点,笔者测定分析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及甘油三酯(TG)与脂肪肝之间的关系,旨在进一步加深对它们的认识,以期为脂肪肝的预防和治疗提供相应的科学依据。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1.1  仪器  BS-3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由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测定时用RANDOX标准液和质控物校准。

    1.1.2  试剂  ALT及TG测定试剂由上海科华东菱诊断用品有限公司提供。RANDOX标准液及质控物由上海执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提供。

    1.1.3  标本  经临床及B超诊断的204例脂肪肝患者和325例正常对照血清均来自我院2003年5月~2005年10月门诊、住院患者及正常体检人群。

    1.2  方法

    1.2.1  检测方法  使用全国统一操作规程方法[1],操作时定期标定,每次测定值均为室内质控有效值,全部对象取空腹静脉血3~4 ml,37℃水浴1 h内分离血清,剔除溶血及黄疸标本立即用BS-3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自动检测。ALT用速率法,TG用氧化酶法,均应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操作。

    1.2.2  统计学方法  资料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脂肪肝组和对照组的ALT及TG检测结果见表1。ALT以>50 u/L为升高标准[2],TG以>2.3 mmol/L为升高标准[2]。对照组ALT、TG升高率分别为7.38%、9.54%,脂肪肝组ALT、TG升高率分别为21.08%、33.33%,经统计学处理,ALT χ2=21.14,TG χ2=46.9,P均<0.01,表明两组之间差异具有非常显著性。表1  脂肪肝组与对照组的ALT、TG结果 注:*P<0.01

    3  讨论

    脂肪肝诊断首先应排除肝炎、肝硬化及胆道梗阻等疾病。B超须显示:(1)肝肾回声差异,肝实质回声大于肾回声;(2)肝前后回声差异,近场回声密度增高,而远场衰减;(3)肝内静脉结构模糊不清;(4)肝轻度或中度肿大[3]。脂肪肝由众多因素引起,其发病率持续上升,确切发病机制并不十分清楚。研究显示脂肪肝与肥胖、血糖、血脂等有密切关系。高甘油三酯可因合成过多或肝细胞本身排除过少而引起,可导致肝细胞脂肪变性。脂肪酸也能直接损害肝细胞,从而引起肝功能受损、转氨酶升高等各种变化。本研究表明ALT和TG的检测对了解肝病变化十分重要,有助于对肝脏病变进行更好的预防和治疗。

    [参考文献]

    1  叶应妩,王毓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7,204-208.

    2  周小华,姚平雁.最新临床检验结果的应用及评估统计全书.北京:中国知识出版社,2005,120-138.

    3  陈淑清,孙燕,张月娟,等.非酒精性肝炎与胰岛素抵抗的关系.中国医刊,2006,41(1):41.

     作者单位: 416200 湖南凤凰,凤凰县人民医院检验科

  (编辑:萧  凝)

作者: 王平兴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